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0 23:02:37梁成明

培養孩子獨立性

    教育孩子的目標絕不是教他永遠只是一個孩子,而是希望他成長成熟,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所以,不應只注重他們的技藝或學習成績,更應培養他們的獨立性,能夠打理自己的生活。

    生活,大致可區分為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不只是單純地玩樂。所以,隨著孩子長大,我們會慢慢教導他們洗米煮飯、下水餃、煮麵等基本的東西,可以讓自己不要餓著。找機會讓他去自助餐買飯菜、便當等。至於合宜的穿著,整理自己的房間,坐車等更要在生活中找機會讓他們練習。

    前幾年,天才媽咪帶著兒子、大女兒去泰國北部作短期宣教,連之前的培訓總共要一個多月時間,我和讀小三、小五的兩個女兒在家相依為命。我每天排了進度,先讓他們開瓦斯爐、煮麵、炒飯、下水餃外,接著煮蛋、炒蛋、蒸蛋、滷蛋等一道道試做。開始時,他們還怯生生地推遲,試了幾次,也就越弄越順手,越來越有自信。一個月下來,我每天都出一些主意,等著他們準備三餐給我吃。兩個孩子的進步可說是脫胎換骨。

    每年,家中會佈置聖誕節和過年的裝飾。初時當然是大人的意見,小朋友就是幫忙往聖誕樹上掛飾品。漸漸地,節期過後也讓他們拆佈置。前幾年,將整個佈置交給老三負責,我在旁邊指點。又過了兩年,換老四負責,老三指導,我必要時補充。經過這些年,他們對於燈飾也都有了許多自己的想法和創意。

    除夕時,我總會想些對子寫春聯。後來,就想好對聯讓孩子們動手寫,不管好壞,一人一副。這兩年,直接教他們發想句子配對,再動手去寫。此外,我也會撿些木頭來切鋸釘接,買網格替兔子設計籠子。總是不斷找機會讓孩子實際動手、動腦筋來美化和改善自己周遭的生活。

    大兒子、大女兒上高中後,我們也學同事安排他們出國擔任交換學生一年,實際體驗異文化的生活方式。當受完一連串訓練課程,看著他們拿著護照和機票走進登機門,獨自去面對未知的全新生活時,我們知道,孩子一個個已經更成熟、茁壯和獨立。雖然,環境中一定還有許多難解的困境,但我相信,他們可以更有信心地面對和度過那一重重的挑戰。

    親愛的爸媽們,孩子不是「你的」私有資產。我們應該培養他們獨立的品格和能力,讓他們過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

上一篇:青春啟航囉

下一篇:母親節的牛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