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02:23:42梅子

【閱讀地圖】九份



 要不是這天雨停了,要不是這天非假日,可能沒法再度感受這美景。

 沒法重新感覺到九份的美。

 關於九份的第一次,高一,老師說那是一個很美的地方,總是濛濛的,有著霧,是一個很詩意的地方。在一樣是起霧的日子,還飄著一點雨,我們和老師一起,一群女孩子們,嘻嘻鬧鬧的去了九份。我們在雨中撐著傘,走著階梯,走過一戶又一家,那時的九份不像現在這麼熱鬧,那時的攤販、店家還沒這麼多,我們的人生也還很單純。

 後來這地方漸漸的紅了,茶店開始了,麻藷,芋圓、草阿粿、丸子湯等等,還有許多藝品店、民宿,充斥著大街小巷,假日總是人多擁擠,每次走上九份國小吃的那碗芋圓冰也越來越不是滋味,九份還是有著霧有著雨,只是這霧總是灰濛濛的,我的人生似乎也越來越混濁。

 關於九份的記憶很多,回想起來這裡似乎記錄著我不同時期的成長與回憶。其中有一些是關於愛情的。我和初戀男友第一次去九份時,兩個人已經分手,那時的九份帶著很濃的悲傷,我懇求他回頭和我再走一段路,後來兩個人的確手牽著手又走了半年,只是那半年如同變質的九份一樣,人物場景依舊,但確實有了改變。

 後來再去身邊的人已經換了,那時剛交往,我們兩個在九份嬉鬧喧譁,每次拿出回憶來晒晒的片段是:我們坐在九份國小的操場邊,那棵被颱風差點吹倒的榕樹下談天說笑的聲音,以及他後來跟來學校打球的小朋友一起打球的身影,那時我們的感情或許是最純淨無暇的。

 再後來,每年總是有幾次我一個人坐著火車到瑞芳,然後轉搭公車上山,走著同樣的路,看著同樣的景色,也會每次都在九份國小坐坐。還是很少人知道學校要如何進去,那裡有如我的祕密花園般的把九份的喧譁和轉變都隔絕在外,心情變得很平靜。回程火車緩慢的行駛,車輪在鐵軌上前進的隆隆聲像是大雨一樣的把我的心洗滌的很乾淨。

 這天去九份其實是偶然,大雨原本阻斷我想去的念頭,幸好後來雨停了,我和同事兩個人坐著公車從基隆出發上九份去。天空的雲因為氣候的關係變得很特別,映著晚霞。這天九份人少到店家願意開門的不多,整個小鎮顯得寧靜,就連芋圓冰,學校下面的那一間──平常人多擁擠,大家都坐在階梯上各自手捧一碗──也門可羅雀。我和同事合點了一碗,坐在店家內的觀景區吃,這是第一次我深刻的感受到這家店的芋圓會出名的原因,以往每次都是來吃名氣與回憶的,芋圓和地瓜圓的外層在來米香Q有彈性,一咬開,芋頭和地瓜的香氣四溢,無論是熱著吃或是拌著下面的冰冷著吃,都滋味十足。

 我們一起在國小迎接夜晚的來臨,看著遠方海面上面的漁火點點,看著北海岸一帶的住家燈漸漸亮起,然後我們轉移陣地,到茶店吃著晚餐喝著茶談著天,很舒服的溫度,涼風拂面。好久,真的是好久,沒有再度感受到九份的美了,那種寧靜、原始、沒有喧譁嘈雜的感覺,才是我心目中的九份,帶我回到高一時那種單純的生活與心靈。這幾年間,總是帶著點一些憑弔的氣息上九份,無論如何物換星移,對我而言,這些年九份的美頂多只在綺貞的「九份的咖啡店」略得一二,即使當年寫這歌的她其實還沒去過九份。

 內心能留著這樣溫暖的感覺,其實我還滿感動的。


2007-09-05 09:23:42

那九份國小究竟要如何進去呢?

去過九份很多很多次,但記憶中最深刻的還是第一次去九份的感覺,那時路口還沒有7-11呢,當時是一家雜貨店,我還在那裡拿了一份當地人自己畫的九份地圖,只可惜後來7-11開了,人潮也越來越多,記憶中的九份就開始不對味了......

版主回應
九份國小要從旁邊,有個側門進去,在面對大門往左邊走,就可以看見側門。

真的要平常日去。像是我們之前去的內灣,我上次來的時候是非假日,那裡就真的很有古樸的味道,安詳寧靜,整個鎮上都充滿了懷舊的氛圍,很能讓人心情放鬆。不過說歸這樣說,我這幾天一直在品嚐買回來的好吃客家麻藷,最香的不是麻藷本身,而是自製的花生粉!有濃濃的花生香味,顆粒沒那麼細,但也沒有達到堅果令我討厭的大小,所以吃起來分外好吃!
2007-09-11 18:23:05
老農夫 2007-08-24 22:37:24

對了,對了,一定要有限制級的哦!

老農夫 2007-08-24 22:36:43

不想看你的九份耶!
初戀啦,過程寫一份報告公開...
就當作論文練習咩。

版主回應
有個人說的好︰初戀不過是白忙一場。

這樣就算交代了你囉。好久不見啊。
2007-08-25 0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