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17:08:29梅子

【閱讀世界】北海道之旅九:大沼、登別溫泉

時間:95.7.22
行程:函館→大沼公園→登別

 今天有場小小的冒險。

 前天坐車來函館時,因為被路過的大沼公園給吸引住,心裡怎樣也忘不了大沼公園的美,今天的預定行程應該是要從函館坐車直接到登別的,但是我卻一直很想去大沼看看,和媛商量之後,決定我獨自搭早兩個小時的車先去大沼逛逛,晚一點再坐原本預計的那班車在車上和媛會合。

 所以我大概有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逛大沼。於是我七點不到就和媛先說了再見,獨自拿了行李到餐廳吃早餐,再到JR火車站買自由席的座位到大沼公園,我把之前兩個人一直在用的北海道自由乘車券留給媛。火車如上次般的穿越湖面到達大沼公園站,我下車,先將行李放在置物櫃,迅速拿了遊湖簡介,因為時間的關係,決定不走大沼而改走小沼公園的遊湖路線。

 稍微介紹一下大沼公園,這是座國家公園,離函館只有半小時車程,可以眺望駒の岳火山,大沼公園分為大沼、小沼和蓴菜沼三座高山湖泊,湖泊裡還有大大小小的島,以及所建設的美麗的橋。走小沼公園路線大約半小時可以走完,所以我選擇走這個。

 好像沒有人這麼早就到大沼公園的,像小鎮的街道冷冷清清的,我穿過鐵道到小沼的那一端探險,感覺好像在走森林步道一樣,兩旁皆是大樹和野生植物,走了好一會看見有個爺爺在寫生,再往森林裡走就一個人也沒有了。

 雖然風景真的非常的美,但是置身在森林裡一個人也沒有的地方真的會有點恐怖,拿出手機看一下,當然沒有話說的是完全沒收訊。「會不會有大熊出沒呢?」老實說這不是沒有可能的事情,路旁就立著「鳥獸特別保護區」的立牌,除了煩惱熊之外,更擔心的是蛇,所以我走路特別咚咚咚的大聲,希望可以讓打草驚蛇。我沒有把路全部走完,一個是擔心時間來不及,第二個是有點怕迷路,所以我走到湖旁可以坐下來的地方就坐著欣賞風景,畢竟我是來看風景的不是來健行的,我這樣安慰自己。

 就這樣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回到了小沼公園的路口,剛剛的爺爺還在寫生,我走回車站拿了行李,再買了一張從大沼去洞爺湖的車票,其實我本來是要亂買,只要能上車和媛會合就好,媛那裡有我們原本就買好的車票,所以沒有關係。但是因為語言不通,和售票人員比手畫腳一番後,他竟給我有座位的高級車票,花了三、四千日幣!看來想任性的看大沼公園的代價還真不小。

 上車和媛會合後,她非常開心,可能一方面也有點擔心我。但這擔心應也只有一點點,因為我上車沒多久後,她就說著待會見囉又沉沉睡去。留我一個人在這世上吃著草莓夾心麵包和喝著咖啡過活(其實也非常不錯)。

 大約再一個多小時後,到了登別,這裡是有名泡溫泉的地方。但且慢,可不是火車坐到就好了,還要再轉公車上山,直到終點站第一瀧本館下車,這就是我們本日下榻的地方了。

 登別這裡素有溫泉街的美稱,第一瀧本館是這裡老字號的溫泉旅館了,非常的大,分東西南北四棟,從上回去京都和東京開始我們就一直很想要住看看一泊二食的溫泉旅館,這次終於得償夙願。這旅館在網路上就可以訂房了,訂房時要順帶選擇餐飲,多方考量之下,我們決定選擇去食堂吃自助餐,一方面是考慮到價錢(在房間吃懷石真的太貴),另一方面是覺得這樣可以跟大家一起吃飯,又可以吃到多種類的菜色,似乎也不壞。

