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4 01:08:35梁成明

龍堡寄情 (四) 三八阿枝風情萬種,凌空對瞧副師長魯蛋

在龍堡坐鎮期間金門那陣子老鼠和野狗氾濫橫行,又有查哨官被咬所以發起了掃蕩行動,連各據點無辜的狗仔都被連累。

防衛部規定,各據點只准留一隻看門的狗,發一張狗牌,掛在脖子上,其餘都得撲殺,若發現有私藏狗隻的,要懲處。撲殺的狗隻要拍照存證,屍體送去環島南路和中央公路、環島東路交叉的22堡附近的掩場,狗尾巴切下來,可以拿去鎮公所換獎金,老鼠尾50元,一隻狗尾巴好像100元。野狗也得全力撲殺,在責任區內發現,也要論處。22堡就在龍堡到787980據點的要道上,野狗掩埋場離79最近,在往新塘方向的一大片潌地上,那陣子每天經過都會聞到飃來的屍臭味,可知當時的慘狀。

這道屠狗令頗令人為難。狗狗是人類的好朋友,一來野狗抓不到,倒楣又氣人;二來自家的狗狗先遭殃了,狗命不保再來,狗狗警覺性高,一有風吹草動馬上反應,晚上精神也很好大家心裡都很清楚守海防海上的狀況都還好,就算老共的船老遠靠近,不時要打驅離射擊,但都不會太緊急,反而擔心查哨的突然摸進來,會被狠狠修理。據點的狗狗常常半夜狂吠,提醒衛哨,有人來囉。對自己人下毒手,真的叫人良心不安。

有些據點不忍心於是將狗狗藏起來,在一天中少數外人來到時,讓牠暫時消失。有些傻傻的真的照辦,含淚送走心愛的狗狗們(因為實在很多隻)。後來大夥兒互相交流時才知,大家為了保全自家狗狗的性命,可謂不擇手段。有人為了應付,只將狗狗尾巴剪下來,拿去換錢,但留下狗命,所以那陣子防區出現許多沒尾巴的狗。甚至有人說將狗尾截成二、三段,換了更多錢。營部連阿兵哥說,為了要照相存證,所以找醫官拿乙醚將狗迷昏,上繳過關,甚至還從各種角度照,拿截成段的狗尾去換錢,或賣給其他據點的弟兄。

外島生活苦悶同學們聚在一起常常自找樂子,所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各顯神通。最普遍的活動,就是搬火山(吃東西),拉嘴筋擺龍門陣(扯皮)。我沒事也會耍個寶,讓大家開心。有一回大家去師部開會還是講習,我就隨身帶了一條曬衣場的尼龍繩,還打了個活結,繫在腰間。同學們問說這是啥玩意?我說,最近流行抓狗賺錢,這是準備捉狗用的繩環。同學們一路上當然就開始互相嘲笑和消遣了。

師部開完會,這個話題還沒完,我們經過無多連(無線電多波道連吧)時,地下碉堡門口躺了一隻大黃狗在睡午覺,我一面說笑,說發現了目標了,一面就取了套說要去捉牠。原本只是耍寶做做樣子,後來拿套環套上大黃狗脖子時,牠突然驚醒,一臉驚恐地瞪著我。我也很緊張原本嘻皮笑臉的面對大狗頓時之間很怕牠逛吠,引來了眾人,就慘了。於是我拉著牠騎上腳踏車狂奔了起來。

說來好笑,那大狗看著我拉牠狂奔,竟乖跟著我跑起來。一路追上了一起幹連長的同學們,換他們瞪著大眼看我,竟然真的弄了一隻大狗回來。

回到連上,將狗交給傳令,叫他找人將牠解決掉,按SOP去換錢。

不料那隻大黃狗非常熱情很會social見了人就搖尾巴而且搖地全身花枝亂顫,非常誇張,幾乎跟每個阿兵哥都混得很好。經過驗明正身,她竟然是隻母的。當時電視上正在上演新兵日記」,裡面由謝金燕演出的福利社正妹阿枝是個三八角色,沒幾天,這隻大黃狗就變成了阿兵哥口中的三八阿枝」了。
「新兵日記,阿枝」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兵日記中的阿枝(謝金燕飾演)

