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21:45:38梁成明

吾家有兔初長成 (五)

兔子很愛乾淨。每天晚飯後其實不僅晚上,只是我們這時有空牠們倆總是不約而同地取一樣的姿勢和方位在「洗澡」。左舔右舔、上下清理、舔手舔腳、再來拳著手洗臉,那樣子可愛極了。最動人的莫過於牠們歪著頭、手掰下長長的耳朵,細細地、慢慢地清理著,像極了仕女梳理長髮的模樣。每次不管誰先看見了,總要輕手輕腳地告訴大家看,有幾回大女兒躡手躡腳地找相機要拍,但牠們總就瞧瞧,漫不經心地又換了別的地方繼續清理。因此,至今那個優雅浪漫的姿態始終只能留在記憶中,沒有能給拍成相片留下紀念。


                                                                                         兔子非常愛乾淨

兔子溫柔淡雅的姿態卻有少數例外。乖乖有一次突然在籠裡重重地摔下,發出好大的聲響。然後,牠就伸展著手腳和身軀那麼側躺著。我們盯了半天,心裡發出驚恐的疑問:「牠怎麼了?」跟著上前去叫牠。照說平日旁邊只要有人,牠們總是上下亂跳地要吃的,這會兒牠竟無動於衷。直到我開了籠子的門輕輕摸牠時,牠才如夢初醒地又活潑亂跳起來。喝!這隻溫良恭檢讓的兔子,竟然還會裝死,可把人給嚇壞。後來又有一次,祂以同樣的姿勢躺在籠裡,甚至嘴巴還不由自主地張開著,也是開了籠子才恢復原狀。從此,乖乖又有了一個響亮的名號「裝死兔」。

                                                                               可愛的乖乖有時會突然倒地裝死

當兔子長大,不禁讓我們擔心起牠們的終身大事。通常不管是孩子或寵物,大部分人會先關心是男的女的,再來為他們物色另一半。這原本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男生女生嘛,一些明顯的副性徵很容易就認出來,尤其是嬌小的兔子或沒穿衣服的嬰孩,將他們翻個身,看準了重要部位應可判斷個八九不離十。但想到而窺探時,竟大驚,沒能看出個究竟。這倒底怎能回事呢?

                                                                                               兔子常讓人搞不清是男是女

查了資料才知,兔子從外觀不易看出性別,牠們的性器官是隱藏的,必須帶去動物醫院請有經驗的醫生來觸診決定。我們去了趟醫院,確定家裡兩隻兔子都是女生後,這才放心。一般醫生還會建議為母兔結紮,除了怕意外懷孕外,好像還能預防其他病變。


                                                                             皮皮是隻愛撒嬌的小女生

跟朋友聊到這回事時,許多人還真不相信,哪有男生女生分不清的,說我越活越回去,老眼昏花了。能碰面的朋友,我當場就請他驗明皮皮和乖乖的正身,他很沒禮貌地抓起兔子翻找了一番,搖著頭難以置信地承認看不出來。我這才想起國中時背的木蘭辭:「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原來兔子真是雌雄莫辨啊!

(悄悄話) 2020-07-18 11: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