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17:46:36小賴

十分龜山



雙十節連假三日,怡玲來找我玩,順便一起參加大學登山社的活動~

這個從大學就說好的約定到這麼多年後才實現啊,哈哈哈。

雙十節那天與around wura rac一同會面從汐平公路到平溪、十分,

在等待與bryan一夥人會面前,在大雨的十分火車站逛了一下,

才熊熊發現,這個十分火車站在暑假不就與同事們一同來過午餐了嗎?

但那次是到新平溪媒礦逛逛,當時可是烈陽高溫呢,

雖然一夥人抱怨下雨的感覺,但這個雨中看這個鐵道支線才有它獨特的味道。


【怡玲攝影-左側是鐵道 右側是老街】

在鐵道前的小街看到這個東西…

從左側吹氣會發出古老火車的鳴笛聲,而且像極了呢!很得意的一直吹一直吹~

與bryan會面,從平雙隧道到柑林國小附近的威惠廟落腳,

但雨勢只有增強增大的趨勢,到營地可能會被氾濫的大水沖走吧。

廟的旁邊有一個廣場,正好有遮雨棚,一行人在這兒就地喝茶晚餐及搭帳篷,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與學姐聊天,她說起在教書的壓力,

雙手不斷的捏著東西的樣子,感覺那壓力也一起帶過來了,

與學姐、怡玲在一起分享教學的種種經驗及有趣的地方,感覺真有收穫呢!

 雨下的好大,就算在雨棚下,不往正中間移動,還是會淋溼啊,

那大雨的強度是沒有暴風的颱風雨,或是下個連續十幾個小時不停的雷陣雨,

雨滴真是粒粒皆飽滿呀,不論是打在雨棚上、地面上、樹林都響起大好的聲音…

幸好隔天的早晨雨已經停了,聽著廟旁最響亮的聲音是柑腳溪流水淙淙,

走出帳篷,rac已經在遛古錐老師的三隻超級無敵活潑的潔白毛茸茸可愛柴犬了,

她交給我一隻之後,我們就被狗狗遛了…不知不覺地小跑步了一周…

這才發現原來柑腳還真清境悠閒呢,稀落純樸的聚落,茂密的綠樹林,

後來上網一看,網路上對這個柑腳的評價是:山林中的小威尼斯。

(碎碎唸:是呀,雨真會下,都快淹水淹到山裡了啦…)

來不及細細品味這兒,就要整裝待發了,接102線到雙溪市區早餐,

(有經過到桃源谷的入口喲!)再接到濱海公路到快到頭城的烏石港。

 說到乘船,我一點也不擔心,目前到離島都有乘船的經驗而且沒在吃暈船藥的啦,(只有在蘭嶼回程吃過止吐藥,嘻嘻~)

穿好救生衣便在船的外頭體會乘風破浪的快感,但下場是…

不斷被海水濺到,後來在龜山島曬到太陽,

身上都有鹽結晶了,還渾身黏黏不舒服咧~

一到龜山島不久,就上了401高地,據說是丘陵高398公尺,

最高處的建築又有3公尺,加起來就是401。

比較不理想的是我的體力,我竟然差點在1706階下陣亡耶,太丟臉啦~

一路上並不覺得龜山島的樹林特別美,樹木反而有點營養不良般的枯瘦,

沒什麼強壯的枝幹更別說茂密的葉子了。

我和怡玲在猜測,或許是東北季風強勁或是帶來海鹽引起的…

已到山腰,不但看得到龜尾,連海浪打在龜尾小海灣傳來的聲響還很清晰呢!

 氣喘連連,好不容易到了401高地,往下望去,心曠神怡,

我拿著望遠鏡四處看,還真有一股優越感呢,

【怡玲攝影-小賴及後頭的龜首】

看到龜首陡峭的地方有崩落的碎石,龜頸的北側有據說是過去硫磺礦的小碼頭,

還有一旦近看感覺粗糙不是很美的集塊岩。

401高地是一座火山,高起的龜首是另一座,其上的綠色草坡感覺很柔和舒服,

但據說我們不能到龜首去探險,目前只開放給學術研究用途,唉,真可惜…

到龜尾湖繞一周,先經過一些殘破的聚落,因為龜山島人都移居頭城的某村落。

還有毛柿大道,不過只有八~十二棵而且啦哈哈哈,而且也是營養不良的樣子,

到軍事隧道裡,看到向西面台灣的機槍大砲,

但並沒有什麼新鮮感,或許是在馬祖已經看過規模更大更嘆為觀止的隧道了吧。

再回到北岸碼頭,風浪都明顯增強,下午就要封島了。

船長兼講解員生動又帶點搞笑有趣解說,在離島前乘船順時針繞島一周,

看龜首的海底溫泉,真的有氣泡冒出海面上,陣陣硫磺味真的不好聞耶,

看兩座火山岩層交疊的證據,看南側背風處的小礫灘走私物品之處…

離開龜山島的航程隨著風浪的上下擺盪反而非常好睡呢。

再回到台灣島,便是北行到大溪用餐,原來大溪漁港是這麼的有名氣呀,

回到家看到報紙的漁港旅遊介紹,第一頁就是大溪,

但實際上要多買一些魚貨才划算喔!只是走走逛逛就浪費了。

再南行回頭城準備上雪隧,居然回堵五公里,嗚嗚嗚~~

 於是我一邊禱告一邊上北宜了,

天正黑,下起雨又不幸有一陣陣的霧飄過來,

山路曲折又是大轉彎,我整個人神經繃緊緊,車後的人居然給我睡覺覺,

看來是很放心我厚,對我感到信賴真的很謝謝吶~

 載wura around rac至汐止站,就與怡玲準時回家開心享用媽媽的美味晚餐囉!

梳洗後,就沉沉地睡了個好覺,迎接隔天將來到的--酸痛。哈哈哈哈哈。

 

 

 

 

 

 

上一篇:大象與我

下一篇:絲路傳奇

小賴 2008-10-19 22:40:44

我還沒去過金門、馬祖的東莒西莒東引、
澎湖、小琉球、最近的基隆嶼也沒去過…^^"
算來算去還有許多沒去過的離島呢~~
倒是太平島應該去不了,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這麼遠有旅行社辦這個活動嗎?

malas 2008-10-19 21:38:28

小賴,你還有哪個離島還沒去的?

小賴 2008-10-17 18:16:22

是呀,你真的很好睡耶,超羨慕的~
但是沒有聊到真的好可惜喔!
那個酸痛感啊,真的有感觸耶,
以前都在爬高山,一連爬幾個小時,
現在只爬小丘陵居然意志力還有肌耐力都被挑戰了…
唉,老骨頭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