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16:02:57Jill

海外作月子要提早準備

這次在瑞典生下我第二個寶寶, 過程驚險刺激. 事後想想, 非常有趣令人難忘.
尤其在瑞典, 當我生完寶寶, 在病房稍做休息時, 護士也貼心地端來香檳及三明治給我們充飢(如圖). 只是對於有傳統觀念的我而言, 這些食品在此時此刻好像毒品, 碰也碰不得.

經過二次在海外生產, 對於在國外作月子已有相當經驗. 當然, 隻身在外不比在國內, 做月子也陽春了一點.

最近, 一位台灣友人帶著她的香港友人來看我, 主要原因是這位香港友人就要在這兒生下她的第一胎, 但是她對於生小孩, 作月子及照顧小孩均毫無所悉. 於是來向我請教一下.

說真的, 我生第一胎前對於作月子也是啥也不懂, 但是不恥下問加上定居海外朋友們的主動熱心傳授, 趕在生產前我收集了作月子所需的各式食材及藥方, 終於可以在不同國度安心作月子.

以下就是我準備的作月子物品:
*必備器材:
~大同電鍋: 雖然外型不是很fashion, 但是煮飯, 煮稀飯和燉補品均可, 非常好用. 只是要記得要選購國外適用的電壓.
~保溫壺或燜燒罐: 很重要, 否則國外的醫院只會提供你含有冰塊的冰開水.

*作月子必用中藥方: 在台北市同安街41號, 劉佳珍醫師的”產調方”真的簡單好用, 共有六帖生化湯, 22帖調養藥和3帖燉補藥. 除了燉補藥外, 其它藥材都以瀘包封好, 不必燉煮, 每日依其說明只要加熱開水沖泡飲用.

*充飢營養即溶食品: 我也買了一些莊流旂博士的福康, 在醫院時如果肚子餓就沖泡來吃.

*作月子食材: 像是台灣的香菇, 木耳, 糯米, 紅棗, 枸杞等食材, 可搭配燉煮雞湯.

甚至我最好的朋友還寄來很多營養即溶品如黑米芝麻糊, 納豆蕈菇元氣湯, 山藥五穀粥, 老薑茶等.

以上所列食材是無法與在台灣作月子的媽媽所吃的作月子料理來比較, 但在有所準備之下, 至少在國外也作月子了.

另外, 經過生老二之後, 又提醒了我, 如果要餵母奶的話, 乳頭的保養非常重要. 否則, 被寶寶吸破乳頭又不得不要餵母奶的話, 那疼痛簡直是難以言喻, 椎心之痛吧!

在國外, 因為普遍提倡餵母奶, 所以, 如何保養乳頭各國各有方法. 在拉脫維亞, 媽媽們每次在餵完母奶後, 乳頭清洗一下, 再擦上拜爾藥廠的Bepanthen. 在瑞典, 以同樣的護理方式, 但是使用專為餵母奶媽媽們所推出的100%天然成份的Lansinoh. 兩種我都用過, 都不錯.

以上小小經驗談, 提供要在海外生產的妳參考. (尤其是在華人很少的歐洲的新手媽媽.)
為了寶寶的幸福, 作為媽媽的妳也要好好保養自已哦!

上一篇:好吃的水煎包

下一篇:耶誕火雞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