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02:26:48星空之下

一個人的旅程~第二天

2006/8/8第二天
今天晚上金牧師請吃飯,這是讓我覺得最不自在的地方,好像每頓飯都得讓人請,連寶英也一直掏出錢來幫我付車資、飯錢什麼的。我不喜歡這樣,而且一直上館子,每一餐都吃不完,這裏的餐點份量都很大,和他們相較之下,我的食量連小孩子都不如,每次讓他們請客還吃不完,心裏真覺得很愧疚。

今天特地去逛了書局,買了幾本書,雖然沒打折,但是和臺灣相較之下還是便宜許多,在這裏逛書局的感覺是:書的擺放很淩亂,服務態度也不好,例如我從二樓選完書,到一樓結帳時,寶英發現其中一本有瑕疵,就問收銀員還有沒有別本,她竟回答我們:不知道,還叫我們自己上樓去找。如果在臺灣,收銀員一定會馬上撥電話給樓上的工作人員代為尋找,找著了也一定會親自送下來讓我們結帳,哪有叫顧客自己找的道理?但是在這裏,主客關係完全變質,買東西受氣是常有的事。

第一次上銀行想要兌換人民幣,上午十點多,銀行裏的光線昏暗,推開門看見幾個臨櫃的工作人員,手托著臉頰,身體半躺在座位上,與一旁的同事聊天,對推門而入的我們視而不見。當我們說明來意之後,行員就要我們到別家去換,理由是“那邊比較方便”,奇怪的是連問幾家都這樣,讓我不禁起了懷疑,寶英推測他們反正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把工作儘量往外推,自己樂得輕鬆。她還說這裏的公務員多半是距離休息時間前半個小時就不辦公了,那還有半個小時要做什麼呢?寶英說:「就收拾東西準備下班啊!」。想不到這種高高在上的公務員心態,平常人也習以為常,真是夠忍氣吞聲了。回賓館在路上經過稅務局,牆上用金色大字寫著“向共和國納稅人致敬”,我心想:算了吧!這些國家公務員心裏,真的有一絲對納稅人的尊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