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6 17:40:50歐陽喬

也許,我懂得……

周五,我按照慣例早早用完午餐,整裝,提了個行李袋(裡頭裝滿了等會我要做經絡調理的多條大小毛巾、中藥和營養品),往中醫診療處出發。

目前蘇醫師這裡預約看診的人數越來越滿,很多掛不到號者,寧願到診間來等候上一天(看能否有空檔如預約人遲到?或臨時取消?見有空檔就先插隊把脈,時間如充裕再ㄠ個經絡調整那是最好)。我因為算是"重症"病人,所以每周都會固定排我的診療。蘇醫師對每位病人的問診和治療都非常溫柔且細心,平均一位病人的治療時間至少約1小時,對於較重症者,拖到2~3小時也是常有的事。於是拖延預約就診時間在這裡是稀鬆平常的,光是看到蘇醫師對每位病人的用心,大部分候診的人常是心甘情願等候,不會有任何怨言。

換做一年多前的我,對於不守時是相當難以忍受的。這次看診,我預約的時間是下午2點(當天實際是拖到了4點多才輪到我進診間治療,更別提排在我後面的那位山東李大姐了)。李大姐嗓門很大,前次看診就讓她多等了二個多鐘頭,她竟在治療時表現不悅,這次,她和我坐在角落稍埋怨了幾句上次的情形,我和她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因為就我這幾個月來對蘇醫師和陳老師(蘇醫師的女助理)的認識,他們看護每個病人時,輕症者都務求一次就讓他能明顯感到暢快舒服,對於重症者,則絕對是依照他體能所能負荷的程度,做最貼切合適的治療。雖然時間多有拖延,但這是醫療品質的保證。大姐說她不怪醫師們,應該是預約掛號者排定時間的問題。我的回應是:其實負責掛號者也真的非常為難,因為每個人都是抱病央求他們,大家都希望能搭上這班健康的列車,醫者父母心,安排掛號的人也希望能盡量成就病人的願望,在這樣的相互相生下,對於我們這些有幸已取得上車保證票者,應該多感恩自己的福報,多等幾個小時真的就無所謂了。

不過,今天我想記錄的不是山東大姐。而是當天新來的一對父女。老爹年紀已八十多歲,身形高大,但無法站立行動,坐著特製的輪椅,女兒應有50多歲吧?因為頭髮已呈花白,但身體看起來挺硬朗的。老爹不知道是因為中風還是如何?說話不是很清楚,但看得出來被女兒照顧的很好。我見那女兒時而摸摸老爹頭髮,時而按摩老爹肩膀,呵護關愛之情著實令人動容。

老爹言談間還突兀地蹦出了一句:他媳婦是全世界最壞的人。女兒在一旁淡化答腔(我沒聽太清楚?大意是老爹的媳婦在老爹分過家產後,對老爹的照護竟都推給了獨居的女兒,老爹因此還有幾次想自殺的念頭……當女兒談及此,我看見老爹的左眼角有片淚水濡濕之處)。女兒見狀把老爹當成孩子似的兜在懷裡,我也圍到跟前去大聲告訴老爹,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老爹了,而且遇上了蘇醫師,他的健康肯定會一天比一天更好起來的。

接著,我進了診間。陳老師為我進行經絡調理耗時約2小時。我出來後也磨蹭了一段時間(喝溫開水、吃了幾片蘋果、梳理好頭髮)。見外頭天色已暗,得趕快回家去(我自從病後很少在晚上出門,一來怕寒怕風,二來一旦擾亂了我晚上的作息,當晚我常會睡得更不好)。我是和那對父女一起下樓梯的,我想自己也許可以幫得上甚麼忙。

