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17:23:44歐陽喬

黎明將近,開始逐漸好轉


我是該感恩的,不是嗎?

很幸運地在進行第三次化療前一週的門診中,我在候診室裡遇見一位病友,她正在診間神態自若地做著我所熟悉的復健運動。咪公主因為腳傷的關係,先到復健科去看診,我一個人在候診室閒坐時,總喜歡趁機會觀察人,她的氣質確實吸引了我的目光。

她原是在銀行工作,約是50多歲年紀,容貌十分清麗娟秀,說話也輕聲細氣的,戴了頂不是很自然的假髮,身著淡綠色的薄紗長袖上衣、墨綠色的麻紗長褲(這是我頂愛的休閒穿著),蒼白的臉龐漾著淡淡的笑容,我發現她也在注意我。

我先主動攀談;就著共通的疾病話題,我們聊的非常愉快。閒聊中得知她剛於上個月完成化療,目前正在進行放療過程,我告訴她目前自己的化療才進行到一半,還有二次療程要熬。她用十分豁達且輕鬆的聲調溫柔地告訴我,一切的苦痛終會過去,當妳熬過所有療程後,妳會發現原來這些經歷並沒有想像中的難熬也不再那麼可怕。我趁機會向她請教化療期間的飲食問題,她同我一樣不喜歡吃肉,但她說一定要把肉類當”藥”來吃,想盡辦法提高自己的白血球指數,這樣化療的副作用會相對降低,甚或痛苦的時間也可能縮短。

我們之間的對話只有彼此鼓勵,沒有自怨自艾。雖忘了問她的名,但我肯定會記得曾經認識這樣的一個女子,和我一樣對於這次的罹病,其實是感激多過怨懟。因為我們同時自一位在職場上拼勁十足、自律甚嚴、講究工作效率,在給別人壓力同時也給了自己過多壓力的職業婦女,轉型蛻變到今,竟可以自在悠遊、閒適慢活,能夠學著在留心轉念的瞬間,自生活細節中擷取快樂,明白健康勝過一切的道理。

我的第三、四次化療分別在7/4、7/25順利進行。這二次的嘔吐都在藥劑還未打完的療程中,嘔吐症狀即開始。不過,這二次在咪的照護下,我刻意多吃肉食,加上化療前一週,我每天喝一瓶亞培安素【註】,密集補充蛋白質(這被咪公主稱為「抗癌止吐作戰計劃」的飲食,是咪公主每日費心在廚房內調配的菜單,她會巧心烹煮各式菜餚並且費心調味,但主角都是──肉肉肉);咪的作戰計劃獲得空前的成功,嘔吐反應來的快去得也快,雖然嘔吐程度還是一發不可收拾地悽慘,但時間已經大幅縮短成2~3天。

我似乎漸漸發現,黎明前的曙光已經離我不遠了。


【註:那是一種化療病人專用的飲品,味道嚐起來很像感冒糖漿,有草莓、巧克力和香草三種口味,口感非常濃稠不是頂討人喜歡;其中巧克力口味我還能勉強接受,其他口味則讓人倒足胃口,喝完後得立即找顆糖或者食物壓下腥味。不過,我必須說,這飲品至少比藥好吃、易入口,最重要的是,對我似乎真的是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