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23:33:28梁成明

結 婚

課餘飯後,三五人往廊前風頭處一站,龍門陣便擺開了。

所謂:「當兵兩三年,母豬賽貂蟬。」部隊裏什麼都有,獨缺陰柔的女性美,幾個鐵錚錚的大男人,三言兩語後,想當然爾地就會扯到女人這話題上。有老婆的人,這時唸起自己的女人,儘管數落了一堆不是,心頭卻滿是甜蜜。沒結婚的也講講自己的馬子,編織些美妙的遠景。至於沒結婚,又沒女友的光桿,只有怔怔地傻笑或冤喊沒人替他撮合。

這時必然會有些議論出現,年輕人講的是「互相刺激才會進步」,激將法是對付血氣方剛的最佳藥帖。於是乎催有女友的快結婚,便說他「替別人養老婆」,纏綿了幾年,耗盡心思銀兩,到頭來心愛的跟人跑了,可就人財兩失。逼沒有女友的快找一個,便說他「魅力不夠」、「遜斃了」!反唇相譏的聲音也不是沒有:「干你屁事呀!回家生兒子去,要你操這個心。」刺激來、刺激去,「本錢不夠」經常是許多人對結婚躑躅不前的原因。

胖嘟嘟的老王總要興奮地叫道:「什麼叫沒錢!老梁,講講你五萬塊結婚的故事給他們聽。」於是我又成了男主角,再一次講起了我的結婚往事。五萬塊錢,剛好是四千塊零存整付定期存款一年期的數目,去年我就用它解決了我的終身大事。

畢業也好幾年了,要說積蓄也不是沒有,卻因為看中了一位學長即將脫手的房子,機會難得,和妻子兩人把所有存款都投了進去,於是兩人手邊的餘錢就歸了零,只剩一筆定期存款因未到期而沒被花掉。雙方家庭,也都沒有餘力資助我們,也因此沒有太多的意見和要求。當時人在金門,把錢交給老姊和新娘子主辦,提親、討論程序、印喜帖、辦什貨,進行地如火如荼,卻因隔了條台灣海峽,插不上手,落了個輕鬆自在,只在訂婚和結婚的時刻適時出現,撿了個現成的新郎倌當當,招來了不少的修理。

五萬塊裏買喜餅的錢佔了一半,牲禮壓了個六千塊的紅包充數,聘金則放了一萬二意思意思,其餘的就買些十二樣等雜物,剛好夠用。原本有些金飾是要準備的,兩人到銀樓去轉了一圈,出來後吐了吐舌頭,把這幾項省了。後來丈母娘看不過去,從百寶盒裏挑了兩只相似的戒指借我們充數,姊也不知從那兒搬出一大堆手鐲、項鍊來,把新娘戴地直嚷手酸脖子重。丈母娘疼女兒,回頭便偷偷把聘金塞給新娘,這樣一來,訂婚時親家相聚的兩桌酒席錢又有著落,省了筆額外的開銷。

婚禮選在教堂舉行,會堂佈置地高雅富麗,走道上舖著道道地地的紅毯,延伸到聖壇前成一個心形,踩在上面,感覺無上的興奮與榮耀。兩旁插著一束束鮮花,每束花間立了根蠟燭。新娘緩緩進來時,兩個身著白袍的漂亮小天使在前點燭引導,輕巧的燭焰欣喜的跳躍,結婚進行曲脆亮地由鋼琴鍵上向四處飛揚。詩班為我們唱詩歌,牧師替我們證婚,眾人高聲歌唱祝福,好美的一幅畫面。這只花了買花買燭的錢和幾盒香皂謝謝朋友們的幫忙。

酒席請了十幾桌,人剛好坐滿,吃的賓主盡歡。禮金和酒菜錢恰好平衡。買來的空房子,姊和弟幾人湊了錢,送了套桌椅沙發,妻的弟妹們送了台冰箱,爸搬了架電視來,親戚朋友們東一個電鍋,西一個熱水瓶,把房子裏塞得滿滿一堆東西,糊里糊塗地擁有一個富足的家。房子有了,美嬌娘有了,加上一輛老婆的五十c.c.摩托車和每個月國家發的餉錢及結婚津貼,勉強稱得上「四子登科」了,只差沒生個胖兒子。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呀!元旦結婚,金門剛好開放眷探,老婆興奮地飛上前線,度了個戰地蜜月,羨煞了尋常百姓和同僚。

社會的富裕常使人目炫,迷失了自己,養成奢侈浮華的習性。動輒百桌席宴、名貴轎車、名牌衣飾,卻鮮有人仔細估量自己的斤兩,打腫臉充胖子的人比比皆是。我沒啥過人的本事,只會傻傻地量入為出,求一份心安,卻常常有超乎想像的喜樂和滿足。因此盼望每個人都能認清自己的身份和角色,善用有限的資源,知足常樂,相信必能經營出自己一片美麗的天地。

 

原刊《青年日報》青年副刊 八一.九.十八

上一篇:塗 鴉

下一篇:生死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