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2 12:56:00拜占庭雲雀

你不要那麼早熟好嗎?

照片:

大妹訂婚宴.
豆子與冷盤上的花花.

_____________



豆子自從知道人跟恐龍一樣會死掉,就常常想著生死這件事.

請參考半年前的上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arkfairy/3/1238883310/20040520122559/


我覺得豆子這方面是早熟了一點,不過如果他問起我就回答,我對這個問題一概是三不原則:

不主動提及
不迴避問題
不添加情緒

我當然也知道現在談那些太早,不過如果他問起後刻意迴避,那他可能更感這個話題是個塔怖,也許更不好.


***


他常常問我他小時候在那裡?在媽媽肚子裡以前又在那裡?

我告訴他他以前在卜奏(佛祖的台語)旁邊當卜奏的小幫手,因為媽咪跟爸爸結婚一年了,很想有一個很帥的很聰明的又很貼心的兒子,所以就去跟卜奏拜託送我一個這樣的兒子,卜奏後來就把他送給我,放在我的肚子裡給我照顧.(事實上大概也差不多是這樣啦.)

當他聽到很帥很聰明的時候就開始微笑,有時還會自己加上很乖很會畫圖很會照顧妹妹什麼的,聽到我說我的兒子果然就是我想要的那樣就得意得很,顯然對於這個回答很滿意.

所以關於”生”的這個問題我就過關了.


***


但是他問更多的是關於死亡的事.

有一次他問我:”妳以後會不會死掉?”
根據我的三不原則,我說:”會啊.等我很老很老以後.”

”可是我不想妳死掉捏.”
”還早啦.這個以後再煩惱就好.”

”可是妳很老我還是我不想妳死掉捏.”

接下來他就這樣無限的照樣造句下去,”可是”個不停.我說那你要對我好一點,不要老是哭哭啼啼氣死我,那我就可以活久一點.

要不哭可沒那麼簡單吧?他想了想,說:


”這個我沒辦法捏.”


***


”人死掉會去那裡?”

”會回去卜奏的旁邊啊.”

”通通都去卜奏旁邊喔?”

”嗯....好的人就在卜奏旁邊,壞人的話卜奏就會給他們很多工作讓他們做.”

我覺得這樣的回答應該算是不錯了吧?豆子也就停止發問了.

不料等一下豆子又一臉疑惑的來了:

”骨頭也可以工作嗎?”


唉,難怪他這樣問,他知道恐龍死掉變成骨頭,人想必也是,那麼死掉的人變成的骨頭工什麼作啊?

我漏掉了人有靈魂這一段了啦.

(不過這一段真難解釋呢.....)


***


還有一次他去問小妹:

”小姨姨,人死掉以後是不是會去卜奏那邊?”

”對呀.”

豆子一臉憂心忡忡的表情,欲言又止的問道:

”那卜奏的身邊是不是有很多的恐龍啊?”


嗯....這個......


***


瞎掰能力強如豆媽者,遇到豆子也是要大嘆:這些問題真難接招啊!


豆子啊你不要那麼早熟好嗎?不到四歲的孩子應該要含著棒棒糖去跟小女生褡訕才對啊,老氣橫秋的問這些根本沒人知道答案的問題作什麼?


還有,吼,不愛哭有那麼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