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14:01:11梁成明

關西歲月情 (四) 「橫紋肌溶解症」連長

接訓警察兵另一個插曲,就是我們連上操太兇,去醫院檢查,發現有二個新兵有「橫紋肌溶解症」的徵候,要休養、密切觀察。初聽到這名詞有些發楞,這是什麼碗糕?醫官又為何大驚小怪?後來慢慢才知,肌肉中堆積的酸如果沒有適當排解,嚴重者可能溶解橫紋肌,溶解的物質隨著血液到達腎臟,會造成它的負荷,輕者腎臟病變,重則可能終身洗腎,甚至腎衰竭死亡。前兩年有名的洪仲丘事件就是這個原因。


                                                                                   傻頭傻腦的新兵們

橫紋肌溶解症最明顯的症狀就尿液呈黃褐色(深咖啡色),預防之道除了休息,就是大量喝水。從此,班長們就被要求跟著新兵上廁所,檢查哪個人拉咖啡尿。愛搞笑的班長有時就在廁所,有時在野外也叫新兵排排站,大聲下達射擊指令,「左線預備」、「右線預備」、「全線預備」、「開保險」、「開始射擊」!然後要新兵檢查尿液顏色後回報。常常逗得新兵尿尿都哈哈大笑。


                                                              電視中帶新兵的班長和女官

自那件事起,我就成了「橫紋肌溶解症連長」。常常旅部、甚至師部開會,都會突然點我向大家報告說明這種病症和處置要領,直到半年多後,有個57期的學弟連上爆發出五人的案例後,我的頭銜才安然交接。他常跟我抱怨,他們連上的大專兵根本沒做幾個伏地挺身,竟然就趕流行一起發病,實在難以防範,他是非戰之罪。哈哈哈我對他說,他的心思沒人比我還了解了,我已當了快一年的「橫紋肌溶解症連長」。其實,醫官說過,有些人腎臟先天較弱、或有些缺陷,平時看不出來,這時稍徵有些異於平常的運動或操練,都有可能引發病症。我們,當然也就不得掉以輕心,隨時得提高警覺。當時,操兵時,我們最怕中暑和橫紋肌溶解症。


                                                                                                                        入伍的新兵

                                                                                               自己入伍時的傻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