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10:18:49歐陽喬

每況愈下的化療反應-水泡也來湊熱鬧

「可是,至少,妳還擁有生命。」這是咪公主和長腿叔叔一直不斷對我的耳提面命。

沒錯。我還擁有生命,還有機會再去創造屬於自己未來的無限可能。摸摸自己光溜的頭皮,觸感雖有著莫名的悸動,但仔細瞧瞧那樣子確實還不難看,我只能這樣地自我解嘲(而且沒了惱人的掉髮問題,還真的是既省事又涼快哩)。

乖乖依照醫院安排的程序回診、抽血、檢查。除了去醫院,我幾乎足不出戶,體力好些的話,我會上MSN和老朋友們有些互動、上網看看文章或者訊息,但絕大部分時間,我常是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發呆、出神、放空。
【我相信長時間的無所事事會使人的思緒變鈍變笨,連咪公主都看出我眼神的空洞失焦,對語言和事情的反應也總會慢半拍;她不斷提醒我千萬不要像個活死人般呆立著,鼓勵我出去走走、多活動自己;不過當時我的體能和精神確實無法跟上咪公主的要求,雖然我偶爾會感覺沮喪,不過時間很短暫。體力一有進展,我便很積極地進行復健運動,還曾因為操之過急導致手臂疼痛不堪。】

6/13是我進行第二次化療的日子。在化療前檢驗白血球,只有3000多,算是低空掠過可執行化療的標準(第一次化療後,我雖會盡力把咪公主為我準備的餐食吃完,但畢竟還是有點我行我素,至少我沒聽話多補充些本來就不太喜歡的肉食,或者刻意補充蛋白質)。這次化療藥劑打完後不到2小時,嘔吐不止的惡夢又馬上展開,等待的日子又開始進入黑暗期。

這次副作用反應來勢洶洶。嘔吐頻率似乎無限上綱的增加,吐的症狀很強烈,幾乎是要把整個胃袋和內臟都給吐出來才甘心似地從體內狂掏出酸臭的食糜,我總在 每次狂吐完後的片刻休息時間,盡其所能地補充些食物,一方面增加自己的抵抗力,一方面也可避免下一次的嘔吐連帶把膽汁胃液都給吐出來的慘狀。我吐的毫無招架能力,這次化療後的劇烈反應,讓我的體能指數又下滑不少。

這次的反應讓我吃足苦頭,嘔吐的時間也較第一次的時間長。可能因為免疫力的下降,在嘔吐症狀稍歇時,原本開刀早就結痂的傷口竟因為黏貼美容膠的關係起了過敏反應,沿著傷口處起了整排大小不一的水泡(手術後,我已貼了一個多月的美容膠都不見過敏反應),由於怕感染,我只好在既定的回診排程中,額外又去掛了門診,所以第二次化療後,我除了要傾全力應付完嘔吐的反應外,還得持續小心維護傷口的那一整排水泡,避免因水泡破裂而感染。

幸好一切都有驚無險。這次嘔吐的狀況在化療後約5~6天內獲得控制,水泡也在我每日早晚按時擦藥並細心呵護的前提下,慢慢開始萎縮結痂。只是我看著原本偌大的直線傷疤,竟因為水泡結痂的關係,多加了許多”垂直不規則”的印記。

這個陪伴老喬已有40年左右的”臭皮囊”,在2007年短短幾個月不到的時間裡,竟被我糟蹋成這樣?並增加了這麼多無可抹滅的「紀念」?

我還是該慶幸的。因為,雖歷經許多苦痛的波折,可這臭皮囊最終還是陪我健康地存活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