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 20:19:32*小太陽*

不可逆轉的貧窮

一旦資源窮 即使鬥志不窮 結局依然令人忿忿難以接受
曾有著誰說過 只要堅毅不拔總有一天能徜徉在更遼闊的天空
也許是我們成了這句話底下的例外 
亦或更正確的描述發現其實是勵志的口號太過理想爾爾
別告訴我奮鬥過程才更重要,這些話是用來說服學妹們的 我懂更現實那一面


蘇州盃 本來不打算參加的比賽
由於澆不滅的辯論狂熱,於是毅然地打了車票
在台北打滾了整整25個日子 不問是否大學學測將近
不懂想證明什麼 但在實力越來越堅強之後 
更不服輸將離開這依戀2年的社團 於是一頭栽進蘇州盃困難的辯題裡


大概是自信心作祟 這次完全沒有大學學姐支援的情況下
反而更加堅信我們能做好
繼綠芽盃後 蘇州盃證明學妹不是僥倖的冠軍 
初賽 從架構 論點 觀念 以及後面一層一層的攻防與技巧
只有我ㄧ個學姊親自帶領 
而學妹也利用短短不到8天的時間全盤吸收並運用自如
在初賽打出了令全部裁判讚嘆不已的比賽
裁判說"這是冠亞賽的水準"
"我前幾場判哪一方贏都不甘心,這場比賽判誰輸都不甘心"
"高中生能打出這樣的水準真的令人驚嘆"
"攻防做的很深而且有層次感"...等等在裁判講評時不斷的讚嘆
三位裁判全場眼神不曾轉移,屏息等待下一位辯士的表現能更精采
不曾有一句話的交流,講評時居然首次出現了三位裁判完全不同的見解
從不同角度切入我們的比賽,但一樣都認為整場比賽精采無比
雖然我們以3比0三清永春高中 不過他們很可敬
更佩服學妹 高一打比賽居然有如此風範
雖然仗著自己高二稍微用技巧強暴了其他五位辯士拿到3張第1
但還真的覺得其他人一樣使我尊敬

說一長串好似有些榮譽心作祟地炫耀
但我認為那是人生的榮耀

恩賜於蘇州第二題 也是個超級難題
而準備第一題已經疲力盡的我們 搭配了辯題本身正方過難
恰好成了被一所口表不好光靠推定的學校三清
迥異於之前的比賽,裁判說這是一場雙方都沒打好的比賽 但反方有推定
於是屏女向來簽運差 抽中的正方毫無價值可言
不是想找辯護 絕大部分複賽三角都是反方勝


本來絕得失敗無須氣餒,以後再努力
但就在出席冠亞季殿賽後,突然就被一堆髒話淹沒
並認為也許輸掉的人真的很可惜
不做個人太多評判,這跟學校沒有關係
於是引用季殿賽兩位裁判曾說的話
"看不出來這是場季殿賽該有的水準"
"雙題制的比賽,雙方居然只會跟現況比較,彼此都沒有交集"
"我不得不說,這是一場很爛的比賽"
"都打到季殿賽了,連資料如何運用以及推論間如何正確鍵結都不會"
"自以為很帥的想用雙刀論,結果只讓裁判認為拿石頭自砸腳"等等...
沒有加油添醋,是裁判受不了整場比賽之後 於是講評也不客氣的批評了
至於冠亞賽
只能默默而諷刺的疑惑著
”這年頭只要會申論2分多鐘而且完全沒層次就能拿盃?
質詢時三位辯士只會重複問差不多的2~3種問題,不懂什麼問題才有效
亦或者答辯偶爾還自爆這樣就能拿盃?”
OS又是一堆髒話...
<不過華江一直都令我很讚賞,它除外>


在北部,好多學校有專業的學長姐指導 
但無論是實力上努力上,都差強人意
資料有學長姐幫忙找幫忙映 論點架構及攻防有學長姊帶
可比賽呈現的品質往往跌破人眼鏡般地爛

蘇州盃正式結束後 不禁幻想著
如果複賽辯題我們也有學長姐先幫忙找資料架論點
也許能再有機會呈現漂亮而精采的比賽給全台灣的人看
畢竟也只是幻想


在屏東,我們有著不可逆轉的貧窮
總是矮人一節 即便我們好努力 好用心 好認真 好多不甘心
可現實的世界終究聽不見我們的吶喊 那般低沉迂迴而易被吞噬的嘶吼
面對資源窮困 只能用眼淚模糊別人無意的傷害
誰叫我被強迫認同那是無意的傷害
況且事實的確如此 我們想贏就得求助於他人.他校


這真的是種無奈 是種言不可道的悲哀
也許貧賤社團百世哀 志氣再有多麼傲骨 只有待被磨逝
高中兩年的社團 在這般心情點下句號


唯一的體認是除了未來學妹必須繼續爭氣
我也一定要在大學辯論界爭一口氣 進而回饋我們學校辯論社
靠期待與抱怨 哪一日輪到屏女雪恥都不知道
只能說即便貧窮不可逆轉 但至少要改寫歷史
讓貧困資源缺乏的學校也能發光發亮
靠的是實力,不花言巧語,是屏女一慣作風,要讓這般大將的辯風,橫掃辯圈
等著看好了。


挑戰不可逆轉的貧窮





特別感謝
南山高中社師 張海倫 老師
帶領南山高中的輔大學姊
南山高中全體辯士
百忙中抽空幫我們裁練習賽的學姊們
林煊學妹的家人
以及曾經幫助我們的人,例如熱情的計程車司機們,永和豆漿的老闆

僅此代表
屏東女中97。98級全體社員至敬


<以上>


落日 2007-08-28 13:04:34

話說...
我超愛華江的學長
人超好的>///<

頗有再生學長之感XD
很感謝ˇˇ

華江染頭髮的那支 2007-08-27 15:07:03

看到前面時膽顫心驚
看到後面才鬆一口氣

感謝學姊抬愛

版主回應
^^我也是97級的唷!不是學姊^^

我沒什麼資格抬愛誰,畢竟對於辯論,還不夠強
不過,欣賞華江,是真的。

在辯圈,總是有些學校令我們屏女這小小的辯論一角,激賞。
當然,也有些學校令我們嘆不平
畢竟在屏東,沒有什麼學長姐,可是我們對於辯論,有單純的喜愛。
相較於資源豐富而不圖努力...真的會令我們不平衡


不見得為了爭取第一,但求能多學習。
華江正是我們學習的對象之ㄧ

看妳的網誌,很傾羨,你們的辯論生活很精采。
期盼未來有機會能多交流^^


共勉勵。
2007-08-27 17:26:36
特教生家長 2007-07-31 09:23:14

要懂得找資源與支援,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我知道我們不會是最辛苦的那群人
相信位特教生而努力著的你們這群,是更值得敬佩的!


當然也佩服你管理新聞台的效率!


一起位自己的生活努力吧。

謝謝^^
2007-07-31 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