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09:41:16拜占庭雲雀

怎樣叫做浪費時間?

蘆罷朵。

 

我想要的人生速度,

 

不是漸快 Accelerando,不是漸慢 Ritardando,

 

是Rubato,蘆罷朵。彈性速度。

 

 

 

其實比起我自己,我更希望我孩子的生活可以蘆罷朵一點。

 

他們的生活被學校被生活占得滿滿的,放學回家吃完飯寫完功課洗完澡就晚了。我都說,寫完功課才能去騎獨輪車!寫完功課才能看課外書!不然先去玩了晚上你就累了然後就寫不完!但是寫完之後,天也黑了,公園也暗了,小孩去哪裡騎車?然後看了兩章小說情節正精采,卻到了睡覺時間了,可不可以看完再睡?媽媽說,不行,明天要早起上學。

 

說實在,我們還沒上安親班呢,上安親班的小孩時間過得更擠吧。

 

但是有時我會想,這世界上其實五音不全的人也活得很開心,只靠加減乘除就過一生的人也多的是(媽媽目前我就是過著這樣了然的人生,買菜只會用到加減法,學期成績丟給excel幫我算),英文不好也不會死,歷史地理很爛其實都可以估狗。

 

最重要的是這些東西只要你想學,你隨時都可以學的。既然學海無涯,學海其實也沒有規定離水的碼頭固定在哪個位置。

 

但是讓自己變開心的能力,小時候沒有,長大就沒有了。

 

而且,日子過得不開心,會死。

 

 

所以當我每天警告豆子豆妹"不要浪費時間!快去寫功課!"的時候,我都會想,我們的功課真的要這麼多嗎?我們的課本真的要那麼難嗎?我把你推上了學校這個生產線,這個生產線的速度你可以應付嗎?我知道這個生產線的速度不會為你量身訂做所以只好一直催促你快點快點,但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很想要,蘆罷朵的人生?

 

對一個小孩來說,有多少事情是你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的?例如躺在地上看雲,例如用樹枝撥蚯蚓,例如不在意任何異性的眼光上台跳很搞笑的舞,例如發呆發呆又發呆,例如拿足球來丟籃框?

 

如果我一直叫你去念其實你我其實也不知道到底念了要幹麻的書,整晚拿著聯絡簿檢查愁眉苦臉的你哪些功課還沒做,卻不讓你騎獨輪車爬旗桿玩鬼抓人跟蹤某一隻青蛙又說不好笑的笑話,那算不算是一種最嚴重的,

 

浪 費 時 間?

 

 

 

 

 順便來貼我們10月9日去恆春賞國慶鳥的照片好了。

 

話說當天我們先玩到港口大吊橋,在吊橋上就看到這麼多灰面鵟鷹。



好兆頭啊,心情大好的我們就繼續前往最佳觀賞地點里德大橋前進。

 

結果去到里德大橋,看到一大堆的車,一大堆的人,一大堆專業的賞鳥配備,但是,就等不到鳥....


等了很久,風吹到我頭快痛了,只好窩回來車子後面避風頭。



後來覺得前方草皮好美,就讓小孩下去玩。



豆爸也下海,說躺著很舒服。




 

因為國慶鳥都只有零零星星幾隻,所以後來一堆望穿秋水的人通通"下草"去玩樂....



雖然在里德大橋沒看到太多灰面鵟鷹,但是至少在港口吊橋有看到一大群,而且可以這樣一堆人一起在草地滾,也算是個特別的經驗啦。

 

(反正我本來對國慶鳥就沒興趣,是豆子想要看的。)

 

(上圖是等不到膠啊的男人的寂寥的背影......哈哈哈.....)

 

 









amy 2011-11-10 02:01:57

這些想法往往都在夜深人靜小孩一臉稚嫩的躺在床上時,一臉愧咎感的媽媽才會有的想法!但天一亮公雞一叫悲慘的循環又來了!日復一日,哎!無奈的媽媽自責的媽媽何時能逃的過?

cathy 2011-11-01 17:56:52

台長

很想要一個什麼都自動完成的小孩,
不用我每天喊快快快,
但真的觀察到週遭有這樣的小朋友時,
她們的臉上又少了些笑容與快樂,

浪費時間,好像每天我總要喊一次以上,
為了小孩要跑跑咷跳的要求,
我只能在上課 補習中間回到家趁天色未暗時,
讓小孩有幾分鐘的自由,做他想騎單車(在社區中庭內)
扯他想扯的鈴(也在社區中庭內)
不過現在飯後我們會一起散步,陪我走路30分鐘,
當然這也壓縮到小朋友的睡覺時間,
也是得快快快之間,結束一天.

妳的這篇文章,讓我又可以再想想,
最近是不是又逼小孩太緊,
月考到了呀!!!!

台長的高中同屆校友Cathy

台長 2011-10-28 22:06:21

我也不贊成給小孩鬆散的人生觀。所以我不是想要給小孩慢板的Adagio的人生。我也不贊成小孩為了跟上生產線的速度而永遠用Allegro 快板過日子。我希望的是彈性速度,可以不用那麼一板一眼,不用那麼擔心落了拍子之後的人生就無可救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