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15:49:10星空之下

雲彩見証~王冬碧牧師02

(照片說明1:患難的時代見証堅真的愛情~王牧師夫婦)

第二部~文革的試煉
根據陝西基督教協會出版刊物「陝西基督教」第12期所載,基督教在近代大規模進入寶鷄,始於1886年英國內地會傳教士從漢中進入鳯翔,並在鳯翔周邊地區開展工作。1890年因山東大飢荒致使大批移民遷陝,基督教又一次大規模傳入寶鷄。抗日戰爭期間,隨著大批河南移民湧入寶鷄,許多基督教派相繼在此建堂傳教,據1949年統計,寶鷄市當時已有信徒1000餘人,教堂十座,分屬八個不同宗派。

1950年,中國基督教會「三自愛國運動」正式展開,所有外籍傳教士依規定必須離開中國。這些傳教士多年來在中國積極購地、建教堂、傳福音,有些人甚至還加入中國國籍,但新中國政府卻不歡迎他們。 他們之中有人臨走之前還留下一些錢幫助本地信徒,只希望辛苦撒下的福音種子能夠繼續成長,不致中途夭折。當然也有一些中國傳道人跟著他們一起離開,王牧師當時就面臨了去留的抉擇,最後他選擇留下,這個決定也使得他的信仰正式進入嚴酷的考驗期。

新中國成立之初強調自給自足,認為牧師接受信徒奉獻並不符合政策,有剝削之意,所以當時王牧師就買了幾頭羊,靠著養羊賣奶賺取生活費,成了名符其實的「牧羊人」。1958年政府提倡合作化運動,王牧師與其他幾位牧羊人於是被編派進合作奶廠成為員工,一個月工資四十塊錢,僅夠一家六口人買米糧。奶廠員工中有不少信徒,當時大家都住在員工宿舍,每逢禮拜日就齊聚在宿舍外的院子裏聽王牧師講道。

1966年文化大革命正式登場,中國政府下令全國教堂一律關閉,基督徒所面臨的考驗愈來愈嚴峻。5月份王牧師經歷了生平第一場批鬥大會,從上午十點開始直到下午兩點才結束,回家之後只能精疲力竭地躺在床上,心裏不斷想著:原來做牧師的結局就是這樣,這是預料中的事。因為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16:24)。

第二次被批鬥是在8月6號,當時是如何熬過來呢?王牧師說:「當我正被批鬥時,聖靈送來兩節聖經: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4:13)、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這兩節聖經送到裏面來,心裏頓時覺得高興的很,所以批鬥我的人,就說我嘻皮笑臉。因為他們批鬥我就是要我恐懼害怕,只是他們不知道我裏面有聖經的話語,所以始終很鎮靜。」
王牧師說到這兒還「嘿、嘿」笑了幾聲,我卻是情不自禁流下眼淚。多麼嚴酷的考驗啊!多麼堅強的信心啊!惟有神的話語能帶來堅定無比的力量,使真正倚靠衪的人戰勝恐懼,得著平安。

8月6號批鬥會之後,王牧師全家被迫返回原籍河南從事農業勞動,11月第一次分糧食,只能分到兩個月,糧食很快就消耗殆盡,只好再去隊上借。到了下次分糧食的時候,又得先把借的糧食還上,結果又沒有餘糧,只能再借。連續七、八年都這樣,一家有六口人勞動,糧食卻總是不夠吃。

物質生活的匱乏之外,倍受歧視的打擊更是難以忍受。因為牧師身份而被貼上「四類分子」標籤,幾乎沒有人願意與其往來;此外無法與其他農人一樣擁有自留地,生活也更加拮据;最辛苦的是孩子們也受到連累,因為四類分子子弟在社會上被歧視,不管再怎樣拚命勞動,也無法改變身份。當時有個同學好幾次勸王牧師,要他為適婚年齡的孩子到山裏找個殘疾結婚,否則恐怕會一輩子單身。王牧師則認為孩子剛到適婚年齡就給他找個殘疾結婚,不是一輩子翻不了身嗎?所以就拒絕了這樣的提議,所幸後來上帝為他的兒女都預備了很好的伴侶。

1978年鄧小平上台之後,政策有了鬆綁之意。就在國家宣判平反冤假錯案前兩個月,王牧師做了兩個異夢。第一個夢裏他化身為年輕男孩,穿著白色衣服,兩手拉著衣角在天空中唱歌跳舞,兩旁還有許多人和他一樣。他們唱著:「你看,父賜給我們的衣裳是多麼的白啊,比雪更白!可是我的衣裳還沒有你的白。」王牧師覺得這個夢很稀罕,那時候還沒有聽說將要恢復宗教活動。隔沒幾天又做了第二個夢,夢裏他站在一個大廳門前,突然間大廳裏全坐滿人,桌上筷子、餐具樣樣俱全,後來有個聲音說:「現在開飯了!」突然有鷄飛來桌上,就成了一盤鷄肉;接著是鵪鶉,成了一盤鵪鶉肉;又有魚飛來,成了一盤魚肉。做了這兩個夢之後不久,王牧師就聽說某地寺廟開放、教堂有人聚會了。

1979年夏天王牧師原先服務的奶廠收到一封中級法院的信,信中說關於他申請平反的調查結果是「維持原判」,王牧師於是到法院去了解原因。結果法院告訴他,當年他被判刑的原因是接待了一個人。這人本來是某地的聯保主任(地方官員),解放後成了被鎮壓的對象,王牧師並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只是基於同學情誼與他見了面,沒想到因此就被定為反革命份子,而且還不得平反。法院要他提供証據証明自己不是反革命份子,他突然想起一個人,原本是在寶鷄當公安,只是如今不知人在何處。法院就派人去調查,所幸後來順利獲得平反。

十四年肉體及精神上的折磨,竟然只是源於一次意外的會面,當知道事情的真相時,會不會覺得委屈?當年在批鬥會上,面對台下批鬥他的昔日信徒時,會不會產生怨恨?文革結束後,是否有人曾經為當年的行為表示懺悔,前來表示歉意?在那段看著家人一起受苦的艱難歲月裏,是否曾經後悔當牧師?面對我的一連串問題,王牧師又是「嘿、嘿」笑了幾聲,然後緩緩地說:「我從來沒有後悔當牧師。對於批鬥我的人,我也不怪他們,因為那些批鬥我的人都有自己的問題,他們批鬥我只是為了自保,在那個場合如果他們不批鬥我,自己就有麻煩。」

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原本激動的心情頓時平靜下來。我懂了,我理解了,是寬容的愛產生了力量,才能使人摒棄仇恨,選擇饒恕。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1-32

(照片說明2:患難的時代見証堅真的愛情~王牧師夫婦)
(照片說明3:患難的時代見証堅真的愛情~王牧師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