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2 02:09:07星空之下

彩雲之南

一枝全新的鉛筆,擺放在教室前方的失物招領區,半年了,或許已經被主人遺忘了吧,只能棲身在愈來愈擁擠的筆筒裏。
2006年2月,這枝鉛筆隨著我飄洋過海,來到中國雲南,一處座落在高山上的村莊,進入一個小男孩的手裏。小男孩的臉上掛著兩行鼻涕、頭髮凌亂、全身髒污,在台灣只有被遺棄的孩子才會有如此打扮吧,可是在這裏,這樣的孩子卻隨處可見。當我問他:「上學了嗎?」「唸幾年級了?」只見他害羞地躱到媽媽身後,露出大大的眼睛好奇地看著我。我不必再繼續追問,因為心中已有了答案。又是一個沒有上學的孩子,如果他上過學,他就會聽懂我的問題,也會用相同的語言回答我,因為他的身份屬於「少數民族」,所以他必須受教育才能學會大多數人使用的語言。
可是他仍舊沒有上學,因為他的家住在很高很高的山上,他的父母即使辛勤工作,所得也有限,根本無力負擔他的學費,更不用說學校距離他家有多遠了。「上學」對他而言,也許只是一個夢想,就像天空中的雲彩,那樣真實而又虛幻。我看得出他非常喜歡那枝鉛筆,或許是筆身上的鮮豔圖案吸引著他,只見他緊握在手中凝視著,許久都捨不得放下....。
在那一瞬間,我可以感受到那枝鉛筆的快樂,因為它發現了自己的價值,找到了懂得欣賞及愛護它的主人,它決心要為新主人效力,如果主人用得著它的話。
總有一天用得著的。我望著那孩子的笑臉,望著他那雙赤裸的腳,衷心期盼著:希望那天不會太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