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09:42:45梁成明

以軍服寫此生

二十多年前,初道別國中制服,因著中美斷交的舉國激憤熱潮,我進了軍校,穿起另一套制服。這一穿,就過了大半輩子。

過去老兵油子的軍服叫做「兩尺半」、「老虎皮」,沒有王法的亂世還能嚇唬膽小的老百姓。但年輕氣盛時的我一直耿耿於懷的是那頂不得不戴的「綠帽子」,認為頗觸眉頭,對王老五的婚姻有著不祥之兆。後來老婆為我生了一窩崽子,家庭和樂,這才寬心。

制式的軍服其實很多套,穿著的場合各自不同,所需的表現也迥然有別,所謂「翻臉如翻書」是也。學生時初穿藍衣白帽,正自得意,鄰人狐疑地問,怎麼這麼小就去當郵差,聽得我差點摔倒。

軍校放假時,壓低大盤帽沿,雙手交疊,凝神注視對街的威武神態,常引來好奇的辣妹在我眼前招手擾亂,考驗這穿著制服的男子漢的定力。

在野戰部隊穿草綠服是耍老粗的時候,混跡於阿兵哥中,開口閉口沒先來串三字經,他們會嫌你假正經、沒威風,甚至懷疑你某個重要部位缺了一丸。

如果換上草綠汗衫和黑短褲,那格調要再下放一些,偶而嚼個檳榔,把紅汁帶血唾地老遠。這時候當然就是幹些跑五千、搬石頭、釘板模、和水泥、颱風救災、上山打火等粗活了。有時幾天沒好睡,斯文老早掃地出門隨風而逝。

然而,哪天崇隆樂揚起,禮砲齊放,身著花亮亮的典禮服或筆挺的軍常服時,革命軍人又正經八百起來。尤其旁邊有年輕美眉巧笑顧盼時,雄糾糾氣昂昂的胸膛挺地老高,目不斜視,只偶而眼睛餘光掃掠目標物,圖取些許香辣清涼。

這身軍服,是我生命的縮影,生活的寫照。

 

原刊《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制服的故事」徵文 九十一.八.二一

上一篇:地 雷

下一篇:海角天涯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