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23:18:00小賴

蘭嶼 orchid island - 2

野銀地下屋聚落前的靠背石合影


7/8 野銀文化導覽 下午開始下雨
先到東清村的美亞美早餐。
隔壁的民宿很有趣,紅色浮球也雕成了拼板舟、海浪的樣子~~


浮球畫了拼板舟上的圖騰 太酷了~


前往野銀地下屋經過一戶人家,自製的信箱真有型~




黑妞說因為野銀聚落比較強悍,
所以也是全島唯一保留下地下屋建築的村落~
在地下的是主屋,右上方的是涼台,左上方是工作屋。
涼台及工作屋間的空地是曬飛魚、放已雕刻好的拼板舟的地方,
照片中的三片豎立起來的長扁狀石頭叫做靠背石,
綠地是種植馬尼拉芝草。




黑妞在涼台展開文化導覽,
這是個好決定,因為後來到主屋裡,實在太悶熱啦!

黑妞說地下屋蘊藏了許多的智慧…
他們覺得屋子有靈魂也需要被尊重,
要進入矮小的地下屋前,必定得彎腰,就像跟房子問候一樣;
地下的採光是依靠主屋前的鵝卵石;
房子不易腐爛是因為常常用煙燻的方式。
黑妞在說這些智慧之處,也有一股引以為傲的感覺。
那倒是,我覺得一個文化要有特色有智慧到讓這個族群感到榮耀,
是很值得令人去深思的~~~

倒是黑妞說到蘭嶼的人民常常與菲律賓的巴丹島有漁、農、文化交流,
而且這兩地的語言可以直接溝通,
讓我想起大三的通識課,講到南島語族,或許就是如此,
蘭嶼、巴丹島之間的關係是如此深厚(或許還有血緣關係吧),
尤其在台灣島的核廢料直接運送到蘭嶼南方的「蘭嶼儲存場」,
not in my back yard…
台灣與蘭嶼的關係,情何以堪咧?







黑妞把一顆好像蠻老的檳榔切成四分之一,
加上石灰(竹籃中的白色物質--當地的五爪貝高溫燒成的石灰質)
還有削刮荖藤(?)的皮屑在檳榔上,
加上人類口中的唾液化學作用,還真的可以吐出紅汁咧~
黑妞檳榔~~ 這個聽起來好像很誘人,
但這個部分我絕對不會聯想到台灣的檳榔西施…
黑妞把檳榔豪邁地拿給同事永裕,要他嚼嚼看~
但永裕吐檳榔汁的樣子好像不是很享受~~~



地下屋分成三層,前、中、後,
這是前面進門口第一層的部分~~非常的低矮。


中層,從門口再深入一些,是臥室的部分,屋頂也較高了。
屋樑上掛了許多的魚的標本、羊角,代表屋主的富裕程度。
這張照片是在一片漆黑中用閃光照到的。
我馬上預覽時嚇了一大跳,原來我頭一直撞到的是這些東西…



最後深入到後層,裡頭就是主屋的宗柱,
要用蘭嶼堅硬的木材-台東龍眼製作,
宗柱是家屋的靈魂,其實差不多有超過150公分高,
因拍攝的距離有限,這張是宗柱的上半部。






小賴 2008-07-17 21:47:24

to yichiu
有呀,我會寫喔~敬請期待下集喲~~哈哈
厚,妳看彩郁學姐寫的文章才是真的嘆為觀止喲~
我記得她連筆記都沒有拿出來,記得事情都一清二楚,
我懷疑她全程錄音喔~~~哈哈哈!
彩郁學姐住在南投喔~~ 學姐皮膚這麼白晰不可能是蘭嶼人啦~~~


to 學姐
咦~是誰想到可以拗家聚啊?太聰明了吧~佩服佩服!
那學姐不用傷腦筋我幫你想好了,大家下次在蘭嶼見吧!

那隻魚啊…
我記得在某家店有看到魚肚子有塞一層報紙,
會不會是因為這樣,那隻魚才會落ㄟ骸呢?

曉陽 2008-07-17 16:39:40

我似乎看到某人想拗家聚ㄟ!!
哈哈~
去年回去學校家聚逸秋好像沒跟到
下回再補吧~
是說下回也不知道何年何月了!!XD

我還蠻喜歡那隻魚的耶~
不知道他們怎麼把魚做得那麼像顆氣球
嗯~~真是個深奧的問題!!

yichiu 2008-07-17 16:00:44

學姐~還有-3 -4....嗎?
看妳寫蘭嶼有收穫多多的感覺~呵呵~

原來彩郁學姐也有去蘭嶼呀~~~!
我還以為彩郁學姐是蘭嶼人呢~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