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15:29:59拜占庭雲雀

豆格格的胡言亂語



照片:

上禮拜六去聽"同學了好久的好同學"Bonnie姨姨她們給兒童的對位童話音樂會,(很讚,改天再寫專文以歌頌之!)會後我們去後台找Bonnie,李杯嗶則在台上玩起了鋼琴。

雖然只是小小的彈了幾下,豆媽我還是迅速的照了像。你知道我第一次摸到史坦威鋼琴好像已經國中還是高中了,這傢伙輕輕鬆鬆的就彈到了。


(不過豆媽我可是彈過國家音樂廳裡面的---是那個大廳喔不是演奏廳小聽ㄛ---的那台史坦威呢!是某一次的二二八紀念音樂會,戽斗李先生有去聽喔。是金希文的曲子,管弦樂加合唱團,狂好聽的啦,因為裡面還要用到鋼琴所以我被叫去彈。是很昂貴的高級的美麗的鋼琴,能彈她演出真是爽快,特此炫耀!!)


不過雖然穿得美美彈史坦威,姿勢不雅也是沒用啦。你看內褲都跑出來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豆格格很小就很會講話也很愛講話,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壞習慣例如她講話一定要人家專心聽,如果不巧被插嘴的話,就會當場氣到以暴力攻擊那個插嘴的人,但是討厭人家插嘴的她偏又愛沒品的打斷人家說話來搶話講,這也是我家戰爭不斷的原因之一。

這傢伙啊,學習不專心思想不縝密語言發展偏又迅速無比,愛講話又愛搶發言權又言之無物廢話奇多,真的是當立委的料啊。


***


前幾個禮拜她倒是破例的問了我一個我覺得有點學問的問題。

她說:兩個人在一起吵架,是不是先哭哭的那一個人比較可憐?

我說不是,有的人比較不對但是很愛哭哭,不能因此就以為她是被欺負的。(說到這裡我覺得,這不是完全在說妳嗎?)有的人哭哭是因為被欺負,有的人哭哭是因為本來就愛哭哭,有的人哭哭是因為想要害另一個人被罵,不一定的。是不是班上同學有人欺負人家但是又哭哭很可憐,所以妳搞不清楚了?

她點點頭,說,我也覺得哭哭的不一定好可憐。

我覺得有點欣慰呢。豆格格通常都是問一些"妳知不知道我們班上誰想當七海露亞"或是"公主能不能放屁"之類的鳥問題,或是作些"我最討厭的人就是媽媽了"或是"我以後要穿妳的內衣"之類的無謂宣示,會問這樣的問題表示她開始會去思考表象與實質的差別,算是不簡單囉。


***


今天載她去上美術課的路上,後座的她獨自一人玩起了詞語接龍的遊戲。

這遊戲豆子跟豆格格很愛玩,好像是學校老師教的,但是因為認識的辭彙畢竟不多,所以不一定是接著頭,接尾也行。(例如"杯什麼杯?茶杯。茶什麼茶?警察。"這樣也可以)而且他們因為只知道讀音,對於文字沒有概念,反而不容易被文字所束縛,答案常常可以跌破我們眼鏡的出奇,還蠻有趣。

像以前有一次還聽她說:台什麼台?台南阿嬤。嬤什麼嬤?罵收....。我問她什麼罵收啊,她說是肉鬆的台語。

晚上因為下雨我比較注意路況所以沒聽清楚,後來才聽到了這些:

大什麼大?大象。象什麼象?相機。機什麼機?冷氣機。冷什麼冷?冷氣。氣什麼氣?氣歸。歸什麼歸?海龜.....

我一時沒意會過來:氣歸?什麼氣歸?豆格格說,很像白蘿蔔的那種啊。

哎,刺瓜的台語啦。這傢伙的英語說得比哥哥溜,不過台語總是說得很好笑。


後來她又繼續說,但我注意著轉彎沒注意聽,後來就只聽到她說:我什麼我?我愛你。你什麼你?你要死掉了。

吼,什麼啦!我愛你接你死掉作什麼?

然後她說:好了,沒有了,不用玩了。因為已經死掉了。

奇怪,結尾就結尾,沒有人規定結局一定要這麼悲情的吧?


***


宣布她不玩了之後,她亂哼了幾句歌詞很走樣的黃色潛水艇,然後跟我說:我明天想穿裙子ㄟ。

我說:我知道你明天要穿新的制服去學校。星期二嘛,我洗好囉。

豆格格說:對,妳怎麼知道?嘿,要穿新制服喔。新發的那一件喔!舊的制服不用穿了,舊的要丟丟丟~到馬路上喔。

我說亂講,怎麼會是什麼丟到馬路上?豆格格說,對啦,不能丟到馬路上,要送給警察穿耶。

警察?穿妳的幼稚園制服?我知道她是故意來亂的,所以不理她不接腔。

她看我沒接話,繼續無拘無束的掰了起來:給警察穿喔,有小BABY警察就可以穿。對吼,為什麼都沒有警察姊姊?那我以後要當警察姊姊。

我點點頭說好。她又說:那我以後就當警察姊姊,當完警察然後就當護士,當完護士再當老師好了,最後才要當老師因為老師很無聊。

嗯? Beg your pardon? 這樣對著當老師的娘親說,會不會太沒有禮貌?

於是我插嘴問她,是妳覺得當老師這件事很無聊,還是妳覺得妳遇到的老師都很無聊?她說當老師很無聊,要一直叫小朋友不要亂跑小朋友也不會聽,還要一直掃地和擦小朋友尿尿。

(知道老師辛苦那妳不會對妳的老師好一點喔?)

接下來她又說,當完老師,就要當阿嬤。

聽完了她的志願,有點啼笑皆非。不過至少還蠻充實的啦。


妳當阿嬤也好,反正我也蠻想當阿祖的啦。
小祥 2007-06-10 17:51:41

看得出來您的心中還是有點怒火呀!
怎麼有娘親自爆自家女兒的走光照的呀!XD

fish 2007-06-10 11:58:05

看不出豆格格是這麼冷豔的角色耶!! 反應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