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13:19:34拜占庭雲雀

不適任教師快下台吧!

照片:

照片與內文無關,是豆格格以及她頗具笑點的畫作。



照片:

這張比較清楚的可以看到她畫的有一臉驚嚇的蝦子,婀娜的水母(有一隻笑咪咪,一隻哭哭,一隻在睡覺和一隻有一點想睡覺--這是豆格格的註解。),少了幾條腿的螃蟹,一隻海星,大頭尼莫和一隻很有喜感的烏龜。


___正文開始____



一向嘻嘻哈哈沒什麼腦筋的豆媽忽然很想嚴肅的來談談如何處理不適任教師的事情,雖然前幾天杜正勝教育部長又說了什麼"學成語使思想懶惰"之類的聽不懂的話(這話聽起來好像"看美女會容易引起便秘"或是"聽三隻小豬的故事(還是成語?)會指甲剝落"一樣的莫名奇妙沒有邏輯吧),使我ㄧ度想改來討論一下如何讓不適任教育部長下台。

不過後來想想,想讓這位教育部長下台的人應該已經很多了,我還是來聊聊不適任教師好了。

妳有沒有遇過不適任教師?我說句實話,我在三個任教過的不同學校裡都見到了不適任教師。第一個學校是暴力傾向的老師,第二個學校是有妄想症的老師,第三個學校的是強迫加躁鬱。

問題是,這些老師總是少數,一百多個老師裡面也才不過一個,百分之九十九的老師都是認真負責的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外加叮嚀感冒保暖安慰孩子失戀把關學生儀容關心家長失業.....。但是只要一個老師有問題,媒體啦,人本啦,家長協會啦,通通跳出來指責說什麼師道蕩然無存啦,教師顏面掃地啦,布拉布拉又布拉布拉。

體罰當然不好,我也不贊成打學生。不過最近頒訂的條文是,完全不准體罰,罰站,罰跳都算體罰。真的喔,連罰站都不行,或是以言語刺激學生都不行。

那我想,我不能罰站學生不能罵學生,那我就不必負責維持秩序啊,我只負責傳道授業解惑嘛。不然遇到違規的學生怎麼處罰?我憑什麼要學生聽我的話?用講的講得聽誰要罵人啊?

你每班派個替代役男來持槍站崗,講話的亂來的頂嘴的不交作業的一律開槍掃射,我就剁雞頭保証不罵人不罰站還笑咪咪奉茶哩。

不管是訂定法令的高官們,或是人本的那些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們,他們誰教過國小國中?他們有本事訂法律說不准這樣不准那樣,那有沒有告訴老師們,你不能打不能罵不能罰站你要怎麼管好學生咧?愛的教育愛到死還是動不動記過CALL家長?

我也教過國中,噩夢一場。現在的國中生多難教?你去問問看,說謊的說謊,幫派的幫派,專愛搞小團體排擠同學甚至老師的有之,請家長來撐腰的有之,化妝化到你以為看到鬼的有之,下課會去飆車砍人的有之,愛來就來不愛來就不來的有之,跟老師說話屁啦不爽啦靠夭啦甚至幹幹叫者皆兼而有之.....。

(插播:我以前曾經叫一個國一的小鬼每節下課都要到我辦公室來補寫週記,結果第一個下課我等半天他就沒來了。我叫另一個同學去班上叫他,那個同學氣喘吁吁的跑去又跑回來說:"老師,我跟他說了,啊他說他要睡覺,不爽來。")

(插播的插播:那個"不爽來"的台語很好笑,但是怎麼都寫不出發音....有點像是”mei-kian-lai".....)

不打學生的老師我還聽過,不過除非他是另一種不適任型的,就是不管班級亂到什麼地步他都像竇娥一樣冤冤的飄在旁邊的那一種怪人,不然的話,不給學生罰站罰跳罰跑操場之類的老師,跟"承認判斷錯誤的股票分析名師"或是"堅持辭職的總統"一樣,說穿了是不可能存在這個時空的啦。

又,罰站算體罰,那罰掃廁所算不算體罰?罰抄課文咧?罰撿樹葉咧?罰幫班上倒垃圾咧?罵學生又罵到什麼程度算體罰呢?

不過,因為我不幸的在每一個學校都還是有看到不適任的老師,就像我實習那年導師班的小個子男生被生物老師打到絕對是有內傷,只是不敢跟家長講。聽同學的敘述,肋骨沒斷是運氣好,所以我想,不准體罰也好啦。就當我用正常老師可以打罵孩子的權利,去換正常孩子拒絕被不正常的老師打到爆的權力吧。老師至少是成人,後面還有行政體系撐腰,學生未成年,沒有什麼保護自己的觀念和力量,一旦淪落暴力老師或是色狼老師之手,能好好逃出來的不多。

當我這樣想我倒是心情又好一點。

不過,為什麼我去到的每個學校都有不適任的老師呢?為什麼他們這麼久了都一直在這個很多人想要進來的領域裡面,不是佔著毛坑不拉X,簡直是佔著毛坑挖X球來丟人?為什麼不適任老師並沒有一個嚴格而合理的退場機制?

什麼樣的老師不適任當然是有一些模糊地帶,但是有些明顯到學校每一個人都知道他不適任的,排課的時候行政人員會特地幫他挑班甚至改教不重要的科目,這些人一天到晚出碴包,這些人根本沒有學生尊敬。這種老師連學生都知道他有問題,知道世界上本來就有怪怪的老師,知道有些老師的話可以不必聽,知道有些老師的人格是有嚴重瑕疵的.......

這種老師使得學生對教師的專業形象與敬意都不停被消耗了。


我待過的這三間學校裡面,只有中間的那間學校有校長排除萬難把問題老師解聘,其他的直到現在都還在教育界虐待著芸芸眾生。大家都說沒有人要做壞人,所以大家頂多只會想勸他調到別的學校去。他要不肯大家還是只好算了。

不想當壞人的是我們大人,但是我們放手,受苦的就是孩子。每一屆有多少孩子要被他教到?多教一年會在多少孩子的心中留下陰影或恨意?人本基金會每次都在撻伐老師愛體罰,說得好像只有他們森小的老師和在家自學的高學歷家長是好老師不會體罰又有創意,其他的好像都是成績製造工業會員跟變態,他們可以來調查每個學校不適任老師有多少,並且告訴每個學校重視這個問題,應該會比放馬後砲的來怪老師有用多了。

學校裡的校長,主任,教評會,通通要負起責任來吧?如果學校被查出有很誇張的老師在任教那校長主任相關單位都記過又減薪,我想應該會有比較多人願意處理這件事情吧。當媽媽當不好不能換,當老師當不好能換當然就換哪,後面來有很多人排隊想當呢。


唉,每次看到那幾粒屎壞了我們這一整鍋粥就覺得有點難過,不過要嘛不當要嘛好好當,我們這些認真負責的好老師們,生氣歸生氣,還是要忍辱負重的教下去啊。

路人乙 2007-09-29 02:01:44

看了這篇文章我真替我家二個寶貝擔心,
萬一愛子遇到了不適任老師該如何是好??
還有那個被生物老師打到內傷的孩子,
為什麼不敢跟家長講呢?
現在的孩子不是還挺愛嚷嚷的嗎???

海豚媽媽 2007-01-29 08:53:02

親愛的學姊!不適任教師的確是一大鍋粥裡面的老鼠屎,好幾百個裡面才碰到一個,但是我們只有一個教育部長,不適任的就那一個,那個比例會不會太高啦.....
至於那個派替代役男拿槍掃射的辦法,在此呼籲政府官員們好好考慮,老師們一定支持到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