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 17:34:26梁成明

關西歲月情 (三) 警察新兵聲威壯

後來,我們接訓了一梯警察學校的新生,他們是考選過的,跟徵召來的新兵究竟有差,整體的素質和反應都好很多,也不用負宣導轉服的責任。他們受訓十二週,前六週入伍訓由我們擔任,後六週由憲兵學校派來的教官上課,我們只要從旁協助。由於他們的測驗成績不納入新訓的評比,射擊時可以使用連上較新、較穩的65步槍。素質佳、槍枝好、沒壓力、加上之前的集訓弄一些奪槍、奪刀、擒拿術等課程,過程有趣多了。成績當然也很漂亮,非常有成就感。後來,知道我們還能分到一些代訓的鐘點費,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後來,接觸多了才知道,接訓的新兵除了一般兵、大專兵、警察兵、警專兵之外,其他不同種類的新兵還不少,有從憲兵訓練中心被退訓的新兵(簡稱「憲退兵」),聽說問題不少,那時對面的四營接訓過;有國民兵,訓期短,只有一週,訓練的重點就是編好隊唱軍歌,結訓前比賽兼驗收;其實這也不容易,人說「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這種情況卻是「教育班長遇到死老百姓,有聽沒有懂」,整個混亂的程度,常讓受過訓練的人看了崩潰;這情景,我們當時在六營有見識過。之後,我調職沒多久,聽說帥哥明星林志穎來關西營區入伍,使這個山中的世外桃源立馬曝光,大家才發現,這裡營舍很新,設施一應俱全,群山環繞的風景優美,加上明星帥哥的加持,從此這裡成為莒光日單元劇中經常出現的場景。有一陣子,國防部還將一些特殊體位又達不免役標準的阿兵哥送來這裡特訓,當中有過重的胖胖兵,太瘦的瘦瘦兵,太高的,以及其他奇奇怪怪的兵員,又成為新聞播報的焦點。

                                          關西特殊體位營的士兵


                             關西特殊體位營的大小士兵


                       關西特殊體位營的士兵

 

受訓的「小條子」(我們對那些入伍警察兵的謔稱)們的確很稱頭,裡面不乏一些選手級的跆拳、柔道和田徑高手。許多人來自警察世家和原住民部落,有號稱「法拉利」、「寶時捷」的新兵,三千公尺九分鐘、十分鐘就回來了,十分驚人。

剛上任的幾個連長互輒身手,拼老命練新兵。有經驗的學長給我們忠告,說他們的成績不關我的事,大家放輕鬆,快快樂樂不要出事就好,關係弄好,順便認識幾個條子也不賴。

我們幾個偏不信邪,一切訓練亳不馬虎,尤其發現他們素質很好,較一般新兵更耐操,要求就更加嚴格起來。後來,聽警察學校那邊很滿意我們的訓練成果,後續的144146期都指名要我們營來訓。結訓後,有小條子回營區找班長敘舊,說有幾個過去受訓很遜的同學去了警校,還會嗆同學體能太差,說他入伍時多操多厲害,讓人啼笑皆非,卻也給自己增添不少得意之情。

但這美好中仍有些遺憾。有個同學叫林晉竹,來自新竹。因為名字有諧音,班長沒事就叫「林晉竹,我看你又要禁足啦!」十分出風頭。他是個跆拳高手,受訓中還請公假去參加全國性的比賽。後來因涉及吸食安非他命被警校退學了。沒多久,新竹發生KTV大火,他竟名列罹難者的名單中。若是仍然待在警校,他明明可以自在的活的好好的,但,一失足,就千苦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