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1 17:56:00懶人潔米

果真我們不再是好朋友(一)

雖然我早預料到會有這麼一天,但真的在街上遇見她還是有些意外。

我和她結緣在慘綠的國三,程度差不多的我們,同在A段班中與永遠也算不完的數理練習題搏鬥,心中最大的期望是能夠擺脫模擬考成績吊車尾的厄運,順利擠進高中窄門。

放榜之後,幸運的是:我們不必進補習班,讓慘絕人寰的國中生涯再延長一年;不幸的是:家住市區的我們分別考上在偏遠郊區的公立高中;於是在沒有討論的情況下,成績差不多的我們選擇進入同一所素負盛名的女子專校就讀不同科系,我以分數決定,成了當時最熱門的企管科新生,她則選擇商業設計科,發揮在國中時未能施展的才華。當專一在學校碰面時,彷彿他鄉遇故知般,並約定要互相照應度過五年的專科生涯。

雖然所學領域不同,也沒有參加同一個社團,卻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課餘時用電話聊,寒暑假時就約在速食店,偶爾她要交攝影作業時,我們就到郊外散心,碰到和愛戀有關的話題,就成了彼此最佳的感情顧問,甚至可以煲電話粥連講二三個小時,就是想分享內心深處一點一滴的悸動。

畢業後,她在小有名氣的室內設計工作室上班,我則半工半讀,白天在體育用品店打工,晚上在插大補習班上課,因為她工作的地點離我家搭公車只要三站,所以我會在沒有打工的時候,走路到她公司一起共進午餐,然後再慢慢走二十多分鐘的路回家,不是我愛走路,實在是因為打工賺的錢並不多,手頭不太寬裕,能省則省,而她在花用方面就比我來得闊氣,愛面子的我也不好意思一直提「手頭緊」,掃了她享用美食的興緻,但總在私下盤算著要省個幾天才能補得回來。

星期六下午要上課,對學生來說,是最悲慘不過的事,更慘的是,那是兩堂管理會計實習課,上過商管學院的人都知道,實習課就是讓助教用來小考或是點收作業的,所以我的星期六真是blue到極點,整個上午窩在家與英文教科書纏鬥、演算習題,就是希望自己千里迢迢搭了一個小時的車去上實習課不是只望著考卷發呆;但星期六對她而言,是工作五天半後的自我慰勞,所以她常要我陪她逛街,或是打發下個約會時的中間空檔,雖然我心裡掛著管理會計,但總禁不起她撒嬌式的邀約,誰教我是她的好朋友呢!而且在家較不受父母重視,讓她習慣在外依賴朋友、讓朋友照顧她。

因為在工作方面優異的表現,加上自身的努力,她在畢業兩年後,以同等學歷考上室內設計研究所,為她高興之餘也有點感傷,因為學校並不在台北,她就要住到外縣市去了,這樣一來,彼此見面的機會就會變少;所幸研究所並不是每天都有課,即使她要補大學部的學分,還是常常台北、中壢兩頭跑;英文不好的她跑來找我翻譯教授指定的文章給她,記得我們約在速食店,她還遲到,我怕自己程度不好,所以拉了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一起,本來想我們翻一句,她抄一句,沒想到她還帶了其他英文參考書來,因為她一個人根本應付不來教授的指定文章閱讀量,所以我們只好幫她翻譯兼作筆記,勾選重要的章節,看她對著英文書只能傻笑,也不好再說什麼。

那陣子很習慣她抱著影印自英文書的一疊參考資料找我,要我把文章翻好後再交給她,雖然我有點不太高興,因為室內設計領域的英文,和我平時接觸的商學領域有很大的差異,我也是力不從心,何況,唸書是她的份內該做的事,怎麼變成我的作業了?雖然我一直婉轉推辭,但她總是拜託我。但我也有一搭沒一搭地幫她。

幾個月之後,可能她已逐漸進入狀況,或是找到高人跟她一起分擔課業,她較少找我了,而我撥電話也常找不到她,假日時打給她,也都是忙著學校課業;幾次寒暑假約我,也是拉著我陪她找資料或與業界有名設計師訪談,當然她所學的領域我並不懂,就當她的書僮,影印資料或是提著資料夾;等她有空坐下來喘口氣時,話題還是離不開她的研究生活,雖然我幾次跟她談論工作上或感情上碰到的問題,但她總以一句「so what?」問得我啞口無言,好似全世界就自己執著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

我跟她要e-mail address方便寫信給她,或寄電子賀卡問候,寫了幾次一點回應都沒有,她說,「我忘了告訴妳,那個address沒用了」;撥電話給她時,她正忙著,答應稍後再回撥給我,而我往往等了二三天後,也杏無音信,等到我根本忘了有什麼事要跟她說,她還是沒有回話。

我想研究生的日子應該真的很忙,難得約出來喝咖啡,她會臨時取消,也不說改期了,因為下次她有空時,真的遙遙無期;或是好不容易坐下來聊聊,她也會說,「二小時後,我就要走了,因為還要忙……」或是「我還要趕回學校寫報告….」。

當我決定結婚宴客日期時,二三個月前就打電話給她,她毫不思索地說,「我可不可以不去?因為我那天有事….」我們不是早在學生時就約定好,要陪對方走過紅地毯的嗎?不是還要當彼此小孩的乾媽嗎?有什麼事比最好的朋友結婚還重要的事?何況宴客那天是星期天耶??我生氣了,氣得不想再打電話給她,連喜餅都沒訂她的份,既然她沒空不想來,也不想再約她了。後來她問我怎麼沒把喜帖寄給她,我才又補寄過去給她,因為她說,「要抽空來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