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 00:16:08梁成明

關西歲月情 (五) 狀況不斷當自強

     其實,各種訓練過程中,一直都會有許多突發狀況出現,來考驗幹部的應變能力。等到出事單位瞭解狀況後,常常就變成「種子教官」,教導大家如何處理狀況。例如,六營有「水痘連長」,幾十個水痘患者入伍後大爆發、隔離、處理,聲勢嚇人。還有「德國麻疹連長」、「自裁連長」、「安非他命連長」、「防逃連長」、「中暑連長」等,我私下還當過「掉刺刀連長」,後來還當過「捉姦隊長」,喬學員外遇,「憂鬱症隊長」、「睡眠障礙隊長」,管學員有沒看診、按時吃藥等,同學悲慘的遇到阿兵哥拿槍打人、自殺,有人甚至就被打死,「當幹部、主官的學習,是一直不斷用血淚、生命換來的。
 
                           多年後,教召時回關西營區靶場射擊

     有次上目標指示課,上士排副示範動作,「500!目標正前方…」隊伍中突然一陣騷動,有人應聲倒地,手腳踡曲在一起。我們嚇壞了,連問排副對他施了什麼手腳。排副也一臉無辜,說,我只喊了幾聲,他就倒地不起。絕對沒有不當管教!大家用力幫他按摩,那人仍糾結雙手在胸前。還好只在營區裡,幾個人抬著他往旅部的醫務所跑。每個人都滿頭大汗,而且不知他到底怎麼了。

                   教召前在關西營區靶場歸零射擊
 

     好不容易,到了醫務所。醫官聽了狀況,拿了個塑膠袋摀在患者的嘴巴上,那人急促的呼吸呼吸,兩三分鐘後,那人絞在一起的手鬆軟下來,呼吸逐漸平順。而我們幾個人還驚甫未定,一旁喘息著。

     問原因,醫官說他太緊張,過度喚氣。神經中樞缺乏二氧化碳刺激,吸得更急,更吸不到氣,身體都扭曲了。解決方法,用個塑膠袋罩住口鼻,多吸幾口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不出幾分鐘,自然化解症狀。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還有一次,眾人上山,在草叢躍進中,有新兵被蛇咬。這個狀況處理方式單純,只要送他去醫務所就成。但野外教練場距營區月段距離,平常大家一起跑步上山不覺,這會兒四人抬著一人在山路上急走,烈陽炎炎,真怕當有人昏倒。


                                  地形地物利用--門窗
 

     還好,關西營區有兩個無所不在的「大天使」,阿亮叔叔和小載,他們平時是小貨車載著冰沙、肉粽、飲料,下課就會出現在旁邊。而且他們警覺性高,隱蔽掩蔽良好,機動力強,不會影響你上課,有人督導自動閃避,遇到這種突發狀況,他又能適時出現。阿亮幫我們將人載到醫務所,其他的事就交給醫官了。


                                    地形地物利用
 

     阿亮、小戴他們就像一般營區附近的小蜜蜂,平時在山上供應飲料和零食,但當我們有特殊需求時,他們也會幫我們想辦法,如資源回收物的廠商和運輸的車輛,警察兵要穿的紅短褲,深水馬達壞了,需要的馬達、大水管、發電機等,甚至修理時斷水要切掉水龍頭總開關,也是阿亮叔叔來支援,找到大支的工具,告訴我水閥開關在哪裡。有時,新埔、義民廟賽豬公大拜拜,他們也會找我們去湊熱鬧。

     有一次聊起來問他,為什麼對這裡山上這麼熟?原來營區這片土地之前就是他們的,他們只是在自家山上東轉轉西走走而已。阿亮說,以前這片山裡有許多野生動物,大隻的野鹿群都會出沒。後來,就只剩下一群群的新兵,滿山在亂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