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1 21:30:37星空之下

2004雲南怒江之旅02

義診第二天
  今天是星期日,配合當地人的作息,今天早上醫療隊並不看診,而是全員參加貢山教會的禮拜。早就聽說少數民族的好歌喉使他們唱起詩歌宛如天籟之音,為此許多去年來過的團員顯然早有準備,攝影機、數位相機、錄音筆紛紛出籠,大家都想保留片段聲音或影像作為紀念。不過,清亮的嗓音及渾然天成的分部合聲帶給人的震撼,還是只有親臨現場最能感受。下午正式開始掛號,今天看診的人數比昨天還多,尤其內科幾乎多了一倍,為了維持掛號的秩序,整個掛號的流程必須細分成好幾個步驟。由於等候的時間很長,團員們就利用這段時間上台做衛生教育,例如示範正確的洗手方式等,我看見大家都很專心學習,大概想不到連「洗手」這麼簡單的動作,也大有學問吧!
  由於語言不通,因此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動用會說普通話的當地青年擔任翻譯,他們通常都受過初中以上的教育,讀寫漢語較無困難,不過由於病患太多了,能翻譯的人供不應求,他們幾乎都沒有休息的時間,幾天下來的工作量比我們還多,真是辛苦了!藉由合作的機會,我對這裏的年輕人也有更深的認識及觀察,以第一天為我翻譯的年輕人為例,我發現他真的很有耐心,也很細心。在掛號的空檔,會主動去別處幫忙,遇到較年長或行動不便的病患,也會主動去攙扶、甚至親自帶他去門診,從這些細節的動作可以知道他真是一位很乖的孩子,只可惜環境限制了他的發展。如果他生長在台灣,也許就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可以吸收許多資訊、也可以規劃自己的未來。可是在這裏,他的出路真的很有限;這裏的孩子多數在十二歲以後就不上學了,好一些的上到初中,其實初中畢業也不過十七、十八歲,因為全縣只有四所高中。無法上高中的只好在家種田,或是去城裏當小工,人生的出路何其有限。女孩子也是十七、十八歲就結婚、生子,「一條街就走完一生」的人何其多。想到這裏就覺得自己真是幸運,畢竟和他們相較之下,我擁有的真的太多太多了!
義診第三天
  今天是門診的第三天,多數成員對於工作內容都已經駕輕就熟,所以即使病患仍然有增無減,場面也不致於太混亂。我們的傈僳朋友很愛唱詩歌,當他們唱起詩歌時,很容易引起共鳴,大家邊唱詩歌邊工作,一個上午很快就過去了。下午的工作時間較長,領隊為了體恤大家的辛勞,特別推出下午茶時間,送上點心及咖啡,補充一些體力。我覺得參加這樣的團隊之前,應該要好好預備自己,既然立志要服務人,就應該心存謙卑,我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反映出內心對這些人的真正想法,若不能打從心裏尊重及接納他們,就不可能甘心樂意提供服務。因此,即使面對的是終年不曾洗澡,身上早已散發出濃濃異味的病患,大家依然能夠面帶微笑,細心地完成工作。
星空之下 2007-06-05 20:07:36

所以保羅說: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我們是憑著這樣的心去做的喔^^.

asim 2007-06-05 16:26:02

耶穌說:「有人強逼你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以奉獻的心來說。在事奉時心理擺著許多不願意見到或不願觸碰的事情。常想:「心意到就夠了。陪她走一里路已是仁至義盡了。」

其實,走一里路是人應盡的責任;再陪一里路是應進責任之外又加上愛心。義診只是看病若沒有愛心,就像只盡你一份心力而不願再支付其他的服務。
感謝主!願您們的事奉,榮耀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