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09:27:24小亮哥

五毒

自個人取得博士回到系上迄今,又近四年了。四年間,研究室從環工系館遷至達文西大樓,在內涵及外觀上,均呈現明顯之變化。早期「專題研究」以燒杯配合簡單之分析參數為主,進入達文西後,由於老師及研究生之努力,實驗室設備從傳統分析設備,提昇至較精密之3C(ion chromatography、gas chromatography、liquid chromatography);TOC與 ICP,配合分子生物技術與國科會貴儀中心之設備,實驗室之專題研究及碩士論文,應可正式邁入「學院級」之研究,當然進行研究需要經費,為讓同學無後顧之憂,老師利用上課及週休之餘,拼命撰寫大小計劃,將經費引入研究室,同學需要什麼,老師亦可能滿足同學之需求,相對地,同學在執行各項研究過程,由於不斷學習及成長,每個人之視野,也隨個人努力程度之不同,也有程度上之差異。因此個人總是在思考,如何讓所有學生均能隨實驗室之成長而成長,關於此問題,個人雖花了許多時間與同學溝通,但成效不大,並就本人在研究所數門授課之經驗及與實驗室研究生及專題生於學習過程中,將各位身上出現之問題,先行列出,提供你我間相互學習及警愓之用,當然,老師也希望各位同學,能針對下列問題進行自我修正及調整,達到雙贏之目標。

(1)習慣不佳:狀況1。到底研究生應幾點進入研究室,其實老師並未嚴格要求,但以我個人之經驗是晚上為研究文獻及數據整理或功課複習之時間,白天因思緒及頭腦清醒,故適合進行實驗,換言之,早上早點到實驗室,實驗當然可儘早完成,並離開實驗室。當然同學常會跟老師說,因他有晚睡之習慣,故來晚了,但同學別忘了,之後同學畢業,社會上正常之工作應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吧,不要揮霍自己之身體,這是老師給你的建議。

(2)時間觀念差:狀況1。學生跟老師約討論時間,當時間到時,常見的狀況為「辦公室只有老師一人」,遲到是正常的,且算是小事一件,有知覺的,會打電話跟老師說抱歉,没知覺的,就當作未發生任何事。另忘掉没來,亦是常見,此時打電話催他,應是無效,因為手機壞掉或未帶及關機均是學生慣用之作法。老師難為,還好,研究室並非企業體,犯錯老師通常會原諒學生,想想「自己還算是包容性很大的老師」,但真正的企業會容許你這樣的過失嗎?同學想想吧?

(3)高被動性 (不積極):狀況1。老師常希望同學要寫月報,論文要常看,許多事情同學往往有許多理由而忘掉,當然本人常用之手法,僅能叮嚀、叮嚀及再叮嚀,最後同學當然會將其交出,但這種被迫式之學習,是「研究生之學習目的」?各位進入研究所之目的為何?除學歷外,難道你忘掉還有其它更重要之部分,如能力、團隊合作等,均是值得你學習的地方。許多研究生,習於看眼前,好混及作簡單的為個人作事原則,選擇没挑戰的議題,作事不確實,均是對自己未來不利之訓練方法,各位應知道「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勞其筋骨,苦其心志,將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需之磨鍊。同學主動學習,是成功之不二法門,亦是唯一之途徑,態度決定自己的未來,一切美好之選擇權,就在你手上,不在我手上。

(4)低自信心:狀況1。在本校大學部上課時,常常發現好多同學都心不在焉,聊天、睡覺是常見之現象,而研究所,常發現同學之學習,應算是「鴨子聽雷」,有時個人覺得好無奈,學校亦常強調「因材施教」,我想目前僅能面對現實,降低授課內容難難度及作業練習次數,該是現階段解決這種問題之方法,但是這種「配合讓同學懂」之教學方式,忽略專業需具備之知識及技能之作法,真正能否解決同學之問題,事實上,到現在我仍然懷疑?
在研究所上課還好,同學會找老師討論,我喜歡這種感覺,但「老師我不會」「太難了」,這種問題亦是共有之現象,同學期望直接從我這得到答案,自行解決問題之企圖心,在研究生身上似乎找不到,摸索一段時間後,發現關鍵點在於同學心理上素質-自信心不足,因此上課時,我常引用一些案例,如何讓自己有信心,因為有信心後,雖移山填海之難事,易矣,但反之,反掌折枝之易事,難矣,故切記,要讓「境由心轉」,勿讓「心由境轉」,這方面老師建議同學,多閱讀中外歷史偉人之故事,對自己心理素應會有所轉變。

(5)基礎能力弱:狀況1。由於本校之整體表現,在全國相關系所,並不顯著,故進入本系所大部分學生應經國立及私立大學連續篩選後,屬後段之人材,故基礎能力不佳,應是可預期的結果,但同學應有所瞭解,基礎能力不佳,不代表你個人天生之資質就差,大部分在這裏求學之許多同學,由於人生前階段時間未妥善安排,故考試成續不佳,但經訓練後,大器晚成者大有人在,各位應深信「因果論」,種瓜得瓜,一分耕耘,也就有一分收獲。既然知道自己基礎能力不佳,從新學習,時間可為各位彌補這差距,當然未來人生美景,應可預期。若否,各位亦需學習自己承擔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