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1 21:28:21星空之下

2004雲南怒江之旅01

緣起
  從小的夢想便是有朝一日能夠環遊世界,第一次出國旅遊的目的地就是法國巴黎,從此我以為自己不會再想去歐洲以外的地方。不過,命運的安排總是出乎人的意料之外,才剛讀完台灣役男連加恩在非洲小國布吉納法索的感人故事,便接到友人的邀約,希望我能加入到雲南怒江醫療義診的行列。「我又不是醫療人員,去能做些什麼呢?」儘管心中充滿疑慮,但也覺得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畢竟傳統跟團旅遊的方式對我而言已不具有吸引力,而且既然是醫療義診,去的地方一定比較偏遠,或許還可以欣賞到更原始的天然美景;何況看多了電視上對雲南少數民族的介紹,如今能夠親身體驗少數民族文化,說什麼也不該放棄。就這樣,我成了這個醫療義診團的一員。
漫長的旅程
  七月八日清晨四點從嘉義出發,到遠目的地已經是七月十日中午十二點。光去程在交通上就花去了兩天半的時間,這還是我們沿途不停趕路的結果。貢山是雲南西北山區的縣治,位於著名的怒江大峽谷上游,向西翻越高黎貢山可達緬甸,向北行約一百公里可達西藏,不過目前這段公路還沒有開通,也就是說,沿著怒江上游開闢的公路最遠只能到貢山,也就是我們此刻的位置。在這麼偏遠的山區,住些什麼人呢?根據大陸官方公布,中國境內共有五十六個民族,其中最大的為漢族,約佔總人口數九成,其餘的雖然稱為「少數民族」,但人口也超過一億,其中世代居於怒江峽谷山區者有傈僳族,約有七十萬人,其中也有一些散佈在緬甸、西藏或四川。傈僳族人生活赤貧,多數仍以原始的方式從事生產,他們在荒月以採集野果、蜂蜜和漁獵為生,過著「半年糧,半年荒」的生活。沿著怒江驅車而上時,在兩旁的崇山峻嶺間,隱約可見幾間用竹子搭建的房舍,這些竹舍的主人就是我們要服務的對象,一群居住在邊陲之地的傈僳朋友。
義診第一天
  七月十日下午兩點開始準備工作,我們一行人爬完斜坡,抵達教堂廣場的時候,才發現當地的村民早己排列成一條好長的隊伍,等著一一與我們握手問安。記不清自己到底握了多少人的手,只記得握完手後,激動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復。下午三點正式開始掛號,我被分配在牙科掛號組,負責的工作是幫病患量血壓,並填寫病患的基本資料及簡單的問診等,由於多數民眾都不會說普通話,只能透過翻譯溝通,而幫我翻譯的年輕人,在一開始的時候似乎也未能理解我的問題,於是就會出現許多好笑的對話,增添不少工作樂趣。第一天上門看診的人數比預期中少許多,因為看牙的人較少,所以三位牙醫師都還可以抽空步出診間,出來四處巡視,好不愜意!不過這只是今天才有的福利,因為接下來三天,我就很少在別處看見他們了。
  對當地人而`言,我們的一舉一動很容易引起他們的好奇,若抬頭回應他們的注視,他們又會露出羞澀的笑容。或許語言的隔閡使我們無法更坦率地表達蘊藏在心中的那份熱情,但簡單的互動,就足夠讓人喜歡上這些可愛、純樸的朋友!原來這個民族的絶大多數人,都有虔誠的基督教信仰,而這個信仰的傳入,起源於上個世紀初的一位英國傳教士。這位傳教士不僅深入山區與這群當時被視為「化外之民」的傈僳人生活在一起,還為他們發明了文字。傈僳文字看起來像大寫的英文字母,但又不完全是,有些英文字母被反置或倒寫,代表某種傈僳語的發音。我不得不佩服這位富能仁牧師,因為他的遠見,為傈僳人留下書寫文字的遺產,使福音在這邊陲之地仍然得以傳承,並且使傈僳族人產生脫胎換骨的變化。聖經上有句話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一個人在一生之中能發揮多少影響力呢?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平平安安、順順利利走完人生旅程,但從富牧師身上可以看見:一個人的生命可以無限擴張、影響力可以無遠弗界,我們真應該活出勇敢的生命,不斷地挑戰自己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