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13:16:06拜占庭雲雀

我受不了妳了!


豆格格有個相當奇特的腦袋瓜。

她的語言發展比較好,所以沒有出現像哥哥那種外星語彙。大致上她所想要表達的東西她都可以表達得出來。

不過豆子和豆格格卻發展出一些屬於兄妹自己的語系___

用得最多的是”幼幼台”,用來表示”交換手上的東西”。例如:”我想跟哥哥幼幼台”或是”媽咪!哥哥不跟我幼幼台!”

另外”哩佛李”是一種感嘆詞,例如杯嗶手指著風車時開心的說:”哇!哩佛李!”
另外這個詞也常於跌倒時使用,有點類似法國人口中”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的意思。

還有一個詞是杯嗶自創的,如果我們問她某個她不知道的東西的名稱,她就會自己幫它取這個她發明的名字來回答我們:”玻玻江!”這個詞很好用,因為這樣她就不用跟我說她不知道。


不過雖然這小妞說話有點奇特,偶爾倒也會有神來之筆。有次我同學桂香來找我,我們一起去吃晚飯,杯嗶指著天上的月亮跟桂香姨姨說:

妳看!
月亮姨姨好亮好亮
月亮沒有兩個只有一個
月亮很高我摸不到。


我聽著覺得真有意思,簡直就是一首小詩呢。


***



不過詩意的杯嗶是很少見的.大部份時間她都是一個怪咖。

某天早上的早餐是生力美食買的花生白麵包,就是長長一條白麵包中間切開夾花生醬.兩個孩子只顧搶玩具愛吃不吃的,我為了引起他們的興趣就指著麵包中間的花生醬說:

豆子你看,麵包夾大便。

豆子一看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一邊咬一邊說:吃大便!吃大便!

然後我也扒了一塊給豆格格,豆格格接過去後,把麵包打開,說:馬桶!

我看著那個”馬桶”,心想豆格格真是了不得的人物吧,她的想像力很強呢。


***


昨天JANE老師說杯嗶一整天都黏著她,後來她得去幫外籍老師跟安親班的孩子翻譯,所以乾脆帶杯嗶一起去.

杯嗶去到那裡,老師跟外籍老師忙著上課,杯嗶看著一堆體重大約她兩倍的大孩子,居然悠哉的跳起舞來,害得安親班的還子一直分心看她.

用國語來說,她很不怯場.

用台語說,她真的很大尾.


***


豆格格是我所見過最不會維持自身整潔的女性了_____


豆格格常常流鼻涕。

基本上所有的小孩都常常流鼻涕,不過處理方式不一。有的小孩一點點鼻涕就非擦不可,有的就任由它掛在人中的上面。杯嗶兩者都不是,她的處理方式是豪邁的用拳頭”迴”過去臉頰上,接下來手髒亂摸又道處亂玩就會在本來應該出現腮紅的臉頰出現一大片黑漬,非常的胎哥。而且你越罵她她越要用,還很討厭人家幫她擦乾淨,有時還會在被罵了之後為了表示不爽,還故意擤鼻涕出來用力雙手迴給妳看,然後瞪著妳,看妳什麼時候要氣死。

還有她很喜歡摳土.只要出去玩她的指甲永遠黑黑的,黑手黨的.


她最近最離譜的事蹟是她大便在澡盆裡。那次豆爸幫她洗澡洗一半,忽然呼天搶地的叫我,我不知發生了什麼事,衝到浴室一看, 一顆裸豆一臉無辜站在澡盆邊,豆爸則笑得花枝亂顫,什麼話都說不清楚。

後來我就看到了。兩塊便便載浮載沉的飄蕩在澡盆的水中。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個小妞在搞什麼啊!怎麼這麼誇張!

而且更誇張的是這明明就是欠扁至極的事情,豆爸幹嘛笑得好像看到林志玲穿比基尼捧兩百萬來送你一樣樂不可支?於是我決定教訓一下這小妞:

”嗯嗯在澡盆很不乖乖!這樣媽媽很生氣!手伸出來我要打打!”

小妞一聽立刻把手藏到身體後面,用力的對我大叫:

”妳才不乖!妳才沒有嗯嗯在馬桶!我打打!打打壞媽媽!”

真沒想到她居然敢罵我,還罵得氣勢磅礡呢,真是沒家教.

後來當然是被扁啦.


***


豆格格最近脾氣變得很壞,動不動就生氣,一生氣就遷怒旁邊的人,什麼壞媽媽壞哥哥還有壞老師,大家都被她罵過。而且到處亂誣陷別人,像她不乖爺爺瞪她她就去跟阿嬤告狀說爺爺打她.


昨天載他們去學校,一上車小妮子爬上了安全座椅不肯坐下,站在安全座椅上背對著我緊緊的抱著安全座椅後面的後座頭枕說:”我不要坐好,我要這樣。”

這又是在搞什麼啊?這樣我怎麼開車?我一剎車妳不就飛到前座來?警察要是看到我讓孩子背對站在安全座椅上會不會把你們送去寄養家庭?

接下來不管我好言相勸,曉以大義,解釋交通規則,威脅要找警察杯杯,通通沒有用。她就這樣用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的精神,緊緊抱住後座頭枕,一臉的堅忍不拔。

後來無計可施我只好用力的硬抓下來押進安全座椅,在一片掙扎中努力地把安全座椅扣上。當然了,生氣的小妞嚎啕大哭扭來踢去鬧了一路,去到學校還跟老師介紹我是”壞媽媽”,而我右手臂貼了一整治天藥膏。


***


她跟豆子整天在搶玩具.前一秒還在說笑,接著她拿了哥哥的東西,哥哥伸手搶回,妹妹抵死不給,兩人互打互推尖叫大哭,這平和世界在短短兩秒就變成了戰場.妳叫哥哥借妹妹叫妹妹還哥哥通通沒有用,尖叫之中根本沒人理妳,然後就會以有人受傷來作總結.這樣的場景一天演好多次.

有一次我已經在調解了妹妹還一直衝過去要打哥哥,我抓住她的手臂讓她沒辦法靠近哥哥出手打人,她像一匹馬似的一直掙扎但前衝不了,就改用腳踢,踢了兩下發現踢不到.我這時心想妳該沒轍了吧,不料她居然瞨的一聲朝哥哥的方向用力的噴出了一道彩虹似的飛沫.

連我都沒想到她還有這道暗器,當場傻了眼.



親愛的豆格格啊,妳的刁鑽我真是見識到了.

豆子的膽怯優柔讓我擔心他會在應當奮起時猶豫不決,而妳的剽悍善戰卻也讓我擔心會不會一心直衝而忘記冷靜思考.

我一定要用自身有限的功力努力的教導妳知進退守規矩,放棄那些旁門暗器好好練些正派的功夫,當一個自信而謙遜,果斷而周全,能幹而體貼的女人.

不然誰娶到妳也是可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