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9 17:58:49懶人潔米

別再問我何時想生小孩

很久以前聽過一首歌,歌名是「你的寶貝」葉歡唱的,歌詞的大意是:想要和你有一個寶貝,希望寶貝的眼睛像你,鼻子像我,身材像你,氣質像我,再讓他擁有你的深情我的溫柔….

歌詞的內容很貼切地道出年輕女孩想要和心愛的人擁有愛的結晶,延續彼此的愛情與生命的心情,當時還未成年的我曾就歌詞內容和好友討論,共同幻想未來的婚姻生活,想嫁什麼樣的男人、想生幾個小孩、甚至生男生女都計劃好了,彷彿未來的一切是可依事先擬定的「生涯規劃」執行的,猶如我們學的企業管理一樣。

十年的時間過去了,她的步履總是比我快一步,不但比我早二、三年走進結婚禮堂,也真的生了兩個寶貝,不多不少,一男一女剛剛好;我表面上是不急著懷孕生子,但私底下已經朝頂客族的目標邁進。

不管是久未聯絡的親友或是同事閒聊,總會有人對我抛出一句「那妳呢?什麼時候要生小孩?再不趕快生,馬上就變成高齡產婦了….」,猶如婚前問我什麼時候結婚,同樣地令我難以啟齒回答,除了覺得這是私人問題之外,生活上面臨的各種壓力才是我對生小孩望而卻步的原因。

也曾經想過擁有一個猶如自己幼時翻版的小寶貝,白嫩的圓臉配上一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我至少可以教她彈琴、ㄅㄆㄇㄈ或者簡單的英文,帶她去上幼稚園時,老師或其他家長還會稱讚我們長得很像;回到現實面:懷孕的媽媽不是要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睡飽吃飽嗎?但婚後二年多以來,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日深,公司在前年及去年共進行了三波的裁員,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帶來的失眠,讓我無法將心思放在「生小孩」這檔事上;經濟低迷了好幾年,身為上班族的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被fire,在人力供過於求時,那些被資遣的同事們,不都花了半年以上才找到適合的工作嗎?在認真努力也不見得保得住工作之時,我每天忍受在辦公室裡抽煙的日本老闆,時常開「馬拉松式會議」的主管,這樣的內外在環境實在無法孕育健康的下一代,更別提誰要幫我在工作時帶小孩了(當然是一定得工作才有能力養小孩的),我可以為小孩選擇part-time的工作,問題是這樣的工作機會多嗎?台灣的媽媽不管小孩多大,part-time的工作好像都無法發揮原本的職場專長。

或許是因為部份現代父母的教育方式出了問題,偶爾會在公共場合看到一些任性或是脾氣霸道的小皇帝,加上教育政策的反覆多變,小孩被迫提早過度學習,玩樂的童年只有三、五年的時間;這樣的教育環境裡成長的寶貝也不會快樂,所以,當頂客族也好,至少不必看著孩子受苦自己只能陪著難過,卻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