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0 16:28:07拜占庭雲雀

先生娘系列之三----可怕的醫學院學生

照片是幼稚園裡的帥豆。

我家豆子最近一反常態不知為何乖巧又懂事,讓我忍不住要大喊一聲:

哇出運啊!!!

不過在這短短的一個禮拜內豆格格的性格卻迥然大變,變成一個愛尖叫愛遷怒愛打人愛生氣的噴火爆龍。

所以我離出運的時間還早呢,早點清醒吧。

哎。

_____________



醫學院的學生跟別的男孩有什麼不同呢?

首先,他們的話題比較驚悚。

醫學院大二就要教大體解剖,不知是該科很難過關還是說來嚇唬我們這些女生很過癮,總之大二的醫學生整天念茲在茲的都是大體課。

他們可能坐在妳對面一邊切著師大路好吃又便宜的牛排一邊詳述他們今天大體課解剖了一個麼樣的人,人的哪一塊骨頭長什麼樣,而那個人的肝變成什麼色...之類毫不幫助消化的話題。

有一次一個男生說因為沒錢全寢室一起所以跟學長買了半副骨頭,全副的要多少錢半副的又多少錢,等研究完還可以賣給學弟不會太賠本.....。
(無知女問:什麼的骨頭啊?)
當然是人的骨頭啊!大部分是進口的,都很久了,一屆賣給一屆,也有比較新的啦,不過很貴。
(無知女又問:那買來放哪裡?)
隨便哪!床底下比較不佔空間啊.....。

然後我就覺得我好像在跟吸血鬼講話,並且找尋建築物的安全出口想著等一下要快點逃跑才不會被抓去做成標本。


我嫁人之後住宿舍時教了一個高雄醫學院的學生吹長笛,是個可愛長髮笑咪咪女生。她有一次來我家上課放了一個7-11的塑膠袋子在我的飯桌上,下課後我拿起那個綠色袋子拋了拋丟給她,她笑著說:啊,我差點忘了我的骨頭了。

妳的骨頭?什麼妳的骨頭?
她說:就是裡面啊,是骨頭,跟學校借的。

"人的?""對啊當然是人的啊。"

"吼~妳拿了一袋人的骨頭到我家來上課?"她還是笑:"對啊順便啊。等一下吃完晚餐再拿回宿舍去讀啊。"

說得像順便買包泡麵回家吃一樣輕鬆。ㄟ!妳拿一袋骨頭來我家還放我飯桌上耶!!而且骨頭又不是金庸小說有什麼好讀的?


對我這種膽子小的人來說這些醫學院的學生真的是很恐怖。


***


除了話題驚悚,醫學院的學生還有一些特質。

有一種醫學院學生是死讀書型的,就是一心一意的讀書考上醫學院,然後其他的東西什麼都不懂不會不知道更覺得那些常識都不重要。

我沒有認識過這種書呆子型的,我遇到的大多是相反的那種,就是天生很聰明,有著照相式的記憶,多才多藝見聞廣闊,跟他們講話只覺氣死。

例如我說我高中不知道為了三民主義死了多少細胞,媽呀我就是搞不清楚民族主義的意義民族主義的真諦和民族主義的內容這些有哪裡不一樣,那些蔣公說的國父說的又都記不起來。

該醫學生說:不會啊,我覺得三民主義是最好拿分的。妳只要把兩冊課本整個背起來就十拿九穩了。

(我要是可以整本課本背得起來那我哎哎叫個屁?)

例如我說我最近很喜歡聽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該醫學生說:真的呀!我也很喜歡!妳聽的是圈圈叉叉彈的還是布拉布拉彈的?有一片是某某人談然後某某人指揮某某樂團的,我覺得那一片比圈圈叉叉彈的還棒,妳覺得呢?

(拜託你是電腦喔?我只是隨便講一首曲子你就可以開個版本比較座談會,真是叫我這個音樂系的人臉擺哪裡啊....)

跟這種人談天,講沒幾句就想哭著回家問媽媽為什麼把我生這麼笨。我猜大概只有談衛生棉品牌的優缺點時我可以贏他吧?


***


還有一種醫學院學生很自以為是。這我最受不了。

我曾經和同學以及一個醫學男一起吃飯,這位醫學男從一開始就滔滔不絕的詳述現在醫學是怎樣的進步又如何的神奇,從內視鏡介紹完介紹到用小氣球去支撐心血管什麼的,反正整整兩個小時都是他在講,內容充滿了聽不懂的專有名詞,如果去掉前面的寒喧大概就可以冠個標題叫做"先進醫學對人類的貢獻"的演講詞。

在我就喝水喝飲料點頭發呆的度過那漫長的兩個小時之後,他下了結論就是他們實在太厲害了。我的結論則是你真是太不識相了。


***


我曾經拒絕一個男孩子,我知道他什麼都很好,但我就是沒有感覺。我的個性是如果我評估我沒有感覺也不可能忽然生出感覺,那我就會說明白讓他死心,不要耽誤他的旅程,讓他快點再去找尋他的幸福。

但是讓我訝異的是他後來跟我的好友說他很不甘心,因為他這一輩子沒有輸過。

我不明白感情怎麼會是用輸贏來形容的?

他們求學時都是乖乖牌,他們是往黑板一指老師就重算一次的優異學生,他們是家人的驕傲,他們很習慣聽到別人的讚美,他們位在金字塔的頂端,涼風徐徐美景歷歷,他們不曾感受過被壓在中間或下面的扭曲喘息。

也許這樣一路輕鬆過關斬將的人容易在成長過程中錯過了"接受失去"的能力?


***


我認識HONEY時他已經畢業了,所以我無從得知他唸書時的樣子。再加上他是被我歸入非典型的那一種,所以相處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怪異之處。

唯一驚悚的一次我記得是研二時,我和室友佳妮一起做餅乾送人當聖誕禮物,HOENY剛好去台北找我所以快樂的來參一腳。

我跟佳妮做了星星、聖誕樹、愛心、花朵等等的形狀,轉頭只見HONEY捏著麵團弄出一堆怪怪的東西。

我們問他做的是什麼?他一個一個指著解釋:
"這個是肝,這個是腎,這是一條腿,腿上一小條一小條的是腿毛....."

後來他做的那些餅乾當然是沒人要吃。

(哎,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

鐘瑩 2010-06-10 22:58:29

我感受非常深.

有一次看病,台中某醫學中心院長就跟我聊到文學,

比較文學批評文學,文本和電影文本的比較.

還問我要不要參加他們醫生們的讀書會.


我只好汗顏說我中文系還沒畢業,沒有學那麼多

fianse 2009-09-10 07:35:59

感謝帥氣英挺的豆爸開示。

無知小輩受益甚多。

台長 2009-09-09 16:42:17

還有,請把第二則留言最後一句”那副德性”改成”那股帥勁”。謝謝。(當初不小心打錯的啊~~~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