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22:48:07拜占庭雲雀

轉貼我小妹的文章:考得好不好

轉貼我小妹的文章:

 

『你們班考得好不好?』

孩子們,基測後,我常遇到別人這樣的關心
我也常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因為,考得好不好,我覺得,該問你們才對


對我來說,什麼叫考得好?
套句我很喜歡的同事的說法,叫『適得其所』
我從不覺得一定要考上台南女中或台南一中才是『好』
對我來說...
當放榜的時候
我看到你們開心地笑了,你們爸媽開心地笑了,而我也開心地笑了...
那,就叫做『考得好』


是啊,只有我們三者,才清楚知道:
你的能力,加上努力,能夠到達哪個程度
所以孩子
不用擔心在陌生人的眼中你夠不夠好
也不用在意街坊鄰居親戚朋友會怎麼定義你
只有你自己、你最親的家人和老師才看得到你一路辛苦走來的過程
所以,只要我們通通都滿意了,那就是考好了

之前大家預估出錯誤題數的時候,有老師問我:你們班幾個?
我一時沒弄懂,還傻傻回答:總共40個啊
正要接著說原班38個時
對方大驚失色,說,第一志願上40個?
我才知道我誤會了,對方是想關心我們班能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數

可是
妳考上大灣
你撕榜單到南工資訊
你申請上新化高工
妳免試上玉井工商
你又申請上二中了......

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同。等。重。要。

我看到你們的價值,希望你們也看到自己的價值


對了
要二衝的孩子們
記住我今天跟你們說的話
那些各校留下來準備登記分發的名額,正等著你們去拿
只要再二十幾天的努力不懈怠,那些就是你們的
不用羨慕同學現在就可以輕鬆了
相信我,二十幾天在人生中只是很短很短的一段時間
短到『當你拿到進步的成績單時,馬上就會忘了這段日子有多苦』那麼短
用二十幾天換一個更好的未來,當然很划算
我會陪你們走國中生涯這最後一段路
老師都沒放棄你們,你們當然也不可以自暴自棄或自怨自艾
加油!

 

以下是我說的囉。

 

我很早以前就很不懂這種升學率的意義。在我看來,這種作法只會讓學校比較在意一個97分的孩子有沒有變成99分,而比較不在乎一個20分的孩子變成了50分。

為什麼我們只想比較第一志願的人數?其他的學生也教了三年學費也掃了三年地也吃了三年營養午餐也唸了三年書,而他們對於學校的貢獻就叫做零?很多沒考上第一志願的孩子也很努力可是卻沒有人在乎,好像只有考上第一志願的孩子才是在統計上有用處的人。

只要這樣的陋習還在,只要學校總得用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數來代表自己的教學能力,那麼學校就不會真心的去在乎每一個孩子的成就。我覺得教改改來改去改的都是皮毛,真的要改的,是這些人的腦袋。我不喜歡這樣的做法,不喜歡這樣的想法,不喜歡這樣的教育心態。

我珍惜97分變成99分的學生,但我也珍惜20分變成50分的孩子。

每一個願意努力的孩子都應該是學校的寶貝。

 

 

(小妹的文章來自http://www.wretch.cc/blog/jessieykjh/17503893,還有她未婚,意者請洽台長,謝謝。)

小珍珠 2011-06-26 17:00:41

說的心坎裡頭去了~~這也應該所有教師的心聲
怪獸家長不應該把升學率當作挑學校的唯一條件
教育界的風氣是家長造就而來的

小欣 2011-06-22 23:15:19

我非常不喜歡學測這種制度,非常的投機(我只要唸到高三上就好了,等我上了,高三下就可以混了),非常的不公平(那分類組幹麻),非常的容易讓學生迷失方向(有學校上就好)。

對那些想好好念書堅持到最後指考的學生更是一大煎熬。

每年到了高三下,總無力地一直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