街旁已有一台很大的計程車在等候著。我見大姐費力地拆下輪椅的踏墊(我在一旁幫她拿著),她再費力地想抱起高大的老爹,第一次,老爹的手無法緊攬著她,第二次,我要大姐卸下後背包給我(呵~當時我真的有點不自量力,因為我雙手的臂力不夠,我自己的行李袋加上大姐沉重的後背包,讓我的右肩和右手有點隱隱作痛),這回老爹的手臂有了環抱點變得可以依緊大姐的肩頸,然後,見大姐困難地把老爹抱起放進計程車座椅內時,一個不小心老爹的頭撞上了車頂(那聲音真的很大),老爹眉頭稍皺了一下,大姐擔心地詢問,老爹一聲不吭並微笑地說"不痛"(幸好當時天色已暗,在一旁的我看得淚水已在眼框裡打轉,心也著實地揪了一下),我看這頭大姐這樣用心施力的把老爹給塞進車內,加上司機大哥也在另一頭幫忙固定進了車內的老爹……,三個大人手忙腳亂的終於安置好老爹。

我就著車窗跟老爹揮手道別,再比了個加油的手勢給老爹看,我似乎看見了他大大的露齒微笑…。我同時也婉拒了大姐想順道載我一程的建議,我說還是讓老爹早點回家休息吧。告別了這對父慈子孝的父女。我攔到計程車後,沒多久就到家了。

人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那天我看到這對父女的互動,這句話給了我一種好強烈的感受。同時,我憶及那天下午,大姐說老爹好幾次有想自殺的念頭(當時他眼角的淚光),然後我接上那幕上計程車時的畫面(老爹說他的頭一點也不痛)……我想我也許懂得老爹為什麼不想再活的心情?

也許,他真的病很久了?也許,他覺得自己活夠了?也許,他不想再像這樣地活著?

可我對那位大姐堅毅的眼神也有深刻的印象。她緊攬著老爹的臂膀似乎正大聲地呼喊著:『他不重,他是我最深愛的情人!』

我為她的勇敢喝采,更佩服她的執著和無悔。現場,我沒聽見她的任何一句批評或埋怨(她應該有哥哥或者弟弟吧?因為老爹提及了他的"媳婦")。

我真心希望~老爹能在蘇醫師的治療下,漸漸好起來!讓老爹的晚年生活,能過得再快活些!


圖出處:網摘 (from google)

上一篇:現在的我,真的很好

下一篇:剪髮

Liz 2008-03-25 17:04:55

是呀~~ 偶只是在偶家发发劳骚而已咩@.@
小乔姐说的对~~ 开心过日子,才是正道啦
嗯嗯,小乔姐出新文了,我明天再来呦^^

版主回應
呵呵
所以,Liz妹妹在妳家的偶限發牢騷情景早已過去啦
現在,重新開始寫詩 為文 和人互動交流
趕快 做回之前開心快樂的自己 就好! ^^
2008-03-26 10:17:00
Liz 2008-03-24 16:10:37

多谢小乔姐 ^_^
嗯,只是希望不要再掀口水战
选举已落幕,网友乃至同胞,大家还是以和为贵

能得小乔姐的赞美,感恩
问好~~

版主回應
呵呵~一提到選舉
很多人似乎就會自動地"提起"激情(這是挺多人都有的毛病哩)
有些人僅是在報台抒發己見
奇怪的是 總會引來反對者的討論(甚或撻伐)

我真真覺得挺有趣的
不過,我對政治議題並不感興趣(所以一直未提)。加上現在選舉已落幕,結果已定,還是得回歸正常生活面。
要開心的過日子~才是正道啦!^__^
2008-03-24 18:22:42
Liz 2008-03-24 13:53:11

呵呵~瞧瞧其他粉丝也觉得小乔姐和善如天使/菩萨^^
如果方便的话,可否麻烦小乔姐把留言板那则PO我家网址的留言删掉
因为上网讨论政治不是我的本意
多谢小乔姐!^_^

版主回應
尊重Liz妹妹的建議,我已刪。
其實,報台內為文,Liz妹妹是否太過在意了?
這僅是一方自己抒發的小天地
別人來台討論留言,發表建議或者看法
也僅是互動交流網上交遊的一種方式罷了!

我也覺得那篇,Liz妹妹寫得挺好的唷~~
2008-03-24 15: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