有一天,我又到龍堡上的空中花園巡視,看見阿枝也在上面遊蕩,就問起了傳令,怎麼還沒把她抓去換錢?傳令說,阿枝懷孕了,他找過好幾個弟兄,大家都說一屍好幾命沒人敢動手。而且木訥的傳令竟然說起了阿枝的好話,什麼很啦、很貼心啦、很熱情啦,完全被她收買了。我只好囑咐他要將她藏好別讓巡查的長官瞧見了,大家一起倒楣自此,三八阿枝就在龍堡的空中花園待產了。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阿枝肚子越來越大,終於產下了七隻小狗仔。她的人緣也越來越好,各據點的弟兄回來,都會跟她交流一下;她也很週到,跟每個人都是好朋友,跟大兵日記裡的阿枝一樣。沒有多久,她又懷孕了,第二胎又生了六隻小狗,生育力驚人。

不過阿枝也有難過的時候。話說狗狗是阿兵哥的好朋友,偏偏還是有些人喜歡吃狗肉,還說小狗的肉最嫩。有一次突然想起來問阿枝的小朋友們呢?傳令吞吞吐吐個半天才說,被外據點的吃了。乍聽火冒三丈,說要修理下手的傢伙,後來一忙就又忘。

在金門的歲月,幾乎都在忙碌中度過。一下海防就遇上莫名其妙的颱風,明明聽廣播是颱風警報解除,遠離台灣,結果風狂雨驟,才想到我們不在台灣。當晚,五個據點音訊全無,總機出動了去查線,半夜都沒回來。狂風中不斷派出人去找人,在外面有十多個在查線和找人,而我們全陷在漆黑的風雨中。當個指揮官,頭一次這麼孤獨無依。所幸只是風災,不是打仗,沒有死人,只有一個鋸木麻黃時掉下來受了傷。環島南路上遍地倒樹,我們全力拖鋸搶通,處理災情就持續了半個月。

我的寢室淹水大約三四十公分,臉盆、拖鞋等漂在水中。水慢慢退了,留下了一道水線。其他各碉堡的狀況也差不多,每天早晚有空了就舀水,白天得空上空中花園曬曬太陽,去點氣。一天,耍賤出名的副師長魯蛋突擊檢查連上,結果到各寢室都踩了一腳的積水,最後沒有很認真檢查就作罷。不知他是覺得營舍設施太爛,良心不安?還是檢查沒有夠氣?走時丟了一句話,他隔二天要再來連上跟大家訓話。

戰戰兢兢中,大家認真打掃整理了一番,恭候他的到來。魯蛋再來時,在龍堡前的連集合場仁五仁六的主持我們的早點名,沒有重點的講了一堆話,眼看就要圓滿落幕(通常大官對一大堆人講足話,就會覺得很爽)

不料,這時三八阿枝竟然在龍堡上出現威風凜凜地站在副師長後面凌風顧盼。全連都看到阿枝了除了副師長,因為只有他背對著龍堡。

我看到隊伍中有人在憋笑,有人臉色驚惶,深怕副師長發現後發飊。副師長看著一堆人奇怪的神色,終於回過頭看了看。

這隻白目的阿枝真的不知死活,還悠閒的與副師長四目相視,搖著尾巴。

副師長傻眼了,怎麼會有隻狗在後面盯著他瞧,歪過頭來問我:連長這是怎麼回事啊?」

我被氣勢兇兇地問到,也傻眼,連忙叫安全士官去上面將她帶走。

結果全連被阿枝害的又聽了魯蛋講了二十分鐘的訓話什麼內部管理、門禁、衛哨安全戰備規定等等,好像都跟狗狗沒有關係。

從此,龍堡三八阿枝對瞧副師魯蛋,傳為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