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2 00:35:34小賴

Brokeback Mountain

每次跟荳荳約好看電影,
總是要發生有趣的「前」戲?
這次我遲到了,
又下著大雨,像是雷陣雨的下法,
我們沒辦法「登陸」,
只好在車上兜風,
可惜,平均時速不到一公里,
因為基隆的海邊大塞車呀,
花了超過四十分鐘到海洋大學上廁所,
再花了超過四十分鐘回到市區…%^$#%$#%?
等了近一個小時,才看到下一場。
(在此特別向荳荳及隨車小姐-丫丫深感抱歉)
好事多磨。

期待這部電影是因為李安導演,
以為會看到高潮迭起式的敘事方法,
但內斂、節奏平緩的舖陳,
反而從其中嘗到人物間實實在在的無奈與苦悶。
------------------------------以下有關劇情
再度回斷背山對兩個主角而言,
不僅是回到愛苗茲長的世外桃源,
也是回到能受納這段情感的密秘基地。
相對外界的宗教、仇視,
這片能容的小天地,
不因短暫的重聚而一解相思苦,
更深切的渴望永遠不能因一個遙寄嚮往的斷背山而實現。
有一幕實在太慘了(T T)
因為兩人氣忿對方的不忠與不信,
傑克嘲諷艾尼斯是如何落得悲劇下場,
讓艾尼斯掩面痛哭,悲傷難抑,
接著傑克懊悔得急急向前擁抱安慰。
沒錯!因為他刺到痛處了…
這個定局(這個人生)的走向無可避免的通向苦澀的悲傷。
最終傑克目送艾尼斯的離去,
像是當年目送艾尼斯在斷背山上一個早晨的離去,
當時一天的等待有多漫長?而現在?
(唉~真的太令人心碎了…T T)
然而我妹竟然在這個時刻跟我說:「姐姐,我要吃牛奶糖。」
(唉~我決定下次不要帶她出來看電影了…)

一部悲傷的電影,會不會影響到看這部電影的人們?
難到只是騙到幾滴眼淚而已?
幸福的人們呀~
把握真愛,
勇敢實現心中那座斷背山的願望。