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6 22:36:28梁成明

吾家有兔初長成 (七)

    有一天,孩子們在操場追著兔子跑步,我和妻子在樹下閒磕牙。一個高中生跑過來說:「兔子給你們養好不好?」我們對著突如其來的問題反應不過來。看著奔跑的兔子說:「那是我們家的兔子呀!」那青少年急切地說:「不是,是我們家的兔子……」我也急了:「不不不不……那是我們家的兔子!」青少年又解釋:「不是、不是,是我們家另外的兔子。你們家的兔子好好喔,你們都帶牠們出來運動、吃草。我每次想帶我的兔子出來都沒時間。我家那隻送給你們養好嗎?」青少年誠懇焦慮地等著我們的回答。


                       皮皮吃飽了,臥在客廰一角休息
 

    我和妻子一時間腦袋塞滿了思緒,答不話來,說:「我們商量一下好了。」兩人交換了意見,想到兔子帶來貼心和快樂,想到了換薰臭屎尿的麻煩,想到替牠們張羅吃的喝的,想到兩個小朋友常為牠們寫功課都不專心,無意識地就會接近籠子逗弄兔子……雖然也蠻心動的,最後還是婉拒了那青少年的一番好意。但後來,那青少年也帶了他家的黑毛垂耳兔來操場,他在籃球場上拼命,兔子則在樹下安詳地吃草,大概也是看了小朋友追兔子的靈感吧。


                          皮皮和乖乖在一起休息 

    兩隻兔子到了學校就好像回到家一樣安然,到處遊逛找東西吃。有一回卻踢到鐵板。一隻大狗出現了。那狗就是先前要送兔子給我們養的那青少年的,在家跟兔子感情很好,常常玩在一塊。所以一見到我們家的兔子,就興奮地上前親近。兩隻小兔從沒近身見過大狗,嚇得四處亂竄。我老遠聽見皮皮的第一次尖叫。大狗見牠們跑,就興奮地追著。皮皮是第一個目標。只見皮皮在籃球場、花圃間飛奔、急閃,就是甩不掉大狗的追逐。後來牠看準了一個常常跳上去的花台,要飛躍上去避難。不料,大概是太著急了,竟撞上花台的短牆,彈了下來。當下也顧不得重重的撞擊和摔落,繼續飛逃。

    就在此時,大狗發現了在一旁的乖乖,放下了皮皮,追乖乖去了。乖乖比較冷靜,不拼命衝,跑一段路就急停,又甩了幾個尾,等狗兒接近時,牠才又在進行下一個衝刺和急停。

                             皮皮和乖乖搶吃一條香蕉皮


    小朋友原先急地大喊,這時去抱起了皮皮檢查傷勢,剛才上花台時的撞擊使牠齒縫間流了不少血。我則追在大狗後面,狗追著乖乖,球場上的人全停了下來,看著人追狗,狗追兔的好戲。後來,我也顧不得打狗看主人的顧忌,用手上的棒球手套狠丟了大狗一下,這才打醒牠大發的玩興,沒再追兔子。
    青少年跑過來跟我解釋,大狗喜歡跟兔子玩,叫我別生氣。我和兔子一樣,驚甫未定,檢查他們的身子。那天,愛四處遊蕩的兔子竟出奇的安靜,躲在我們腳旁,一步也不離。

 

(悄悄話) 2020-07-18 11: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