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10:05:50歐陽喬

一個重大的人生轉折

出院後,我依照咪公主的意思搬到她的小窩就近療養。一來,這裡離醫院路程較近;二來,她可以專心照顧(我原本的住家所在地~確實太偏僻了)。

咪公主的家是個可愛的小窩,家裡到處充斥著許多可愛卡通公仔的收藏品。我在家每天的固定動線,就是從房間的小床到客廳沙發再轉洗手間的三角距離,常是半躺在客廳沙發上度過大半天的時間,其實我能做的事情有限,除了看電視外就是誦念經文(這可以讓我的心情感到安寧),要不就是在客廳的走道上起身動動,做些手臂提舉的癒後運動,剩餘的時間---就只有純粹發呆了。

由於身上的傷口很多,導致我根本無法平躺入睡,每晚只能弓臥著身軀半坐著睡,常在變換姿勢時牽動自己僵硬的肌肉,咪公主還費心為我準備了一堆的抱枕方便我借力支撐或者坐得較舒適些。但,可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或者肌肉無力的關係,我還是因為一次起身時的不小心,拉傷了背部的肌肉((讓我痛得幾乎想請咪半夜帶我去醫院掛急診),肌肉拉傷後,竟連每口呼吸都是煎熬。
【肌肉拉傷後的那幾天,每次從睡夢中起身,每次從坐姿後站起,在每口呼與吸的換氣中,我真的深刻體會到~人,真的只要能順利呼吸、正常飲食、行走坐臥如儀……這就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術後,我每週都得回醫院看門診。肌肉拉傷的苦楚在我回診請醫師幫我開藥後,得以緩解。由於我的主治醫生有三位,所以回診的頻率很高。開刀的傷口在出院後一週先由戴醫師做了第一次的部份拆線,隔五天後,又在簡醫師的門診中做完了手術傷口的所有拆線作業。
【這些程序現在看來似乎輕鬆簡單──拔引流管、拆線…這些動作也許醫生做的小心,可這畢竟是從血肉間拔出異物,還是頗令人感覺怵目驚心;另外,由於怕傷口感染,加上我因手術消耗了太多元氣,連最基本的漱洗我都無法獨立完成,還得靠咪公主在一旁協助才行。現在,看著身上遺留下的疤痕,回想之前管線插入皮膚組織在完成階段任務後拔除,接著表層皮膚開始慢慢收口…這期間漫長的等待過程竟讓人覺得有點鼻酸。】

5/10腫瘤門診。當天我同時掛外科黃醫師和腫瘤科盧醫師的門診。由於住院時,醫師初步告知癌細胞並未轉移到淋巴,所以我在當天回診時是抱著很大的期待,希望自己可以逃過化療過程。可天不從人願,雖然慶幸癌細胞並沒有轉移,但開刀後取出的腫瘤達3.5公分(按照分類這是屬於第二期),超出了原先超音波檢測時的結果以及醫師的預估,所以還是判定必須進行4~6次的化療。和醫生討論後,我決定接受4次化療,並在門診當天排好了後續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