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15:51:58星空之下

雲彩見証~王冬碧牧師03

(圖片:我聆聽了一個美麗的故事.....)

第三部~雨過天晴
1980年獲得平反復職時,王牧師已有68歲高齡,因此得以從奶廠退休,開始恢復傳道工作。1984年8月第一個禮拜天,王牧師一如往常到信徒家裏去主持聚會,不料剛進門信徒便告知這幾天下大雨,隔壁牆都坍塌了,大家若在這兒聚會可能也會有危險。王牧師想到新蓋的勝利路教堂已經完工,就問大家可不可以去那兒聚會,大家說可以,於是就前往新教堂聚會。一開始唱完詩歌準備講道時,王牧師突然想起,自己曾經在四十年前(1944年),同樣是8月的第一個禮拜天,同樣是新蓋的信義會教堂裏,主持了首次禮拜。接著又想起1966年8月6日,正是宣判他被打回原籍的日子。這三項事件的發生時間不約而同都在8月份的第一個禮拜,究竟是巧合?還是上帝的特意安排?他選擇相信後者。從那年開始,教會兩次受洗日就定為聖誕節及8月的第一個禮拜天,至今王牧師已經為5200多人施洗。

勝利路堂是文革後政府在寶鷄興建的第一所教堂,由於信徒數量快速增加,教堂空間很快就不敷使用,因此信徒又集資興建了新教堂,活泉堂於1996年9月落成,如今已成為寶鷄市規模最大、信徒最多的教會。

活泉堂興建期間,已經84歲高齡的王牧師依然堅持每天往返住處與工地之間,充分展現驚人的體力及耐力。如今他已有96歲高齡,身體依然健康,耳聰目明,一點也沒有衰老的跡象。保持長壽的秘訣是什麼?王牧師告訴我一段小故事:
1960年他曾因送奶途中摔斷膝蓋骨而住院,奶廠規定醫藥費不得報銷,而且若不能來上班,就只能領一半工資,想到這些不免心情沉重,等在醫院門口時,一位18歲的姑娘杵著雙柺問道:「老先生,你生什麼病?」他據實回答,那位姑娘就說:「那可真倒楣。」接著又說:「我也是膝蓋骨斷了,住院四個多月,花了七百多塊錢,家裏實在承擔不起,所以今天要出院。您今年這麼大歲數了,好得了嗎?」王牧師一聽,心情更沉重,不知道今後一家六口該如何生活,忍不住心想:「這倒楣的事怎麼臨到我頭上了!」一有這意念發覺不對,應該要依靠主,聖靈就送來幾節經文:「凡事謝恩」、「這事是出於耶和華」、「萬事必互相效力」,這幾節聖經一來,他就說:「主啊,如果是這樣,這事是出於你,我就完全交託。」於是不再想這事,心裏覺得很安慰。

以後住院一開始吃中藥,後來改吃盒裝西藥,住了四十多天他就要求出院,醫生說:「我們這兒的病人趕都趕不走,你還要求出院?」他只得向醫生解釋說:「你不了解我的情況,我的醫藥費在廠裏不能報銷,必須自己付,我想拿藥回家吃也可以。」回家後又休息了四十多天,當時奶廠裏吃大鍋飯,他必須杵著雙柺排隊去領飯,後來單位就安排讓他去管理食堂。從那次好了之後,什麼毛病也沒有,後來結算醫藥費共花了97塊錢,奶廠付一半,教會借他另一半,就把醫藥費付清了。從那時候起沒再害過大病,即使是感冒,不吃藥兩三天就自己好了,他笑著說:「這都是上帝的恩典啊!」

我不甘心,再問他養生之道是什麼?他說:「每天早餐喝一杯牛奶、一個饃,一天吃兩個鷄蛋,中午一碗麵,晚上一碗稀飯,平常不多吃零食,早餐吃得多,所以一天不覺得餓。一天睡滿8個鐘頭,中午沒事的話睡一個鐘頭。」除了飲食節制之外,生活作息規律也很重要。「每天早上5點10分起床,出去運動,回來後讀幾章聖經,通常是一篇詩篇、一章舊約、一章新約及一篇荒漠乾泉,然後再寫寫東西。」現在王牧師除了每週的講道之外,還帶領信徒查經,01年起開始寫查經講稿,現在已寫完一遍。王牧師立志要在5年之內把新約再查完一遍。他說:「05年之前我年年體檢,身體都很好,我想或許是50年至80年這段時間我都沒有做上帝的工作,現在上帝要讓我補回來。」

我注視著眼前這位慈詳的老者,回想他在96年的漫長歲月裏,不知經歷過多少大風浪,如今風平浪靜了,那踽踽獨行的身影卻依然忙碌地穿梭在兩個教會之間。30年的空白,要用30年的時間來填滿,如果照這樣推算,那將是2010年,屆時他都已經是百歲人瑞了。「可以的,您一定可以的!」我心裏不禁這麼想著。

看哪!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以賽亞書12:2
筆記本裏密密麻麻記錄著查經講稿
活泉堂興建期間每天必定到場監工
踽踽獨行的身影如今依然忙碌地穿梭在兩個教會之間
苦難是化妝的祝福~全家福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