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17:31:35梁成明

吾家有兔初長成 (六)

我愛運動。孩子們也就從小被帶到球場、操場度過了許多假日時光。到了操場當然是要運動,作完操,各人按年齡有一定的「配額」,跑完了就可以玩自己的,最後標準就是學校規定的「三三三」,每週最少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到一百三。也許是身體疲累,也可能心裡有其他事,有時,他們還跑的真是不甘不願呢。

沐皮和沐乖來到咱們家,當然就歸我管,沒多久,長大了,我就讓牠們加入運動的行列。初時,我們也很緊張,來到了偌大的操場,要放牠們在哪兒呢?怕牠們怕草(),所以我們先帶牠們到司令台上去,所以最初幾次,牠們就在那塊高高的平台上跳過來跳過去,偶而要下台子探路時,還被緊張的我們捉回來。其實還不錯啦,那司令台總比家裡狹小的籠子或稍大的客廳好多了吧。

                                                                                 乖乖與聖誕老公公的第一次接觸

後來久了,我們就放牠們到司令台前的草地上我和孩子丟棒球的地方轉轉。只見牠們在原地觀察了一會兒,熟悉了方向,就開始試探性地四下跑跑,但過沒多久就又會回到我們放袋子的地方。感覺牠們不習慣開闊的地方,喜歡待在角落或固定的地方,尤其是牠拉過尿的地方。司令台上牠們拉過許多尿,那也是牠們走走轉轉又跑回去的所在。

我們跑步時,牠們就都待在司令台前遊蕩。一回,我突發奇想,全家人都在運動,牠們倆個怎可以閒著呢?於是經過司令台前時,就順手撈了一隻兔子,跑到了操場對面,丟牠下來。牠當下四下張望,判定了方向,沒幾秒鐘,拔腿就跑,向著司令台方向衝。

                                                                                           爬到聖誕老公公頭上撒野

嘿嘿...原先預想牠們會像鴿子一樣,找到熟悉的地方,回家的路,竟然被我料中。從此,我跑一圈二百公尺的操場,牠們跟著跑一趟。後來,過去常常不甘願跑步的兩個孩子竟也積極地加入抱兔子過操場跑步的行列。他們自己跑完規定的距離後,就跟在兔子後面追趕一起跑。

發展到後來,是一人趕一隻兔,彼此較勁PK。只聽得操場上迴盪著「乖乖加油!」「皮皮加油!」兔子被追地奮力向前衝,人在後頭邊跑邉吆喝,常常大家都停下來看著這場「兔兔賽跑」。呵呵盯別人跑步的人,自己跑地特別賣力。

小朋友這兩年多來不知跑了多少這種追逐賽,卻樂此不疲。不僅如此,他們還四處炫耀吹噓,有時假日竟來了好些個他們平時不運動的好朋友,一起加入追兔子的行列。只見兩隻兔子後面追了一群小朋友喊加油,一趟又一趟,跑到腳軟臉紅。皮皮有幾次直接衝上司令台躲在樓梯的轉角,不想再跑了。

                                                                                       跳到聖誕老公公懷裡撒嬌

有時,我們到附近另一個小學跑步。這學校操場中間舖地全是PU和水泥,傍晚時許多人還帶著狗兒散步,我們便不敢放著兔子滿地跑。學校一個角落有方跳遠的沙坑,裡面長著稀疏的雜草。旁邊沿著圍牆邊則是一條長長的花台,有一段長著密密麻麻的馬櫻丹等雜樹,大部分生著高高低低的野草花。我們就將牠們安置在這一塊容易監看照顧的空間。

每回我們放牠們下來,乖乖總是三步兩步地就進了沙坑,吃吃草,或安詳蜷曲著身子四下張望。皮皮則飛躍上花台,有時擠進密麻的「叢林」間,讓人焦急地找尋牠的行踪;有時快速跳躍在「草原」中,若隱若現。於是,乖乖又成了孩子口中的「沙灘兔」,皮皮則成了「叢林兔」和「草原兔」,稱號越來越多了。有時,孩子們還帶著兔子去蕩鞦蹮、溜滑梯,嚇得兔子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