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7 02:58:26『書籤』

凌晨二點二十分

凌晨二點二十分
我在書桌前面發呆
看著背不完的單字
算不完的數學
說難又不難的國文
阿珠說的沒錯
就傻傻的做吧
管他有沒有效
至少
對得起自己就好
最近常常熬夜
不說你不信
敖到睡倒在桌上醒來就是隔天早上
天曉得有沒有用呢
但說實在也沒讀到多少
我太不安定
這會是我一輩子的致命傷
看著自己老哥穩紮穩打
晉升到中山研究所
反觀自己就真的渺小多了
英文本來應該是我的優勢
但是從國中被我糟蹋到現在
就再也沒有努力過
也難免良材化朽木了
唯一殘存的大概就只有可以唬唬人的假外國腔發音吧
回頭看看也真不了解幹麻這樣糟蹋自己
國中到高中已經快6年
從沒有一堂我認真上完的課
月考前幾天也才翻翻考前重點就馬虎的去應付了
這就是我的考試哲學
連基測也如此
我在這方面總是投機取巧
種因得果
當然我知道再重來一遍我也還是不會改變
因為我就是會找理由搪塞自己的缺失
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然後得意自滿
這就是我的生活哲學
我為自己的小聰明沾沾自喜
但再繼續下去就會反被聰明誤
在精神層面的蛻變中
每跳脫一個層次我就顯得自得意滿
直到我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
就更喜出望外
而我更了解
這種靈敏的人格特質不是人人都有
我想我是為此而自傲
在虛虛實實中
我想還是務實點好
雖然神遊太虛的精神境界實在引人嚮往
但像莊子一般玩世不恭我就不敢恭維了
如果我把想這些無聊的事情的時間
挪百分之五十到讀書上面
不知道會怎麼樣
我想一個所謂的知識份子
就我的解讀
應該是不斷挑戰自我的認知
進而躍升到更全面的層次
參考書裡面都有了既定的價值判斷
只有是非跟常態的價值觀
學生只能全面的接收
沒有什麼好思考的
因為就算想出什麼所以然
它也不會是考試卷上填滿格子的答案
台灣的教育失敗
因為教改是由一群填鴨式教育的精英所執行
瞎子牽瞎子走路
下場就是掉到水溝裡
然後越陷越深
我深深的明白我沒什麼時間抱怨這些
因為已經凌晨二點五十分了
而我又要繼續接去受填鴨式教育下的文字獄
台灣的大學環境就會更好嗎
說真的
我已經不期待了

那是我家胖寶 她是柴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