2007-01-29 23:36:30小龜

雲南遊記十一︰碧羅翻越後記

  吳公底老伯是茨中村天主教堂的領導人,他大兒子帶我們參觀了有101年歷史的茨中教堂。這座教堂不但頗富麗堂皇,同時也結合了中西建築的風格。另外吳老亦介紹了當地天主教的歷史。滇西北天主教傳播的歷史可追溯至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由法國與瑞士的傳教士開傳教之先河。
他們最先在茨中南面的茨姑村建立第一個福音據點,茨中村是他們的第二站,並在1905年建立了茨中教堂。吳老之後播放了一個介紹滇西北天主教歷史的特輯,它提供的資訊更把我這幾天的行程串運起來。原來傳教士在瀾滄江流域立了福音據點後,便積極向怒江流域拓展。而我們這三天所走的路,就是當年傳教士所闢的,通往怒江傳教之路,而我們途中所見所住的牧牛小屋,就是當時他們過路歇息之處,我們之前見過的白漢洛教會,秋那桶教堂,丙中洛的教會,都是他們到達怒江之後所建立的。
傳教士翻山越嶺,不辭勞苦地傳福音,目標是打開藏福音之門,此夢未竟,卻在滇西川播下了福音種子,例如今天的茨中村,一百三十多戶中依然有九十多戶是天主教徒。他們當年引進的葡萄樹,釀制聖禮用的葡萄酒,今天吳老伯及其他茨中村民依然在種植,並用傳教士留下來的方法釀制玫瑰紅酒。吳老伯釀的紅酒可謂薄有名氣。茨中教堂雖然是雲南省重點保護文物,村裏信徒也上幾百,但他們並沒有長期牧者帶領,平時主日通常只是由初中程度的吳老伯講授聖經道理,並頌唱從前傳教士遺留下來的禱文詩歌。一次有位從西來的神父來茨中主持了彌撒,整條村的都前來聽道,吳老伯便充當翻譯。神父臨別之前,部份村民眼裏是泛著淚水,他們是多麼渴望有一個牧者能留在這裏。
然而,吳老伯的信仰跟我所信的明顯有些距離,他告訴我,他去五台山參觀的時候仍然會到當地的廟宇參拜,看來在吳老伯心中,天主可能只是眾多神靈中的一個。看來在沒有牧者帶領之下,教會很容易走向歪路。
吳公底是老伯教名GUSTIN的譯音,他們一家六代信天主。
  當天晚上,我在吳老伯家裏食了一頓豐富的晚餐,有玫瑰紅酒,有吳大哥主理的菜,席間兩吳輪流向我們敬酒,並表現藏族歌舞,感覺我們並不是住進了什麼旅社客棧,而是真的如老伯所說,住進了他的家裏。
  我雖然翻過了碧羅雪山﹐但卻沒有看見我計劃中想看的雪山,但神卻帶領我認識祂的作為。從前,我認為很難向篤信佛教的藏民傳福音,但神卻藉著幾個僕人,打開了藏民的心靈。並讓我走上那條艱苦的,傳教之路,這都是我從未想像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