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01:59:36梅子

【閱讀世界】北海道之旅十:小樽潮祭



 小樽,因為覺得是小鎮,所以只排了一個下午去。

 上午我們兩個還很開心的逛著札幌的百貨公司,這似乎都是我倆假期的尾聲會做的事情,因為不用再提著行李東奔西波,所以可以盡情的買。我們甚至連中餐時間都沒留給小樽,在札幌吃完飯才過去的。

 札幌到小樽的車子非常多,只要半小時就到了。在火車上媛照例仍一上車就睡了,我看著窗外,漸漸飄起小雨,在靠近小樽的路邊的街道上,我看許多人穿著和服排著隊伍,在街上遊行。「不知道那邊有什麼熱鬧好玩的。」我心裡想著,卻過不去,等到到了小樽,我一定也找不著剛剛熱鬧的地方。有點遺憾。

 但是到了小樽,發現整個鎮上都很熱鬧,大路上都是像剛剛看見的遊行的人,鎮上不停播著同一首歌,大家就跟著歌很有秩序的在跳舞,原來今天是小樽的潮祭,是他們鎮上的大事。所有的團體,包含商社、店家、公司行號等,這一天都要穿著和服在大街上遊行,從很遠的地方開始走著,直到小樽港邊解散。

 看這些遊行很有意思,我和媛坐在馬路旁的一側,看一個個團體經過我們面前。有些團體有代言的卡通人物,這時路旁的小朋友就會跑過去跟卡通人物一起玩。有些團體會進行反串秀,男生穿女生和服,女生穿男生和服;當然有些團體也會展現他們團體的特色,像是做大鼓的,就會把百年好鼓拿出來很有聲勢的敲打著;有些大學或學校,就會出現外國學生穿和服的景象。總之各式各樣,真的百看不膩,我的相機不停捕捉這些場景,覺得能遇到這盛事很棒。

 我們都覺得跳傳統舞蹈,真的還是要媽媽們跳比較有味道,那些媽媽穿起和服味道很對,舉手投足之間也很優雅,跟一般年輕女孩不一樣。我真羨慕他們有和服流傳下來,像是韓國人有韓服一樣,我們雖然有旗袍但是感覺完全不同,真希望我們也有這種傳統祭典或是花火大會可以讓大家穿著傳統服飾一同參與,應該會對自己國家更有一份認同感吧。我覺得臺灣少的其實是這種紮根很深的傳統文化,所以我們才會一直找,才會想要樹立一種典範一條路給大家認同與遵循,紛爭也是由此而來的。

 好不容易勉強自己移動腳步離開遊行隊伍,去看看小樽的一些其他地方。小樽有名的是哨子館,沿著色內通道路,我們看了一間又一間的哨子館,裡面有許多的玻璃飾品,一個個小小的,很精緻,但是都很貴。還有許多的音樂盒,有很多種音樂可以選。我本來想要在小樽買一個很漂亮的音樂盒,但是看來看去,總覺得沒有特別中意的,就算了。因為剛剛看遊行花了許多時間,很多店家已經準備打烊去參加遊行了,所以越到最後隨著時間過去,打烊的店家也越來越多。連銀之鐘,這喝咖啡送咖啡杯的有名咖啡店也休息了。

 其實我來小樽,最想要看的是小樽運河。印象中的小樽運河是條很寧靜的運河,運河水面上倒映著河岸兩旁的路燈,兩旁是安靜的紅磚倉庫。今天整個小鎮太熱鬧了,只有運河邊稍微能得到一點寧靜。我坐在河岸旁,感受著小樽的風情,我很喜歡這個小鎮,我想平常安靜的小樽一定更迷人。

 回程的時候,遊行還沒結束,我們又坐在路旁看遊行隊伍,這真的是看不厭。街上穿梭的人群大部分都穿和服,這樣反而顯得我們穿的衣服很特殊。直到遊行結束,我們才跟著人潮回到了札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