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3 10:05:27小亮哥

在最遠處放手

早上開車帶著老大韋劭,參加獅子會所擧辦之青少年藍球營,由於該地區難以停車並下車,故停車後,打開車門,便見他高興地拿著手中藍球直衝向球場,他也忘掉向我說「晚上見」-我父子的問侯語,此時,驚覺他似乎長大了,而我僅能遠望著他離去的背影,心中百感交集,滋味難陳,也覺得對他的教育,「該放手」了,內心直覺,該開始尊重他的想法了。
該放手了,這想法在內心逐漸擴大,「心」今日似難以平靜,尤其發現碩三未在我辦公室在規定時間出現,或許應該把自己內心的感覺寫出來與我的研生分享,也讓你們自己想想,(1)自制能力有否(2)研究期間,是否得到成長?想想過去兩年,老師都在擔心及替各位解決問題,並未讓兩位「享受及面對」自己的製迼的果,不忍苛責,是我軟弱的心,導致現在種種種的問題,尤其在為你們碩三解決許多問題後,你們仍未依老師之建議進行調整自己步伐,如規定時間至我的辦公室閱讀指定期刊(尤其聖峰),所以我累了,我非你,你非我,故個人覺得此時學習放手了,一切生活讓它回復自然的狀態,應是可改變你們學習態度的方式。.
今日放手,不是選擇放棄你們,祇是如同我對自己小孩,令他面對自己選擇的未來而已,此作法只是對你們的教育方式的改變,而且未來我會更尊你們的想法,包括「你們的選擇」、「你們的思考」、「你們的需要」及「你們的行為」等,但不要忘記,老師也有「基本的原則及容忍的底限」,最後如此的選擇,也希望能給你們二位有個警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