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23:02:20拜占庭雲雀

阿ㄊㄜ/。

說過要給大家看看豆格格哭起來有多醜,特地找到這張來對照一下。

連這麼醜的照片都貼出來,我覺得我的誠信簡直不輸蹓鳥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豆格格某天跟我說要坐哺哺去玩玩。我說哺哺被爸爸開走了。
豆格格巧笑倩兮曰:
"爸爸開哺哺,出去嗯嗯。"

("出去"這兩個字還要噘起小嘴嘟成尖尖性感狀,好好笑。而且爸爸開哺哺是去上班,怎麼可能是去嗯嗯?)


***


豆格格幫豆子取了個名字,叫阿ㄊㄜ/。
(ㄊㄜ/,很像"桃"的台語。但是"阿ㄊㄜ/"並不是台語的"阿桃",因為阿不是輕聲,是一聲的長音ㄚ。)

她會在跟我玩到一半的時候說:爸爸班班(上班的意思),阿ㄊㄜ/上學。或是看著豆子搗蛋的時候,拍拍自己的胸膛說"乖。"然後指著豆子說,"阿ㄊㄜˊ不乖。"

早上豆格格醒來,笑著要我抱抱。我說妳先別下來,妳幫我叫哥哥起床。她一聽立刻走了過去,對豆子說:"阿ㄊㄜ/,ㄉㄨㄞ;阿ㄊㄜ/,ㄉㄨㄞ ㄉㄨㄞ。"

ㄉㄨㄞ是她一幫她戳哥哥屁股一邊發出的配音。聽到ㄉㄨㄞ ㄉㄨㄞ兩聲就是一手戳一下。

本來我叫豆子起床他都要賴床很久,屁股被妹妹猛戳倒是哈哈嘻嘻摀著屁股起床了。豆格格真好用!只是已經跟她說過很多次,哥哥不叫作阿ㄊㄜ/,她還是我行我素。

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豆子會叫做阿ㄊㄜ/?


***


之前說過了,豆格格數數兒是這樣數的:
一俄三四五,七八九習。

儘管霞妞不停的提醒還有一個六被忘掉了,豆格格始終是不肯把六加入”從一數到十”的行列中。後來霞妞氣了,在豆格格從一數到十之後大聲的說:”六六六!還有六!”

所以後來豆格格的”從一數到十”就這樣說:

”一俄三四五,七八九習,六六六!”


***


豆子小時候有他的豆語系,豆格格因為語言發展比豆子迅速許多,所以比較沒有自成一格的語系,就算有也不至於像她哥那樣,把生日快樂說成”雷喇巴布”或是騎馬馬稱為”杯比把”那麼驚悚。不過還是有一些些啦,像她叫他哥”阿ㄊㄜ/”,還有葡萄她說成P瓢,橘子說成ㄗ/ ㄐㄩ‧。

另外出現頻率較高的是,她把”不對”說成”啊對”。

例如:這個,海象啊對,海牛對。(翻譯:海象不對,海牛對。)

她還常常用這個句法來耍我們,例如她翻到鸚鵡的畫面,說:櫻桃!
然後笑著斜眼看我們的表情,一臉搞怪。等我們瞪著她要糾正時,她就會再開心的說:
”櫻桃啊對,鸚鵡對!呵呵呵!”

她很喜歡跟我老爸去公園玩翹翹板,我們本來誤教她那是騎馬馬,後來才改正說是翹翹板。所以某天她一邊坐著翹翹板,一邊說:
”翹翹板對,騎馬馬啊對。”(這個玩意兒叫翹翹板,不是騎馬馬。)
結果一個阿婆過來聽見她說的話,誤以為是台語,說:(台語)
”嘿哪嘿哪,叫翹翹板對啦,講是騎馬馬啊是對啦。攏ㄟ塞對啦。”


***


某天豆子很有大哥架勢的翻開一本動物的書:
”BABY來,坐坐,哥哥教妳看書!”
BABY一聽乖乖湊過來坐好。

"來,哥哥問妳,這個是什麼?"
"鹿鹿。"
"不是鹿鹿,是長頸鹿。說一次!"
"啊笛鹿。"
"很好。棒棒。"
”BABY好棒。”(她自己也覺得自己很棒。這句話BABY的口頭禪之一。)

”那妳再看,這是什麼?”
”狗狗。”豆格格恭敬回答。
”對,狗狗對。哥哥知道狗狗的英文喔,是”鬥得”。唸一次!”
”嘟嘰。”
”嗯,好棒棒。好了教完了,妳可以回去了。”
”掰掰。”豆格格恭敬告退。

兩個人一個威武嚴肅一個虛心受教,還真有模有樣的嘛。鬥得?嘟嘰?這是什麼發音什麼好棒棒?!他們一場杏壇春暖,我們可是笑歪了。


***


某天開出載豆子去上學的路上遇到一個紅燈,我倉促的煞車。
豆子問:”剛剛車子怎麼了?”
我說我太晚看到紅燈,所以太晚煞車,車子就搖晃了。
”喔。”停了一會兒,他又說:”那妳怎麼沒有說sorry?”
(我又沒有跟你收計程車錢幹嘛跟你說sorry?)

”Sorry。”
(身教,身教,千萬不能讓屁啦大頭咧這些話又冒出口。)

”沒關係。”豆子鄭重的接受了我的道歉,看來是打算寬恕我了。
不料接著他說:

”妳明天記得不要再這樣子了。”


***


前天要出門時,他跑來撥開我耳際的頭髮看了看,說:
”妳沒有戴耳環哪?”
我說對呀,我沒有戴,我沒有穿耳洞所以戴久會不舒服。
”可是妳戴耳環比較好看捏。妳戴啦!”

喳。微臣我速速起身,找了一副小耳環戴上,問皇上這樣可以了嗎?
皇上看了看,龍心甚悅,說:這樣好。

(我猜可能是卓卓老師有戴耳環的習慣,所以豆子瞧著覺得戴耳環比較美吧?)


***


星期六早上在我娘家,豆子眼尖發現了一罐糖果,吵著要吃。
我想再加強他物權的觀念,就跟他說那是小姨姨的東西,你要先問她她說可以你才能吃,別人的東西我不能決定要不要給你。

”那小姨姨咧?”
”還在睡覺啊,你等她起床再問她。”
”那我現在去叫她起床。”
來不及阻止,豆子已經咚咚咚爬到三樓去了。

以下為豆小姨之轉述:
”姨姨,妳怎麼還在睡覺?”
”對呀我還想睡捏。”
”可是現在很晚了啊,我們都不喜歡睡到很晚。”
”可是姨姨昨天很晚才睡啊....”
”很晚睡也不可以睡到很晚啊。那妳明天要早一點睡。”
”好~啦~好~啦~~”

於是那個週末每每賴皮任誰去叫也不肯翻個身的小姨姨在豆子的催促之下不甘不願起了床,一臉無奈的被豆子拖下樓。

一物剋一物啊。


***


屢次拜託豆爸寫篇文章來"蓬蓽生輝",豆爸都支支嗚嗚的敷衍我。不過前幾天豆爸忽然說他也想寫一篇了。

(會讓他有這種衝動的一定是豆格格。我真沒看過愛女兒愛成這樣的人呢,自從豆格格出現後豆爸就不愛我了耶。)

因此我快快來預告,給他一點壓力,才不會又懶惰不寫了。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