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22:12:41拜占庭雲雀

豆爸的教育方式

照片:

豆子兄妹與嘟嘟火車。

嘟嘟火車是臨海線的觀光小火車,才三節車廂。因為臨海線是貨運線,所以速度很慢,繞一圈一個半小時。嘟嘟火車跟麥當勞合作,每個人都有一杯飲料跟一筒大到爆的爆米花(跟華納威秀的爆米花一樣大),那個爆米花一筒就超過我這輩子吃過的爆米花的總合,我們家就不知所措的抱著四大筒,好誇張。

ㄟ這張照片看起來像不像二秦二林時代的浪漫文藝片的劇照?

________________



我們因為星期六要去老公以前醫院的尾牙,所以週末很難得的待在高雄。

帶著兩個小孩要是沒有安排活動,十之八九就是小孩搗蛋挨大人罵然後昏昏沉沉過一天,所以我們安排了星期六坐嘟嘟小火車,星期日坐渡輪去小琉球玩兒,希望不同的交通工具會讓孩子覺得很新奇。

去玩就要乖,對不對?
去玩不乖就別怪娘娘我生氣,是不是?

果然兩趟旅遊我都生氣了。只不過生氣的對象不是豆子不是豆妹,

是 豆 爸 。。。。。


豆爸就是那種無憂無慮無拘無束的人,帶小孩一向率性而為,不太考慮事情的後果。例如前陣子我們中庭的小水塘不知為何冒出了一大堆的蝌蚪,我帶孩子經過的時候會跟著他們蹲在地上指著蝌蚪介紹他們長大會變成青蛙。(才怪啦我相信一定是變成蟾蜍。)

某天我們全家都到中庭玩,好像是假日所以中庭有好多的孩子,豆爸招集小孩大隊去看蝌蚪 ,然後我們媽媽們在旁邊聊天。我們聊啊聊忽然間所有的媽媽都轉頭望向遠方驚異不能言語。我循著她們的眼光看過去,是的------

是的,一眼看去就看到我們家豆爸的屁股。他跟一群孩子就屁股翹翹趴在水塘邊,教孩子們用手撈蝌蚪起來看。觀察自然是很重要,但是有的媽媽怕小孩以後會動不動去玩水塘,有的媽媽怕水髒,有的媽媽不敢讓孩子太靠近水邊。這我想得到,但豆爸就想不到。

事後我怪豆爸是教壞孩子大小的"壞鬼母",豆爸說這是給小孩觀察蝌蚪的好機會啊。當然這樣說是沒錯,不過小孩不會搞得清楚什麼可以什麼不行,一但你撈給他看他會以為這是容許的行為,下次他自己跑來撈,你看危不危險?


去坐嘟嘟火車也是這樣。我從以前坐火車就很受不了在火車上吵鬧的孩子,覺得家長應該要有能力管好自己的孩子才有資格帶他出來。所以上次我帶他們去屏東找豆爸時就諄諄告誡兩個小傢伙一定一定要坐在位子上不可以亂跑也不可以大聲說話,還唬他們列車長是警察杯杯會抓壞小孩去坐牢。

星期六不知為何我們坐的嘟嘟火車幾乎沒什麼人,我們四人圍著一個大桌子,其他還有一大堆位置都是空的。在我的想法,別的位置空不空跟我沒什麼關係,反正一個人只有 個屁股,本來就是應該坐在自己的位置上。

但是豆爸居然慫恿杯嗶跟他去坐另外的位置,換來換去好看不一樣的景色。杯嗶去了,豆子也吵著要過去,然後兩個推來推去搶一個位置,搶贏的坐下了說好等一下再換另一個人,慢慢的就演變成兩個游離份子在車廂晃來晃去。關於這我很氣,因為在我的觀念裡面坐火車"本來"就是應該盡可能的把屁股黏在椅子上,霞妞從小就是這樣要求我們的,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豆爸說反正車子沒什麼人沒關係,不要什麼都限制小孩子,他認為我管太多。當我開口要求小傢伙坐好時他們說:"我不要媽媽,我要爸爸!"

但是火車會搖晃,小孩也許不知道,但是大人應該知道搖晃時太小的小孩沒有東西可以扶著。因為杯嗶的頭跟桌子差不多高,所以晃來晃去的結果是在搖晃中杯嗶的前額撞到了對面的桌子,然後後腦撞到了我們的桌子。

接下來星期日去東港坐渡輪,我們坐下不久,豆爸就又把孩子帶到船尾去看海,等到船搖得太劇烈了他才又把孩子帶回來。回程更扯,明明船已經搖得厲害了,他又要把孩子帶到船尾去吹海風了,然後一走出去船就一陣晃,不但豆子撞上人家的椅墊,豆爸自己都差點壓扁一個坐著的老先生。他們就這樣搖搖晃晃的走出船艙,那個老先生還一直回頭看他們一邊唸說帶孩子怎麼不好好坐著呢?這樣搖搖晃晃不怕孩子跌倒啊.....?

為什麼小朋友坐船可以不用乖乖坐好?
為什麼這位爸爸不叫孩子坐好還帶著他們亂跑?
這三個人的屁股是有刺嗎?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乖乖坐在位置上對這三人是這麼難做到的事?


最後讓我發火的導火線是玩水。

去了海邊不下水太可惜,所以我們都脫了鞋子襪子下去沙灘,為了以防萬一我這謹慎的娘還帶了兩套衣服給小孩換。

不料豆子很沒膽,我們站在沙灘上第一個潮水打上來淹到腳踝,豆子就嚇得哇哇兼逃之夭夭,所以我只好退回岸邊幫豆子穿襪穿鞋,留那奮勇父女組繼續玩水。

我以為給小孩玩水是站在海邊等海浪淹漫過腳邊,至少我只會允許我的孩子兩歲孩子這樣玩水,結果我果然輕估了這對父女的戰鬥力。等到他們回來時我真的是氣到說不出話來------我有帶一套換洗衣服來沒錯,但是這位姑娘連外套都濕到滴水了。在冬天的陰天下午的吹海風的海島,杯嗶沒有外套可以穿了。

杯嗶後來只好裹著我的風衣繼續坐著露天環島車吹著撲撲海風。

問豆爸怎麼會讓她玩到全身都濕掉?豆爸說:可是她要玩啊,看她玩得那麼起勁不好意思打斷她。

這件事情讓我真的很生氣,在接下來的環島車上都結屎臉不甩他,他就慫恿杯嗶來裝可愛說sorry要媽咪不要生氣了。吼!我怎麼可能不生氣?我們平常怕她洗澡會冷所以買電暖器,怕她晚上踢被所以幫她穿棉被衣,怕她喝冰牛奶會感冒所以溫熱才給她喝.....而他居然讓她玩到外套滴水!在陰天的冬天的海邊!

豆爸曾經得意的指著一個(毫無科學根據的)報導說爸爸帶的孩子比較聰明,自得的表示自己帶出來的小孩一定會很有科學頭腦,因為他會努力啟發孩子的思考與創造力。還說我都限制孩子的行動,會讓孩子變死板。

是啦也許爸爸帶出來的孩子會比媽媽帶的要聰明些又創造力,這個我應該承認,但是前提是:

1.媽媽不能有心臟病。
2.要幫孩子保醫療險傷害險。
3.最好住在醫院附近。

***

好啦,親愛的豆爸,你水某的文章雖然是比那些"啊我真的好喜歡素還真啊如果讓他死掉我的生命就沒有希望了"之類的霹靂留言還要不精采,不過你可是主角喔!認真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