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23:11:12梁成明

吾家有兔初長成 (四)

兔子愛吃。成天關在籠子裡,見了人就要吃的。有時,我見牠們似乎餓壞了,叫來姊姊們訓斥,不曉得照顧妹妹。她們喊寃地說才餵過。久了,這才知道,牠們是無時不吃,無時不餓。


                                                                      貪吃的兔子整個身子鑽進筒子裡吃飼料

早先,我們查網路,買飼料和牧草給牠們當主食。後來一次看病時,那獸醫說兔子什麼都吃,他阿嬤青菜蘿蔔家裡的飯菜有剩的就餵食,連肉都不忌諱,將隻兔子養地碩壯,小孩子都可以騎著玩。看著專業的醫生,聽他講著誇張的兔子經,滿頭的問號,真的嗎?回家後也試著讓牠們換換口味。

嘿!還真的耶!牠們幾乎無所不吃,但要看當時的飢餓程度。有些青菜,像菠菜,牠們吃幾口就不吃了,在籠裡啵啵跳,看還有沒有別的。你若覺得牠不喜歡,換了別的牠喜歡的,那牠當然就啃牠愛啃的,等過一陣子,沒別的可吃時,牠還是會將先前咬了幾口沒吃完的解決掉。

                                                                       肚子餓了,什麼都吃 !!!

還真像個孩子。你由得他挑嘴,他當然就這也不喜歡,那個很噁心。稍微堅持一下,他也許就不那麼偏食。人們如此,兔子亦然。偏食是不分人兔的。

兔子的飲食範圍在我們的試驗中不斷擴張。青菜大部分愛吃,如高麗菜、白菜,但菠菜就可吃可不吃,芹菜則碰都不碰,顯然也和孩子不喜歡吃些風味特殊青菜相似。瓜類和根莖類牠們也喜歡,飯和麵包也不排斥。

                                                                                   嗯...好吃 ! 好吃 !

水果牠們幾乎都超愛,大概是因為甜又脆。但好吃的水果拿給牠們無休止地吃當然不划算,我們就試試人們吃不下去的果皮。如果牠們愛吃果皮,各取所需,那豈不人兔配合的天衣無縫。


                                                                                吃飽了,喝點水吧 !!!

試驗結果非常令人興奮,牠們對於許多果皮接受程度非常高,像香蕉皮、芒果皮、百香果皮等,西瓜皮也會吃,但吃吃停停,顯然不是頂喜歡,木瓜、橘子、柚子的皮則不太喜歡。不久,朋友們都知道咱們家兔子愛吃果皮的事,每週到教會作完禮拜後,總會帶些大家留給牠們的禮物削剩下的水果皮和蒂,於是,牠們又有了個「廚餘兔」的稱號。


                                                                         吃飽了,喝足了,休息一下吧 !!!

自從我們帶牠們去學校運動後,牠們的飲食範圍又更上一層樓。附近的自強國中頗有「古風」,是台北這個大都會中少數校園、操場上還有許多花草樹木的學校。我們在操場跑步、打籃球,牠們則自在悠閒地四處遊逛吃喝。我們發現牠們很愛吃野生怒長的大化咸豐草,尤其是小白花的部位。

後來,小朋友們也知道牠們的最愛,就常到處去拔了來討好牠們。看著牠們努力地吃著小白花,小朋友輕輕地摸著牠們的毛,兔子和小朋友都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兔子還喜歡吃扶桑的葉子和花、菩提樹的果子、青草和乾樹葉,草地上的花草,牠們幾乎是無所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