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2 18:08:38懶人潔米

請問現在是2003年嗎?

請問現在是2003年嗎?

最近我一直在想:請問今年是2003年嗎?
為什麼我總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年初在收音機和電視上一直聽到王傑的歌聲,然後是潘美辰也出了新歌加舊砍的精選輯;讓我有點意外,畢竟他們已經消失歌壇好一陣子了,但是聽了新歌後,覺得他們唱歌的味道還是跟以前一樣,王傑是很愁苦、很哀怨,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而潘美辰的換氣聲還是那麼大,聽起來很想「送她一瓶氧氣筒」;但比較起來還是覺得N年前傳唱大街小巷的「一場遊戲一場夢」耐聽,那時候我一缸子女同學恨不得自己是王傑歌裡的「安妮」,而且是保證愛他長長久久不變心的安妮。

後來又在音樂台看到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的MV,看到小學時代的明星隔了這麼久又重現螢幕,真是五味雜陳,儘管之前他一度重病,但現在看起來氣色很好,可見康復的情形不錯,最難以置信的是怎麼歲月完全不在他臉上留下痕跡,沒有禿頭,沒有啤酒肚,也沒有什麼細紋,還是唇紅齒白,二十年前的白馬王子模樣,連歌聲都一樣清朗,老天爺也太不公平了吧!我真的是小學時聽他唱歌的,怎麼看都覺得他像是從舊唱片行裡的海報裡跳出來的一樣,那麼不真實。

聽過了王傑、潘安邦的老歌新唱後,沒想到連Air Supply 也來湊一腳了!Air Supply是不是在全世界就屬在台灣歌迷最多、版稅收入也最多?雖然是開玩笑,但認真想想,大概每五年唱片公司就會再把Air Supply的作品搬出來,重新組合,換個包裝取個新標題再上市,可能是他們的歌曲旋韻很對台灣歌迷的胃口,加上沒有太多艱澀單字的歌詞,應是很多人初學英文歌的最佳選擇吧。

不過最讓我驚奇的還是電視台重播的劇集,本來電視台重播節目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你們一定想不到我在台視看到什麼。猜不到吧!答案是「天眼」!我在某個周日凌晨又無聊地拿起遙控器從一轉到九十九時,竟然在台視停了下來,天啊!那不是我小學二年級時(大概是吧!)看電視嚇到魂飛魄散、不敢關燈睡覺的警探刑事節目嗎?看著劇中主角陳應龍和林光華,還有其他好久好久沒看到的演員以及身上過時的裝扮(例如:紅色的公用電話、女生的大波浪捲髮、男生則穿著一件緊身的西裝褲),讓我睡意全消,其實以二十多年前的標準來看,節目品質真的不錯,至少它將警察的形象包裝得很正面,很有腦筋、智慧辦案又有條理,不管是什麼樣難偵破的案件,最後終能將壞人繩之以法,每集的結尾好像都有「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好像啦!不對的話,幫我更正一下),可惜的是,在「天眼」之後,台灣的電視劇好像就沒再拍出類似主題、高水準的作品了,反倒是港劇有一系列的刑事偵探劇集。

其實,我很緬懷過去陪伴自己成長的歌曲、電視甚至是電影。只是這陣子復古的東西太多了,讓我有點消化不良,因為炒作「復古」主題的周期好像愈來愈短,也有點一窩蜂,除了因為現在的五年級及六年級前段班較有經濟能力,能吸引這群人的購買欲望,「back to the youth」是最能引起共鳴、又不花大錢的作法,但這樣是不是代表現階段的「原創性」不足?能打動這個最有消費能力的族群的行銷主題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