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4 19:43:26梁成明

青春啟航囉

    我家天才嗎咪是個說故事的能手。

    打從還沒結婚時,就在紅十字育幼中心工作,每天跟小朋友攪和,在教會教主日學的小朋友。

    結婚後,帶自己的孩子,那就真是講地沒完沒了。一直生,一直講。

    兒子進小學後,她也就順理成章地成了故事媽媽,在兒子和女兒班上一講又講了許多年。

    後來,她的「事業」越做越大,除了跟著兒子和女兒到國中教得勝者課程外,她還參加彩虹故事媽媽的培訓,帶著一群彩虹媽媽對小女兒他們全年級講繪本故事。

    這次,她們陪伴了一個學期的小朋友們即將畢業,成為一個青少年,媽媽們有感於這個世代青少年的兩性關係問題嚴重,特別安排青春啟航課程送給這些小朋友們。

    天才媽咪對新課程不敢馬虎,除了事前的課程準備,還去附近國小一個班上試教了一學期,算是練兵。有了經驗,經過調整後,開始籌劃活動和招募同工,找到一群剛考完大學和高中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來帶國小剛畢業的小朋友。同是畢業生,大小朋友一同啟航,進入下一階段的人生戰場。









    首先,要找到參加的同學。自己教會剛畢業的小朋友是基本盤。天才媽咪利用在學校畢業典禮前後的機會發傳單,在孩子班上找有意願的同學。活動前夕再對猶豫不決的同學和他們的家長打電話。當天終於聚集了二十多個小朋友,是過程中最艱辛的部分。

    其次,原本十二小時的課程要濃縮到三天六節課的時間內,又讓天才媽咪傷足腦筋。

    接著,要佈置場地。她領著凱恩、恩廷、欣湉和陳翔一群小隊輔畫鯊魚、做酒桶、貼椰子樹、佈魚網、吊海鷗,最後還請雅筠畫了一張復古的大張航海圖,用打火機燒了一些邊邊角角,掛在正堂的中央,整個教室更有海港啟航的fu了。



  美美的海圖



凱恩掛海鷗



  做酒桶


  做名牌


  佈置牆壁


  海底世界


  海圖

    彩虹媽媽們也騰出時間來幫忙一些吃食、清潔和做手工的工作,讓大家每天都有美味的餐點和飲料可以享用,有趣味的小事情可以一起動動手、動動腦。
 




    課程開始,遊戲、競賽穿插其間,小朋友們的興緻也高昂起來。原本不甘不願、被拉來的孩子,也興高采烈地動了起來。三天下來,竟和大哥哥、大姊姊混地難分難捨。









    三天的青春啟航課程在歡笑中落幕,但載著滿船濃郁的情誼和對兩性關係的正確觀念,這些半大不小的青春水手們向著茫茫的人生大海出發了。而累癱了的天才媽咪也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