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19:51:25SALLY

同情心

今天在等公車的時候,
看到一位年約50歲的男子,
他不僅到處找人說話,
還頻頻拿出一疊像證件的東西要路人看,
路人的反應幾乎都是不說話、搖搖頭、走離他,
起先我不以為意,心想沒找我講話最好,
後來,他還是找我講話了。

他說:
小姐,我明天要去台大看醫生沒有錢,
這是我的殘障手冊、身份證、健保卡,
請妳行行好給我100元去看醫生,好嗎?

我瞥見他的證件,殘障手冊寫著”中重殘”,
可是看他一副好好的,講話、走路都沒問題,
心裡馬上覺得怪怪的。

我說:你有殘障手冊看病不需要花多少錢,
他說:我只需要100元掛號費就好了,
我說:你如果沒錢但需要看病,我教你,
你到醫院後找醫院的社工室,他們會幫你的,
他一副不想聽的樣子,但是還是繼續跟我說話。

他說:我有殘障手冊,但是一個月領政府2000元而已,不多阿。
我回說:殘障手冊不是都領4000元嗎?台北市福利比較不好嗎?
他看了看我,沒說話就走開了。

他繼續找人,往我眼前一位等車的媽媽走過去,
一樣的模式,說說話、拿證件看、繼續說話,
那時,我看到那位媽媽從皮包拿出100元鈔票票給他,
他拿了100元之後,一改闌珊的步伐”迅速”的走掉了,
我看著他的背影消失在騎樓中,
心中感慨萬分,是100元的謊言還是100元的迫切呢?

今天遇到的,跟前幾天不一樣,
前幾天也是在等公車的時候,
來了兩位販售日常用品的人,女的推輪椅、男的坐輪椅,
他們在那裡推銷了很久,都沒有願意跟他們買,
當他們到我面前時,我也是搖搖頭說聲謝謝,
他們不死心的一直說服我,告訴我每一樣都是100元,
我看看東西有點傻眼,每樣大約都價值20-30元而已,
後來,我還是買了一項我本來要買的日用品,
只是貴了3倍價值,付了100元。

我想,我是存著願意幫忙的心態跟他們說話,
只是,今天拿殘障手冊的男子和前幾天坐輪椅的夫婦,

今天我沒幫、前幾天我有幫,都不一定有做到”對的事情”,

但我想,只在於有沒有”誠實”加上有沒有被”識破”的機率吧。

上一篇:餓了

下一篇:最美的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