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1 21:31:50星空之下

2004雲南怒江之旅03

義診第四天
  今天是門診的最後一天,連日來我們在此處義診所建立好口碑,吸引許多人慕名而來,所以今天預計看診人數會再創新高。今天也是忙碌的一天,上午和醫師及幾位病患到當地的貢山人民醫院,有一些小小發現值得記錄:從醫院入口處的價目表大概可以知道當地的醫療資源及物價水準,例如嬰兒體檢一次六元、一般換藥一次五元(藥費另計)、小型的手術如胃、小腸、膽囊等部份切除大約在三百至三百五十元之間,較大型的手術就沒有辦法了。而山上的農民月收入不過才二、三百塊,我們帶來的幾位病患,都是因為經濟因素延誤就醫,結果任由病情日益嚴重,其中兩位還是小朋友,看了真令人心疼。
  下午我終於有機會和牧師一起去作家庭探訪,我們探訪的對象是一位年輕女孩,她住在怒江邊的村落,車程約四十分鐘,下車後還得走一段路,因為山路泥濘,為了避免不慎滑倒只得手腳並用。她的先生今年才二十五歲,背著娃娃,很高興我們的到來。她因左耳疼痛前來看診,經醫師研判極有可能是癌症,而且已經錯過最佳的治療期。家人說她發現耳朵疼痛的時候,曾到醫院做檢查,醫生建議須開刀,但他們因為負擔不起醫藥費,最後只好作罷。離開前我看著那位年輕的爸爸還有他背上的娃娃,衷心希望這個剛成立的小家庭不致於失去任何一位成員。
今天的醫療工作大約在傍晚七點結束,大家開始整理、打包器材。下山之前,醫療隊所有成員、當地教會的工作人員,以及我們幾天來服務的部分村民,大家齊聚一堂,空氣中夾雜些許感傷的氣氛,對這裏的一切好像才剛熟悉,轉眼之間卻要道別了,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些不捨吧!在昏暗的燈光下,有團員上台訴說這幾天來的感言,其間還數度哽咽。我也有相同的感觸,愈是深入瞭解這個民族,愈能夠體會他們處於多麼弱勢的環境,也深刻感受到我們帶來的資源何其有限,即使有再多的醫師,如果停留的時間不長,也無法滿足當地的醫療需求。感性的演說最後在輕鬆的氣氛下結束,我們也要準備離開,大家在廣場上照例以握手方式一一道別,有些人終於忍不住哭了....在貢山的最後一晚,我們踏著月色、唱著詩歌,一路回到旅館。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心中暗自做了這樣的決定:希望有機會能夠再到這裏來,看看這群山上的朋友,看看他們的雙手是否依舊粗糙、笑容是否依舊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