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09:00:00愛旅行的葉子

花東綠-烏煙瘴氣綠島遊

計畫好久要去蘭嶼,要去馬祖,要去澎湖…..結果,竟然是綠島拔得頭籌,成為我第一個踏上的台灣離島。

 

然而,這個離島,和我想像的實在差很多。

 

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從一上岸開始,哦不,是從坐船開始,就被臭臭的廢氣一直追著跑。

 

自從到了台東,我就一直有種回到鄉間的清新感受,所以我本來覺得,綠島的空氣應該會比台東還好。船上聞到廢氣也就算了,上了岸更是嚴重,這也就算了,畢竟那天人還蠻多的,可為什麼連凌晨去朝日溫泉的路上,都有陣陣廢氣傳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老實說,自上了岸,對綠島的印象就沒很好,因為人真的超多,碼頭邊排了長長的一排都是民宿來接客的,然後機車汽車還有人,共同在這條不怎麼寬的路上擠來擠去,廢氣飄散在空氣之中,機車聲、喇叭聲和吆喝聲不絕於耳….

 

不太懂,已經九月了,又是非假日,人怎麼還這麼多?真難想像平常假日會是怎樣的光景

 

然後是,讓我心有餘悸的浮潛。

 

說到浮潛,個人只有一次經驗,就是帛琉,那次經驗之美好,甚至讓我一度想去學潛水。

 

大家都說綠島的海裏很美,讓我非常期待。可是結果還蠻失望的,是有看到一些也很漂亮的魚啦!但是和帛琉比起來,真的差好多,聽說這樣的景況在台灣來說已經算好的了。很多人都怪我不該拿它和帛琉相比,「怎麼可能比得過呢?」可是那是人家唯一的一次經驗,也只能跟它比了咩!

 

更慘的是,後來還在水裏打噴嚏打個不停。一開始本來都好好的,都是那個導遊啦!沒事硬要分土司給人家,說是要餵魚,結果頭一抬出水面,就冷到了,鼻子過敏發作,頭一伸進水裏就狂打噴嚏、流鼻水,不得已又把頭抬出水面擤鼻涕,擤完再浸到水裏,然後又再打噴嚏à流鼻水à頭抬出水面擤鼻涕à頭浸水裏à打噴嚏……如此酷刑,週而復始,直到活動結束。

 

所以從餵魚開始,我就沒空看魚了。

 

好用的蛙鏡防霧剋星,馬鞍藤

        

用法跟口水一樣,搓揉後,就在內部鏡面來回塗抹

 

好不容易結束了痛苦的浮潛,吃了晚餐,休息一下下,又要趕赴晚上的夜遊。

 

夜遊的嚮導剛好又是浮潛的那個導遊,這裏的導遊還真忙,要身兼數職,不過,當我們知道了他的年紀,還真的嚇了一跳,他已經六十了,可是體力還很好,那時浮潛總共有十個左右的人,就他一個人拉著走。

 

其實夜遊主要是來看梅花鹿的啦!我本來覺得梅花鹿有什麼好看的,不都長那樣嗎?幹嘛要特地來看,而且還晚上來?

 

原來我們以前看到的梅花鹿幾乎都是眷養的,可野生的梅花鹿其實是夜行性動物,只會在偏遠的山坡生活,聽說在台灣本島已經很難看得到野生的梅花鹿了。(綠島應該也很多眷養的梅花鹿,因為看到好幾處在賣鹿肉,是特產?)

 

導遊用手電筒往遠方的山坡照去,是有看到一兩隻啦!不過那麼遠,也只看到一個影而已。

 

分梅花鹿的福,順便看了一些其他的東西

 

這叫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綠島特有種,和台灣本島的竹節蟲很不同的是,台灣的都瘦瘦長長的,這種的長得肥肥壯壯的~

 有幾個女生好厲害,讓蟲蟲在身上爬也不怕,我在旁邊都看到毛骨悚然...(我承認我很沒用…)

 

還有林投樹和人面蜘蛛,林投樹大家應該都知道吧!葉子刺刺的,果實長得很像鳳梨的。人面蜘蛛只看到影子,還沒看清楚就被放生了。

  

還去看了一個鐘乳石洞,複習了石筍和石柱等知識,這個就是洞內之寶

 

黑框蟾蜍,聽說眼睛像是戴了黑框眼鏡一樣,有個黑色的框,不過照片不太清楚

 

綠島櫻桃 (原名我忘了),當地人會摘來吃,有點酸酸的,沒什麼肉,跟櫻桃差很多。

 

 

好笑的是,這種夜遊行程,不同團不同導遊,帶的路線竟然一樣,連出發時間都一樣,所以一直撞團”,要等前一團看完才能輪到下一團

 

最後我們這團以監獄作結尾,聽了導遊說了一些綠島監獄的演進,原來綠島的監獄不止一個,不過站在監獄的門口,又是在晚上,聽起來覺得有點小毛。(雖然沒什麼太毛的內容…)

 

夜遊結束後,我們趕著回去睡覺,因為隔天一早還得去朝日溫泉看日出.....天哪!這根本是年輕人的行程嘛!累死我了!!

 

於是,我在泡完溫泉回來之後,就大睡了一覺再去吃早餐,這一覺睡得真是舒爽,完全不想起來

 

早餐店的二樓有雅座,說是雅座,其實重點不在座位,而在於它的海景。

面對這樣的美景吃早餐,還有什麼好計較的?

 

 

 

吃完早餐繼續環島行程

 

這是綠島的一處沙灘 (叫大白沙?我忘了….),有很多豐富的生態

 

像海星的軟體動物

 

看出來了嗎?是一隻蟹,至於名字,就不要考我了

 

哈巴狗與睡美人岩

 

 哈巴狗

 

睡美人

 

 

匆匆地把島大致環了一下,就回去吃飯&打包行李,準備打道回府了。一個完全與悠閒扯不上關係的離島行程,本人旅遊史上最趕的行程,雖然充實但很累,真的很難想像那種24小時台灣環島到底要怎麼環

 

 

旅遊小錦囊

1.       我們是坐下午一點半的船,隔天下午兩點的船離開,個人覺得有點趕,建議可以待個一天半至兩天比較剛好。

2.       和其他離島一樣,機車是最佳的交通工具,租了機車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去加油,老闆建議我們加80,因為好像有人說這裏的機車特別耗油,不過我們加了80,卻只用了一半左右,當然也是因為我們時間太短,其他行程太滿,如果你待的時間和我們差不多,我個人覺得加個50就很夠了。

3.       朝日溫泉票價為大人200元,可以優惠票價150元向民宿購票。

 

9/23  綠島   同心圓民宿

住宿 + 套裝行程 1700/

 

綠島好幾家民宿都有這種套裝行程,那麼多項目加住宿,算是很超值的,就以船票來說,一個成人來回票要960元了,如果全部的東西都要自己來,怕是2000都不夠付,而且還得花力氣去找各個商家,超麻煩。

 

我們住的是六人房,老闆只要求1000元的訂金,付個意思意思,就願意幫我們訂船票了。

 

後來去碼頭直接就到櫃枱去跟小姐說是哪家民宿預訂的就好,還好有預訂,不然那班船還客滿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