 一到登別我們就有點後悔太早到了,雖是溫泉街也真的就只有一條街,可能比廬山溫泉的街還不熱鬧,一下就逛完了。我們在街上吃很好吃的蕎麥麵解決了中餐,在房間休息一下後,就去後面地獄谷逛逛,這地獄谷也是步道,有點像走在陽明山小油坑上,兩旁都是冒著煙的硫磺地形。會稱為地獄谷是指這裡是鬼來泡的湯,因為這裡有許多地方都大大小小的冒著溫泉,像是一個又一個的湯,所以大、小鬼都可以來,連閻羅王都可以來泡了。溫泉街上還有閻羅王可以拜,四處也都是小鬼的雕像,甚至有鬼頂著毛巾泡溫泉的雕像,十分可愛。我們順著步道走,步道的終點是大湯沼,路怎麼彎就見著怎樣的景致,路上還有七個問與答的立牌簡介大湯沼歷史,不知道為什麼我漏掉第四問沒有看見。大約是走四十分鐘,差不多出汗了的程度回來,要趕在吃飯前去泡第一次的湯。

 日本人泡溫泉次數很多,聽說一天可以泡到五次。我們決定吃晚餐前一次,晚餐後一次,早上早飯後離開前再一次,這樣三次也算是符合禮數吧(但叫我穿穿脫脫這麼多次其實我覺得很煩)。第一瀧本館除了是老字號的溫泉旅館外,另一有名的是溫泉池非常的多,也很大,有露天的也有室內的。我幾乎每個都嘗試過了,無論是燙到不行或是冷到不行的我都泡了。我們穿著浴衣前往泡湯的地方,先將衣服脫了放在籃子裡,再將籃子放到置物架上,此時頂多只能帶小毛巾進去。要在一旁先沐浴過後才能泡湯,我覺得旁邊沐浴用品很不錯,每個沖水器前擺放的沐浴用品都不一樣,種類也多,有洗髮精、潤髮乳、護髮乳、沐浴乳、全身去角質的、臉部去角質的,我覺得那個臉部去角質的非常好用,洗完臉像是雞蛋般的滑潤,而這些東西都可以在飯店內的購物商場買到。

 我覺得媛泡湯有點好笑,她沒辦法同一池泡太久,如果是同一池進去,我大概才覺得正要開始舒服時她就得起身去下一池,像是火鍋肉片起鍋「搵」一下醬油的感覺,也是因為這樣,她很快就每一個湯都搵好就去梳洗了。讓我覺得有點兒趕。因此晚上睡前那一泡我們是分開時間回房的,我盡情享受,泡完後吹好頭髮還坐在按摩椅上享受一下才回房間。

 晚上是吃自助餐,餐已經包含在住宿的錢內,可以盡情享用。不過若是想喝點小酒可要自費了,我們各點了一杯清酒,餐每一樣都很好吃,甜點也是。第二天一早也是來同樣的食堂吃早飯。我在此學到一個單字ごはん,就是飯的意思。

 泡完澡身心舒暢,走到街上的便利商店逛逛吧,此時看見兩位女性穿著雪衣站在路旁,在炎熱的七月天裡形成很突兀的景象。後來研究很久之後,才知道應該是應召女郎,那厚重的雪衣下或許穿得非常清涼吧。只是這種畫面有點淒涼,說不上來的哀愁。


2007-02-27 12:46:34

忘了說...妳的對啊!一起快樂最重要~

小花 2007-02-27 12:45:16

當然要啦,黑喵帶團登龜島,這是一定要跟的啦~不管有沒有登上,和妳們一起七逃就黑皮啦!

版主回應
趕快跟黑喵喵說我們要跟團啊~ 2007-03-05 01:18:23
小花媽媽 2007-02-23 19:52:00

說時遲,今日差不多好些了,但你應該回台北了吧!
昨天好多了,腦袋也清醒多了,也才想起妳初二應該有回台中過年,但想想還是不要冒著風險傳染給妳,因為我爹前兩天的症狀竟然跟我很像......一切還是小心為妙~

今天又想起妳,因為想起雅力根坊的起司餅和波士頓派,又想著還欠妳的銀兩,妳曾說改為兩頓義大利麵......改天一定要找妳吃飯,有點思念妳呢~我親愛的乖女兒:)

版主回應
還想不想吃呢?我可以再寄給妳阿。

銀兩不要再寄在心上了,錢財乃身外之物,我知道妳也對我好就好了,錢這種事情就不要再想囉。妳看每次妳說要請我吃飯我還不是這麼大方的就接受了,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快樂最重要不是嗎?

想我趕快來找我~黑喵說要去登龜山島呢,有沒有勇氣再和這個帶X的傢伙一起去呢?我可是有報名呢!
2007-02-27 01: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