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0 22:03:37lastrada

擁抱一個美麗的(男)人

身為一個台灣男人__若由他人(__就算是以一種最故作鎮定的態度__)
來旁觀__與其他男人之間的擁抱似乎是有違常理的. (instead of, 台灣男
人麻吉之間喝酒時會勾肩搭臂.) 然而, 我卻有不少的擁抱男人的經驗…
不過首先先別提性別或對象是什麼. 怎樣的狀態時刻我們會想去擁抱一個
someone(or something)呢?

以我的經驗來說, 當我以最安靜清澈的內在去面對一首音樂, 一幅畫,
或某位友人的一番談話時, 通常會有一種直觀的東西存在著. 這種直觀超
越所有的觀念, 概念, 或教養. 這直觀來自靈魂(請先別深究我為何用這麼
一個權宜的形而上字眼). 它所感知到與釋放出的是最真實的存.在.本.身..
沒有善惡, 沒有好壞, 是什麼就是什麼. 唯一重要的是那一切究.竟.是.什.
麼. 而當那個什.麼.是一個正在綻放生命的力量以及生命的美的人事物的
時候, 我就會不禁想要去擁抱他(它).

今天(2006/4/9)我在報紙上讀到一位朋友的事蹟__(也許文藻的學生曾
在你們的校園見過一位長髮的男老師__朱晉德?)他是Strada二樓前面那
些油畫的作者__銘嵩__多年前介紹我認識的一位朋友. 一位我所見過的
最感性的一個男人. 這個男人從美國拿了個數學博士學位, 跟我談得最
多的卻是想著如何為我們的家鄉土地播下藝術與人文的種子.

報上說, 晉德和他的妻子從去年就常去屏東瑪家鄉北葉村當圖書館義
工, 今年更是分別擔任了那兒的原住民小朋友的週末課輔班的數學和英
文老師. 我, 銘嵩, 他, 和常在Strada出現的德國爺爺華格納, 我們常常
在久違見面或道別時緊緊地彼此擁抱…

更早更早以前, 我第一次那樣地擁抱一個人, 是一位我無緣得見的義大
利先生__何義士神父. (__我在搭飛機時偶然在報紙上讀到了, 何神父在二
十三歲離開故鄉, 遠到中國雲南去照顧當時只能被丟棄到山林中自生自滅
的痲瘋病患者, 後來到台灣, 先後在醫療物資最貧乏的澎湖和羅東創立了
聖母醫院, 他為我們台灣人工作六十年, 以八十多歲高齡在他工作到半夜
的書桌前過世…) 不同的是, 那一次我哭得很慘. 那個晚上, 他啟發了一
樣一直潛藏在我內在而我卻一直罔顧於它的東西__我的良知; 而那也是第
一次, 我強烈具體地感受到一個具有真實意義的__美的生命

從表面上看起來, 我上述那些帶著情感的敘述似乎像是一般所謂的尊敬.
但我倒寧可說我所要描述傳達的是一種愛. 那種愛, 無懼而恆常. 那樣的愛
不是一種觀念, 而是一種與我們的生命行為共存的具體存在. 如果你們像
我一樣幸運, 在你們的生命中也碰到了那麼樣般美麗的(男)人, 請你們一定
也要跟我一樣, 不要害羞, 趨前去擁抱他們; 甚至如果有一天, 在義大利,
如果有機會的話, 去告訴那裡的人們何神父的故事, 然後給他們一個長長深
深的擁抱__就像何神父曾經緊緊地擁抱著我們一般.

我想, 到那時你們就能體會到, 這些美好的人類(human being), 就是我
們在文學, 藝術, 哲學, 宗教裡所讀到的真, 善, 美的具體明證. 那些__我
們讀過的那些__都是真.實.的.

希望我們也都成為一個值得別人來緊緊擁抱的人:)

上一篇:identity, vanity

下一篇:I vs.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